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南投行來到最後一天,第三天醒在埔里,陰灰天色感覺不妙,果不其然,沒多久便開始下起雨,幸好我們想吃的早餐店距離青旅不遠,頂著大素顏穿著睡衣就出門了哈哈。

美好的一天從早餐開始,昨晚從民宿旅客共同完成的「吃貨筆記」裡,挑出最受歡迎的「一品豆漿」做為我們在埔里的第一頓、也是最後一頓早餐。

*埔里第一晚逛夜市:http://yanyang.pixnet.net/blog/post/224919944

IMG_8380.JPG

IMG_8383.JPG

IMG_8387.JPG

一品豆漿位於熱鬧的中山路上,早上五點開門營業,像我們這種睡到七八點才肯起床的觀光客,果然是搶不到最受歡迎的手工蛋餅系列。

「吃貨筆記」裡大家最推薦的就是一品豆漿的手工蛋餅系列,前旅客還推薦隱藏版菜單「蔬菜蛋捲」、「塔香抓餅」,光看描述就讓人想吃嗚嗚。點了份抓餅和飯糰配上鮮奶茶,順道一提,一品豆漿的奶茶可是真正加入牛奶的鮮奶茶,一杯竟然只賣20元,老闆也太佛心了吧!

IMG_8390.JPG

IMG_8391.JPG

IMG_8393.JPG

煎得金黃焦酥的抓餅份量十足,光看就知道好吃😋可惜的是飯糰表現普通,內餡太鹹米飯又過於鬆散,下次絕不會再點了。

吃飽喝足後,回民宿簡單收拾行李,我們即將出發最後一個行程「紙教堂」。因為台灣好行套票只附有一張日月潭到埔里、埔里到台中的車票(回程用),所以前往紙教堂或其他埔里景點的交通需自費哦。

IMG_8580.JPG

從民宿旁的南投客運總站,直接搭乘行經紙教堂的台灣好行(可以刷悠遊卡),上下車都要記得刷卡。提醒外地遊客,如果不太確定下車站名,上車時可以先請司機到站提醒喔。紙教堂位於桃米坑站,下車後沿著坡道向下走,小村落的樸實美感混著雨後的青草泥土氣息,令人印象深刻。

%E6%9C%AA%E5%91%BD%E5%90%8D

桃米生態村擁有複雜而多樣性的森林、河川 、溼地及農業生態區,可做生態旅遊、教育研究用途,根據觀光局資料顯示,桃米村生態村共有蛙類23種、蜻蜓56種,蝴蝶151種、鳥類72種。豐富的生態資源,比其他鄉鎮更具優勢,也是發展生態村的優勢,正因為蛙類種類多,所以青蛙也是桃米生村的重要意象。

%E6%9C%AA%E5%91%BD%E5%90%8D

據了解,1999年的921大地震,造成桃米里369戶中,有168戶全倒60戶半倒,62%的受災率,讓人口老化、青壯外移、主產業沒落的桃米遭受重創,但也首次集結社區的集體力量,共同思考未來。

震後新故鄉文教基金會隨即協助桃米社區重建工作,在社區居民、非營利組織、政府與學界等跨域合作下,朝著打造「桃米生態村」的理想前進,並成為國內生態旅遊的先鋒,對台灣廣大山農村的轉型,有著示範與激勵的作用。

從此,桃米生態園區成為台灣最重要的社區營造成功案例。

*桃米生態村歷史請看這篇:http://taomi-ecovillage.ego.tw/multimedia1.html

IMG_8413.JPG

山坡路走下來之後,第一個巷子往左轉,直走就是紙教堂,若是錯過第一條巷子也沒關係,後方還有一條蝴蝶人行步道可以通往紙教堂,風景更美,推薦給大家囉。

%E6%9C%AA%E5%91%BD%E5%90%8D

IMG_8417.JPG

門票110元可抵園內消費,園區內還有各種手做體驗活動,適合全家大小一起造訪。此外,紙教堂也很推薦晚上造訪,溫暖的橙黃燈泡照亮整座教堂,如夢似幻相當美麗。

IMG_8418.JPG

IMG_8419.JPG

夏天園區蚊蟲多,入口處的防蚊噴霧可以自取使用喔。

%E6%9C%AA%E5%91%BD%E5%90%8D

%E6%9C%AA%E5%91%BD%E5%90%8D

紙教堂(Paper Dome)新故鄉見學園區位於桃米生態村東南方,基地面積為3.5公頃,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後,神戶市長田區野田北部70%屋舍倒塌,當地的鷹取教會也化為焦土,在國際建築師阪茂奔走下,300多名義工為倒塌的鷹取教會建造一座「紙管教堂」,做為暫時禮拜的聚會所,這也就是紙教堂的起源。

