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映日期:2017-12-20

◎電影長度:2時20分

◎導    演:張俊煥

◎演    員:金倫奭、河正宇、金泰梨、柳海真、朴喜洵、李熙俊、姜棟元

◎發行公司:CJ E&M電影部門

◎推薦程度:

【劇情簡介】

劇情以韓國1987年「六月抗爭」為背景,從22歲大學生朴鍾哲遭水刑拷問刑求致死為出發點,逐步揭發反共產黨的特務部門「南營洞」,如何「寧可錯殺、不能縱放」的暴力運作,幸好新聞記者努力不懈追查真相,喚起大學生與民眾自覺,最後為了推翻不斷隱瞞真相的當權者,集體走向街頭抗爭的故事。

【觀後感想】

南韓電影《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終於在韓國上映(台灣上映時間為1月12日),選在聖誕、新春檔期,與票房逼近700萬的夯片《與神同行》對打,多少有點吃虧,幸好專家觀眾評分高,盼口碑持續發酵,後續票房開紅盤。

「計程車司機」光州事件-「1987」歷史憤怒民怨爆發

國民影帝宋康昊主演的千萬票房神片《計程車司機》(택시운전사),為今年的南韓影壇投下一顆「轉型正義」震撼彈(韓國人真的很敢面對歷史,真心佩服),大膽翻拍1980年5月發生的「光州事件」,這部電影的歷史背景也和《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所描述的「六月抗爭」息息相關。

同樣為了反抗全斗煥政權,1980年光州市民自發性要求民主,卻遭軍人狠心鎮壓,造成無數平民、學生死傷,雖然靠著市民與外國記者的力量,將血腥鎮壓一事公諸於世,但受到政府打壓、掩蓋消息,全斗煥至始至終否認下令軍隊鎮壓示威群眾,光州事件並未全然撼動其政權,仍保留恐怖統治手段。

一直到了1987年,南韓人民對於全斗煥軍事獨裁手段無法忍受,加上當局企圖掩蓋首爾大學生朴鍾哲(박종철)水刑刑求致死案,以及延世大學生李韓烈(이한열)遭催淚彈擊中過世事件,種種因素點燃深埋人民心中的引線,終於在同年6月於全國各地發起示威抗議,最後成功推翻全斗煥政權,同年12月舉辦南韓史上第一次總統直選。

《計程車司機》、《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的時代背景,是韓國民主化運動的重要里程碑,人民為了追求民主鍥而不捨的精神,令人相當感動,推薦大家兩部一起欣賞,可以對韓國歷史進程有多一些了解。

演員角色份量不足? 導演神回打醒網友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找來許多實力派演員共同演出,包含河正宇、金允石(正名:金倫奭)、柳海真、金泰梨,甚至還有姜棟元(阿東男神)、呂珍九和薛耿求等大咖客串。從宣布製作到公佈角色人選,就獲得外界高度關注。

但是集結這麼多大咖的電影(又是韓國人很愛的愛國題材),票房上卻沒有得到火爆反響。還記得散場時聽見觀眾抱怨「河正宇的戲份也太少了吧,是來跑龍套的嗎?」說真的,剛看完電影時阿東也有同樣感受,這麼多大咖,都找來演技派河正宇了,幹嘛還不給人家多一點畫面!(不如找個臨演來)

但事後看了導演張俊煥、編劇金景燦的採訪才知道,《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製作前期,受到朴槿惠政權打壓,險些企劃流產,幸好姜棟元、河正宇、金允石等演員不畏被列入黑名單力挺,才得以繼續運作,即使角色分量不多,還是願意參與合作。

此外,許多電影人在得知劇本之後,也紛紛出面表達合作意向,跑龍套也沒關係(沒在客氣真的隨便一個小配角都是看過的電影咖),電影人齊力一心,讓導演非常感動。幸好2016年10月爆發閨密干政,朴槿惠黯然下台,這部電影才順利得到投資、開拍上映。

這部翻攝自真實事件的電影,這麼多演員為了不讓過去的歷史被遺忘,努力想要重現,放下身段也要參與演出,這種令人敬佩的精神,難道他們還會介意出現的畫面長短嗎?

