*2017/12/07更新:阿東終於辦了粉絲專頁「歡迎光臨,東宅 Vida Cómoda」,歡迎來走跳喔。

這趟旅程嘗了許多好食物,當季盛產食材與匠心獨具的創意,一道又一道的豐富佳餚,滿足遠道而來的我們,也讓我們對於「真正的食物」的理解更加提升。 

台東之旅第二天,天空不作美下起雨,放棄原定計畫,原本打算抄近路回民宿,聽從導航走了一條當地人都不知道的東23鄉道,險峻山路碰上迷霧暴雨,險些將我們困在山上。

走出群山峻嶺後已完全天黑,腦中浮現紅衣小女孩2的劇情(困在山上的結界),幸好我們信念夠強才得以逃脫(笑)。  

晚餐是無菜單料理「豆芳華-池上豆屋」,循著Google地圖緩緩開進伯朗大道,褪去白天的熙來攘往,入夜後萬籟俱寂,駛過阡陌,Google地圖不時提醒我們已過店家營業時間,才剛從深山脫身的我們不免狐疑。幸好一個轉彎,看見豆屋在黑暗中散發溫暖的黃光,當下的心情真的有種在沙漠看見綠洲、在深夜裡走進7-11的感覺(哈)。

店內空間不大,僅容納得下三組客人,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另一對情侶早已入座,這才有了踏實感,啊,終於可以休息了嗚嗚。

 

%E6%9C%AA%E5%91%BD%E5%90%8D

人稱「豆腐哥」的老闆張志中,在餐飲業打滾多年,不僅是廚師,還曾赴大陸擔任管理階級,雖然在大陸領有高薪,但總覺得不踏實,最後選擇回台灣,待在苗栗老家,無意間發現鄉里老師傅製豆腐的手藝,從踏入黃豆世界的那瞬間即埋了種子,從此生根發芽。2014年來到台東池上,落腳萬安村的一處小農宅,開了一間小小的「豆屋」,親自栽種台灣黃豆並利用創意入菜。

從此,池上不再只有白米、金城武跟伯朗大道了。

 

   

等待餐點製作期間,老闆的媽媽端著熱茶走進門,注入杯中的瞬間,飄散溫和的香草氣味,安神令人放鬆。

阿東喜歡這組茶具,無論色澤和外型都十分討喜可愛。

 

  不走高端大氣上檔次的裝潢設計,滿滿的在地鄉土味,懷舊的大同小電鍋、文創包裝的池上米袋,看了都想入手!可惡。牆角擺了一堆米香乖乖,好好奇吃起來是什麼味道。

 

 

沙發上擺了數面獎狀,左到右分別為:豆芳華參加台東慢食評鑑、台東休閒農業區農業體驗開發競賽、慢食料理最具食材創意研發獎,以及採訪的報章相片等。老闆為了發揚黃豆文化,還會開班授課,教大家如何手做豆腐,對在地農業以及食材的用心,還原食物該有的原汁原味。

慢食生活,無疑是一種屬於台東的浪漫。

 

 

餐點上桌的瞬間眾人驚呼,濃濃日式風情卻有著道地台灣味,老闆笑著看我們拍照,似乎也是習慣這樣的瘋狂。不過建議大家別拍太久,食物的賞味期可是很重要的呢!正當我們準備大快朵頤時,隔壁桌傳來一陣驚呼,回頭一看,原來是老闆養的貓咪爬上桌啦!哈哈

貓咪一臉饞樣的望著桌上美食,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椅子上還有一隻等摸摸。

好了,言歸正傳,餐點送上桌後,老闆會在桌邊為大家講解菜色,讓我們知道今天吃下肚的是什麼料理。主餐是三種豆腐料理(好像中華一番紹安做的豆腐三重奏啊!)白色豆腐是以黃豆做的手工鹽鹵豆腐,黑色則是黑豆製的黑豆鹽鹵豆腐,剩下一塊煎得焦香的則為豆腐渣餅。

黑豆腐上的炸醬也是老闆娘親自炒得,加入手工豆瓣醬,更天然好吃。豆渣餅內加入茴香和刺蔥,替淡而無味的豆渣增色不少。

涼拌豆腐加入番茄和醃漬梅,吃起來清清爽爽又開胃,作為開胃菜沙拉實在太適合不過!

醃漬梅有種特殊的口感,酸甜滋味十分下飯,本來一口一口品嘗,後來乾脆整碗倒入飯中拌著吃。

拌了香油和醬油的野莧菜,吃起來沒有恐怖菜味,葉菜柔軟配上醬油添味,連阿東這種不吃菜得都能接受。

老闆利用黃豆製作味噌湯底,加入蔬菜鮮甜順口,太麻里的段木香菇加上池上自種的筊白筍,形狀較小但一樣脆甜,蘿蔔也很入味,好愛這道湯喔。

 

米國總統邱垂昌的禾氣稻胚芽米,脫殼很仔細,看起來就像白米飯一樣,但還是能吃出胚芽米的顆粒感與嚼勁。

 

 黃豆的美味甘醇,全濃縮在這份充滿誠意與心意的豆腐套餐內,讓人驚艷豆腐的各種姿態,展現難以忘卻的滋味。

滿懷敬意地吃下每一口,手工豆腐不如坊間所賣的光滑細緻,但綿密與香氣,卻是盒裝市售品怎麼樣也比不上的美味。

   

 整套餐吃完後,老闆送上淋著黑糖的手工豆花,上面加上一顆來自苗栗的台灣紅棗,老闆閒聊時說道,台灣正宗的本土紅棗,是來自苗栗公館,個頭小小的,市面上看到的大顆紅棗,絕對都是大陸進口貨。

遠近馳名的苗栗公館鄉紅棗,甜度真是沒話說,一口咬下滿嘴紅棗甜香,皮薄肉厚含糖量高,真的很好吃,不輸阿東之前在新疆吃的紅棗。

一整套吃下來非常滿足,舌尖上的台東每口都是真滋味,能夠吃到真正的食物,明白食物的原味,在現今化工食品當道的社會有多麼難能可貴,每一粒米飯、每一顆黃豆,都是農人默默耕耘的辛苦結晶,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我們更應該好好珍惜。

豆芳華的臉書自述寫道,芳香與污穢雜混一起,芳花終會卓然自現。馥郁的芳香必然遠颺。內部充實外表自有輝光。只要真誠的素質長保不亡,聲名會突破一切的阻障。「聽、觀、味、嗅、觸」也希望我們居住的大地,也能被美好地對待!我們從大豆開始出發,沒有邊際地關注所有土地上的人事物。秉持著用之於土地,、回饋土地,無毒自然的理想,地球為家的態度;願這片土地更美好,大家能享受最真實的原味!

喜歡這樣的理念,完全能感受到主人對食物原味的堅持。夜幕低垂,我們也準備起身告別,一轉頭看見貓咪媽媽蹲在門邊(發呆)。善待動物,與周遭環境和諧共處,豆芳華對於慢食的堅持,希望能夠讓更多人看見,推薦給大家囉。

  

*豆芳華地址:台東縣池上鄉萬安村四鄰23號
*豆芳華電話:手機 0980-704-989 ;市話 089-863-781
*豆芳華營業時間:請致電詢問
*豆芳華網址:http://www.doufanghua.com/
*豆芳華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doufanghua/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