之後這間有著地震重建意義的紙教堂,為了沿續其震災後撫慰人心的使命,遠渡重洋來到歷經921大地震的台灣桃米社區。

戶外的丁芳池停著一艘破舊且插有鐵條的白色小船,阿東看來像是象徵著充滿希望、不畏艱苦航向未來的台版「諾亞方舟」。但其實,創作者原意是將台灣比擬成這艘小船,命名為「搖晃的記憶」,在經歷921大地震的苦痛之後,能夠堅強勇敢、寬心面對,堅強勇敢的面對新人生。

%E6%9C%AA%E5%91%BD%E5%90%8D

IMG_8424.JPG

58根紙管撐起整座紙教堂,室內與室外的咖啡色腸管以,均是以紙做成的,乍看之下有點像咖啡色蛋捲(哈哈),溫柔的暖色系給人一種溫馨沉靜的感覺。

為了防水,屋頂與外部以玻璃纖維浪板覆蓋,構築成長方形外牆迴廊,光亮透明的天幕替紙教堂營造出神聖氛圍。

%E6%9C%AA%E5%91%BD%E5%90%8D

%E6%9C%AA%E5%91%BD%E5%90%8D

%E6%9C%AA%E5%91%BD%E5%90%8D

為大家獻上一張紙教堂全貌,其實阿東一直很想在晚上造訪,想親眼看看傳說中的水波倒影美照,丁芳池映出整座紙教堂倒影,肯定如夢似幻!

%E6%9C%AA%E5%91%BD%E5%90%8D

%E6%9C%AA%E5%91%BD%E5%90%8D

要不是天候不佳,紙教堂絕對可以拍上一個小時(太好拍了)。桃米豐富的生態資源是最大的特色,在這裡可以享受蝶飛蜻舞、蛙鳴鳥唱的自然風光,趁著雨勢暫歇,趕緊到戶外園區拍照,好多裝置藝術可以觀賞。

無論是紙管

IMG_8438.JPG

大蝴蝶

%E6%9C%AA%E5%91%BD%E5%90%8D

平安鐘

%E6%9C%AA%E5%91%BD%E5%90%8D

或是新故鄉見學中心

%E6%9C%AA%E5%91%BD%E5%90%8D

全都值得慢慢細逛。

一大早加上下雨天,所以遊客不多,安靜地慢慢閒逛實在悠閒,花120園享受「包場」VIP感,好划算哈哈。見學中心內有一處金線蛙觀賞區,雖然沒有看到金線蛙,但我們發現一處小驚喜!

IMG_8447.JPG

是旅行青蛙欸(誤)

IMG_8434.JPG

是公廁上的青蛙標誌啦~~~~

不同於一般觀光景區索然無味的男、女廁標誌,見學中心的標誌竟然是青蛙公主與青蛙王子,甚至貼心設計多功能廁所,不但一目了然,還多了趣味性,結合桃米最著名的青蛙意象,創意滿分。

IMG_8440.JPG

IMG_8445.JPG

IMG_8446.JPG

%E6%9C%AA%E5%91%BD%E5%90%8D

好喜歡鐵捲門上的繽紛塗鴉,質樸童趣又帶點復古。本來還想繼續繞行一周,但因雨勢漸大(是暴雨了),只好躲到室內喝杯茶,順便看看有什麼好買小物。

IMG_8449.JPG

IMG_8450.JPGIMG_8451.JPG

禮品清一色青蛙製品,手工青蛙吊飾、青蛙明信片等,大家不妨在這裡買幾樣喜愛的小物作為伴手禮,絕對獨特別致。

若是無欲無求(?)也可像我們一樣,點杯熱茶、蛋糕,悠閒地在窗邊享受早午茶吧!

IMG_8466.JPG

IMG_8480.JPG

IMG_8499.JPG

IMG_8266.JPG

稍微估算一下台灣好行的發車時間,我們再度返回埔里市區,時間已到午餐時間,回家前先到市區覓食去,朝著吃貨筆記推薦的蘇媽媽湯圓前進,赫然發現本來周三公休的蘇媽媽很性格!!!周四突然公休啦嗚嗚,咱們兩人頓時手足無措(這就是沒有備案的下場哈哈),最後只好再度返回民宿查資料。幸好在茫茫美食海中順利找到菊肉圓,再度從民宿啟程出發。

埔里農會對面的菊肉圓,是埔里人推薦的美味(民宿老闆也推薦),店休日會特別公告,營業時間超霸氣,早上11點半至售完為止,可見生意有多好!

