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4884866.jpg

終於到了2020年的尾聲啦,每年12月總會買張機票到國外感受濃厚的聖誕氣氛,可惜今年疫情影響無法如願,但也因此發現台灣其實也有不輸國外的聖誕度假好去處呢!

花蓮縣政府連續3年舉辦「花蓮幸福聖誕城」,今年擴大舉辦並規劃一系列藝術策展,已在12月5日點燈儀式後展開,這次不但有絕美的聖誕光雕秀,還有高達18公尺的LED聖誕樹;除此之外,還有東台灣唯一的歐洲聖誕市集,免出國就能感受台歐混搭風的聖誕氣息。

▲阿東身為台灣人,卻不知道原來台灣花蓮有這麼棒的聖誕活動,真是汗顏啊~

今年2020花蓮幸福聖誕城以「幸福聖誕,迎光尋星」為主題,利用花蓮暗空無光害的地方特性,規劃一系列藝術策展,邀請英國插畫家Tom Rook替活動繪製精細別緻的散策地圖。

另外,花蓮在地原住民設計師、金鐘獎自然科學及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Siku Sawmah(吳秀梅)也大展才藝,運用花蓮6族原住民族圖騰,重新設計成時尚感十足的新圖案。

IMG_5495.jpg

英國插畫家Tom Rook常常走訪台灣的大街小巷,用雙腳閱讀城市、歷史及建築,一筆一筆繪製出最道地的街景圖。

Tom Rook表示,通常繪製一幅畫需要3個月到1年,這次他每天畫12個小時,僅費時1個月就完成這幅散策地圖。

他也指出,希望可以透過手繪地圖,讓花蓮的遊客和居民,都能在街道巷弄中探索聖誕節的祝福與美好,並且在花蓮留下美好的記憶。

IMG_5563.jpg

▲記者會當天,Tom Rook也親自解說自己的創作理念,本人非常高大帥氣呢(完全重點誤)

IMG_5569.jpg

▲花蓮縣長徐榛蔚4日也特地北上出席記者會,現場和藝術家們交流一番

IMG_5494.jpg

花蓮蔚藍的海和青翠的山,孕育了既有傳統文化又帶有獨具時尚的設計師Siku,她用繽紛搶眼的色彩,表現出阿美族、噶瑪蘭族、布農族、撒奇萊雅族、太魯閣族以及賽德克族等,花蓮在地原住民的風格與特色。

抽象的印花與線條呈現出剛柔並濟的視覺感受,一眼就會陷入她作品的魅力與魔力中。

IMG_5625

阿東在前往記者會的途中巧遇Siku,她拖著一咖行李箱,踩著寶藍色高跟鞋大步向前,一股無法掩蓋的強大氣場,如同她作品給人的第一印象,搶眼且自信。

IMG_5552.jpg

▲縣長也看得津津有味呢!

IMG_5573.jpg

▲Siku的作品會在花蓮吉林路上展出唷

今年花蓮幸福聖誕城擴大舉辦,除了保有往年美崙浸信會的光雕秀、公益市集及音樂會外,還增加「花蓮縣政府石雕公園」、「海港三號倉庫」成為3個主場,活動地點更擴大到馬太鞍及玉里教會。

縣府前的石雕公園主打科技感,有一座高達18公尺的巨大LED聖誕樹電腦編成動畫影像,以及具有傳統意象、印著彌賽亞主題的120顆燈籠。海港三號倉庫則是更完整的聖誕文化多媒體策展,包括6幅霓虹燈打造的聖經故事,以及5個對照商業化聖誕節的人文反思作品。

策展人黃志靖表示,這次絕對好拍好打卡,每個設計的場景都能讓參觀者變成網美(哈哈)

▲基督徒相信以馬內利就是先知預言的彌賽亞,以馬內利意為「上帝與我們同在」

▲吉林路竹簍亮燈好美呀~

▲18公尺高的聖誕樹,現場看肯定更驚人

IMG_2466.jpg

▲歐洲聖誕市集光看照片就好吸引人

主辦單位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表示,今年花蓮的聖誕活動為了和其他縣市做出區別,除了找來國際、在地藝術家的原創作品,更完美移植歐洲的聖誕市集,盼能讓所有人在歲末年終都能感受愛的氛圍。

而此次活動大力促成基督教與天主教對話的歐洲司司長姜森也透露,當初知道花蓮縣政府今年聖誕城的主題後,覺得非常有獨特性,因此透過教廷駐華大使佳安道蒙席的努力,讓羅馬梵諦岡教廷空運了3組聖誕造景裝置作為聖誕節的祝福。

IMG_5580.jpg

▲羅馬梵諦岡教廷為了這次的活動,特別贈送3組耶穌降臨的裝置藝術

IMG_5585.jpg

▲這裝置藝術還真有點童趣

此外,姜司長也號召了10個歐洲駐台辦事處和歐洲企業共襄盛舉,一起到花蓮參與歐洲市集的攤位展出。

不用出國也能參與經典傳統的歐洲聖誕市集的氛圍,不僅讓今年的花蓮幸福聖誕城具有文化內涵,更是一次成功的外交與跨宗教交流,真是一大特色呢。

IMG_2466.jpg

▲光看照片就很有氣氛呢

IMG_2468.jpg

▲公益市集助愛心

IMG_5479.jpg

▲記者會當天也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歐洲市集攤販搶先看

IMG_5480.jpg

▲相信在花蓮當地一定更精彩

IMG_5581.jpg

阿東覺得今年花蓮幸福聖誕城最吸引人的一點,莫過於有HOWHOW、藍亦明、豆漿(貓)等15位網紅名人的聖誕義賣活動,義賣所得收入將全數捐贈給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讓偏鄉弱勢學童也能感受到大家的祝福,有個幸福的聖誕節,這麼溫暖的舉動怎能不推爆!

IMG_5546.jpg

「凡有光的,就不會在黑暗裏走。」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甚至可以說2020年是很壞的一年。但也因此在歲末年終,「聖誕節」這個象徵西方人的過年、象徵全家團圓與感恩的時刻,顯得格外溫暖可愛。

花蓮幸福聖誕城不僅結合台灣在地文化意象,更融合歐美文化,打造出不同於其他縣市的聖誕活動。

IMG_5545.jpg

阿東很喜歡今天策展人分享的一段話,「聖誕節我們總想到交換禮物,我們希望把我們的認識,交換給一些還不認識的人。」

2020年的尾聲到花蓮旅遊吧,來過一個最具歐洲氣氛的聖誕假期,也藉著這趟旅程尋找心中的星光,用愛與希望迎接明年的到來,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平安唷~

IMG_5492.jpg

*2020花蓮幸福聖誕城官方臉書:https://reurl.cc/Kjg33M

129539775_397107311737381_7738827645231024328_o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