導演說「演員盡全力想重現歷史的重量,電影中的所有人物都是自體發光的主角,我希望觀眾也有這樣的感覺。」一句話平息(打醒)眾怒,是啊,在1987這個眾志成城的年代,對於真相鍥而不捨、奮力向前的年代,沒有人是主角,因為每個人都是主角。

角色多、劇情交代不足 震撼力略輸《計程車司機》

雖然堅持製作的精神令人感動,但這部仍有缺點,畢竟跟完成度高的《計程車司機》相比擬,劇情與票房還是硬生生輸了一截。雖然兩者事件不同,但畢竟都是愛國歷史片,不免被拿來比較一番。

比起看完《計程車司機》後的暢快淋漓、大呼快哉,《1987》戲劇性明顯弱了許多,可能劇中原型人物大多在世,較無法以過度戲劇化方式呈現,但平凡小人物表現出的力道還是很吸睛,能夠感受時代的無奈與無力感。

《計程車司機》登場人物較少,每個角色都能有充裕的發揮空間;但後者角色多、牽扯層面廣,加上每位演員都是撐得起一部戲、叫得出名字的大咖,難免會有些許期待與落差。舉例來說,河正宇飾演堅持驗屍的崔檢察官,原本以為檢察官在戲中會有特別驚人的反轉,但將證物移轉給記者後,下半場幾乎毫無表現,有種戲份嘎然而止的「失落感」,但幸好河正宇與生俱來的喜劇感,讓檢察官這個角色多了個人魅力。

▼河正宇跟真正的崔檢察官合照唷!事件的原型人物很多都有到現場參與首映。

關鍵角色刻劃不足 劇情些許不自然 

此外,這兩部片都是以「市井小民改變世界」信念為出發點,讓主角以一個「局外人」的身分,從原先置身事外到最後挺身而出,宋康昊的角色鋪陳明顯有層次感,觀眾可以跟隨他的情緒起伏,看到他從頭到尾的180度大轉變(平交道前大迴轉,再次加入戰局那段整個大飆淚)。但金泰梨所飾演的女大學生,是扮演串接兩個事件的關鍵人物,將劇情從朴鍾哲刑求事件帶入李韓烈催淚彈事件,也就是說她是個「連接詞」的角色。

悲劇人物大學生二號「李韓烈」找來男神姜棟元飾演,和金泰梨有段若有似無的感情線(雖然一度被網友質疑沒有必要,但導演表示「兩個好看的人的相遇,本來就是件浪漫的事」好吧,導演都這麼浪漫了,就暫且不管感情線有沒有存在的必要好了)。

但金泰梨飾演的「妍熙」角色,卻沒有處理得很好(不是金泰梨演技不好,是角色本身),明明應該是引領人心的角色,到了後半場才突然出現,加上沒有完整的鋪陳,略顯得導演及編劇「刻意」將兩個故事合而為一,乍看有點不自然。

還有,既然南營洞的警察發現妍熙的舅舅,也就是獄警韓炳龍(柳海真飾)是幫忙傳遞訊息的異議份子,將他抓起來刑求,還派人抓走妍熙的母親,怎麼可能還放任妍熙四處趴趴走,幫忙傳遞訊息給金正男(薛耿求飾)。但妍熙一家人的親情戲讓阿東有點感動,尤其是柳海真的高超演技!太強大了。

雖然有些美中不足,但阿東還是會想推薦大家前往電影院觀賞這部電影,韓國拍攝這類電影的功力驚人,是真的下足力道、用心思考,所有作品才能引起共鳴,就連阿東這種不太懂歷史的人都能感受1987年的時代悲傷。

有時候也在想,我們常常對於台灣社會運動事件置身事外,勞工運動、反核能、反課綱、一例一休勞資爭議、太陽花學運等與我們日常生活看似無關,其實息息相關的議題,都不見得願意花時間了解,卻不停地從他國電影,看見人家面對自身民主化進程所付出的反省與檢討。

金泰梨在電影中說了一句「沒有胸也沒關係,要抬頭挺胸的活著」呼應主軸,即使民主之日尚未到來,仍要持續奮鬥,等待「黎明到來的那一天」。台灣電影「小清新風」吹了這麼多年,今年好不容易出來一部明演女人勾心鬥角,暗諷台灣政商黑暗史的「血觀音」,要等到何時我們才能不用明示暗示的「正視」歷史,能夠有足夠的資金、願意傾身而出的演員,敢與面對過去的編劇及導演,不怕政治打壓(絕對沒有什麼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的瞎話),值得好好思量。

*圖片來源自台灣發行商:GaragePlay 車庫娛樂臉書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