IMG_8501.JPG

IMG_8517.JPG

IMG_8500.JPG

雖然已過用餐時間,但店內生意仍然搶搶滾,點了招牌肉圓和肉羹湯後,期待滿滿,為了不吃香菜、不吃蒜、甚至不要香菜不要蒜的顧客,店家特別在菜單上精心製作打勾欄,實在太有趣了。

沒多久,餐點火速上桌,還附上一壺高湯。

IMG_8505.JPG

IMG_8511.JPG

醬汁色澤和一般常見的紅粉色不同,第一眼還以為很清淡,吃一口才發現其看似簡單卻不簡單的好味道。喜歡Q彈滑嫩的肉圓皮,咬起來很有嚼勁,爽脆竹筍和多汁的豬肉塊,沾一點甜鹹溫潤的醬料,真是完美組合。

喜歡吃辣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店家自製的辣椒醬,一匙就讓人辣得哇哇叫(那人就是我),這辣真是好吃,讓人意猶未盡,阿東忍著辣一口氣加了兩匙!

IMG_8508.JPG

IMG_8512.JPG

雖然點了肉羹湯,但大家也可以嘗嘗肉圓醬汁和高湯混合的湯頭,就交給孟姊來為大家示範啦。

一碗肉圓才40元,若是不點羹湯,加高湯混合的湯頭也是不錯選擇。

IMG_8516.JPG

IMG_8515.JPG

IMG_8519.JPG

阿菊肉圓還曾上過電視節目呢,果然是埔里美食之光!

吃飽喝足後離開,可以到對面的埔里農會走走,買一點伴手禮,但昨天在埔里酒廠就買得差不多了,所以沒有特別進去逛。

IMG_8521.JPG

IMG_8522.JPG

回程途中經過麵包店,被飽滿的芋頭饅頭深深吸引,忍不住開買!新鮮剛出爐的芋頭饅頭香氣十足,內餡是柔軟的甜甜芋泥,一顆只要18元,黑糖饅頭夾著麻糬內餡,超級好吃。

收拾行李後真的要離開了,結束短短3天的輕旅行,想起旅程中的種種美好,實在好捨不得回去面對肝苦生活阿~~~

IMG_8524.JPG

IMG_8581.JPG

硬是要在高鐵站自拍,這不是微笑,是強顏歡笑。

IMG_8583.JPG

IMG_8586.JPG

IMG_8587.JPG

台中搭乘高鐵返回台北,晚餐是難得一吃的麥當勞(認真!阿東不太吃速食),最愛的組合只有麥香魚哈哈,一定要用四包番茄醬和一包糖包來搭配無鹽中薯,這個組合超級好吃。最後就用一張晚餐照跟大家說聲掰掰囉,之後再來分享另一趟南投清境行的行程吧。

 

2018年南投自由行推薦

【東宿】日月潭住宿「Timing House苔米屋」-宮崎駿的奇幻世界,超療癒《龍貓》森林系民宿

【東宿】埔里住宿「島中央旅人聚場— center.center hostel」-鄰近埔里酒廠、交通便利平價青旅

【東遊】2018南投特輯/搭台灣好行到九族賞櫻!日月潭纜車一日遊(伊達邵碼頭+水社碼頭+苔米屋Timing House)

【東遊】2018南投特輯/日月潭輕旅行!環湖景點大公開(水社碼頭+向山遊客中心+龍鳳宮月老廟+日光湖畔)

【東遊】2018南投特輯/埔里兩天一夜輕旅行!(埔里酒廠+18度C巧克力+第三市場觀光夜市+紙教堂+菊肉圓+蘇媽媽湯圓)

【東遊】2018南投特輯/週五到中部住一晚!「承億文旅-台中鳥日子」(安維斯租車+環中夜市+高北牛乳大王)

【東宿】南投清境住宿「雲的故鄉 Clouds Hometown」-徜徉視野遼闊的雲海仙境!

【東遊】2018南投特輯/終於來到清境農場囉!(雲南魯媽媽料理+清境綿羊秀+雲的故鄉+蒙塔妮法式甜點+小瑞士)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