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全台防疫升至第三級,在無法出門旅遊的日子,最適合靜下心來整理舊照片,順便把積欠已久的馬祖自由行遊記完成,在家防疫順便回味旅行的快樂時光。

現在我們所擁有的安全,都是第一線醫護警消替我們負重前行,防疫從來不是少數人的事,大家能不出門就盡量別出門了吧,待在家裡看阿東的文章也不錯呀,你們說是不是~

 來Facebook、Instagram和YouTube找東宅玩樂吧!

IMG_1275.jpg

時隔一年終於再度踏上機場之路,雖然出發當天下起毛毛雨,但絲毫不損雀躍心情,幾乎是三步併兩步速速跳進機場。阿東看到藍小姐的第一句話就是「我從來不知道松山機場這麼香」,這真的不是浮誇啊哈哈哈。

雖然國際航廈一片空蕩蕩,看了真叫人心酸,但至少國內線航廈人聲鼎沸,還能搭飛機到離島旅行,已經是疫情之下的飛行小確幸了。

IMG_1286.jpg

▲太久沒看登機門,一時之間還真有點不習慣

IMG_1287.jpg

飛南竿的前幾天,南竿機場才因濃霧被迫取消好幾班飛機,本來出發前還擔心不能飛,看到班機準備中總算是安心囉。

IMG_1298.jpg

整趟航行不到一小時,幾乎是上機喝杯飲料就準備降落,但藍小姐仍然可以呼呼大睡,真是厲害!

IMG_1316.jpg

IMG_1325.jpg

IMG_1334.jpg

終於抵達馬祖南竿機場,一下飛機就感受到強勁冷冽的海風。

機場內部不大,等待民宿接送的期間,可以先到旅客服務中心櫃檯索取馬祖景點地圖,如果有興趣參加台灣好行巴士,也可在櫃檯提前報名。

IMG_1339.jpg

我們這次是使用立榮航空機加酒方案,選到很棒的班機時間和住宿,三天兩夜都是住在蓮園民宿壹館,民宿提供接送機服務,對於無交通工具的旅人來說很方便~

跟我們同車的是一對中年夫妻檔,叔叔阿姨事前做了很多功課,打算在短短幾天內玩遍馬祖四鄉五島,驚人的毅力讓我跟藍小姐佩服不已。

IMG_1340.jpg

蓮園民宿位於福澳港正對面,附近有超商和全島唯一的星巴克,對面還有公車站,對於我們來說很方便。

此外,民宿一樓就是自家經營的餐館,連吃東西都有著落,真是太棒囉~

IMG_1341.jpg

IMG_1342.jpg

IMG_1344.jpg

房間不走度假酒店的路線,但也是乾淨整潔,再加上本來我們預定的是雙人房,但不知為何老闆娘替我們升等為三人房,空間整個大升級,窗外還有海港景緻,能看風景就先給讚!

IMG_1346.jpg

房間基本備品、盥洗用具都有,門外就是飲水機,想喝水直接出門裝就好。

IMG_1350.jpg

蓮園的熱水器是採用大桶的儲熱式熱水器,有其他住客反映熱水不熱,但阿東跟藍小姐都覺得還好,提供給大家作為參考。

IMG_1369.jpg

▲每天玩回來我們幾乎都是呈現上圖般的懶人模式

IMG_8103.jpg

抵達馬祖的第一天,我們決定先熟悉民宿周邊環境,沿著民宿對面的大操場即可走到福澳港。

福澳港當時正在整修,希望下次造訪馬祖時能看到售票中心的全新面貌。

IMG_1365.jpg

全島唯一的星巴克也是必拍景點,不過先不急著喝杯咖啡,因為我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就是搭公車前往馬港站,參加下午場的台灣好行觀光團。

馬祖是軍事戰地,全島地勢劇烈高低起伏,坡度相當陡斜,騎摩托車必須要非常小心,藍小姐之前就曾在馬祖摔車。

因此沒有交通工具的我們,決定搭乘背包客救星之「台灣好行觀光巴士」,基本觀光客必去的景點都有停靠,2人即可成行,不會開/騎車照樣能將馬祖玩好玩滿。

IMG_8113.jpg

除了台灣好行之外,市內公車也是很好的代步工具,凡是參加台灣好行套裝行程的旅客,都會得到一張市內公車免費暢遊券,七日內搭乘馬祖全島公車通通免費唷!

馬祖南北竿均有公車行駛,南竿公車主要分為山線(綠)與海線(藍),發車站及終點站為介壽站和馬港站,搭車時要先認清楚路線,公車站也會貼上發車時間,或是直接詢問駕駛都可以。

靠星巴克方向的公車站牌是前往馬港站的,若要搭乘介壽方向,記得到對面搭乘。

IMG_1376.jpg

▲送上馬祖全區圖一張

IMG_1377.jpg

▲每日公車時刻表

IMG_1383.jpg

距離台灣好行發車時間還有一段時間,我們先到馬港夜市(又被稱為:馬港美食一條街)覓食,裡頭密密麻麻的小吃店,每間看起來都好好吃!

這次要推薦的是食尚玩家採訪過的「超群繼光餅」,來嘗嘗看傳說中的「馬祖漢堡」繼光餅。

IMG_1385.jpg

尋找超群繼光餅的途中,看到一隻正在曬太陽的黑柴,阿東看見阿柴脖子上的項圈「奇怪」,覺得這個項圈實在太可愛,還特別請熱愛柴柴的藍小姐幫牠拍一張。

在途中遇見兩名同樣也要參加台灣好行的老伯伯,其中一個老伯伯還拄著拐杖,特地回來馬祖看看曾經當兵的地方,他們得知我們要吃繼光餅,也跟著我們一同前行。

IMG_1386.jpg

起初有點迷路,在巷弄裡走了老半天,帶著兩位老人家東奔西走真的很不好意思,幸好最後終於找到超群繼光餅的店鋪啦(哭)

IMG_1390.jpg

繼光餅是福建省傳統小吃,將麵粉加入鹽巴後揉製成麵團,中間挖孔後撒上芝麻烘烤而成,有點像沒加肉的胡椒餅,在馬祖當地又稱為「馬祖漢堡」。

IMG_1391.jpg

據悉,繼光餅的由來與明朝大將軍戚繼光有關,當年戚繼光將軍帶兵掃蕩倭寇,為了快速行軍、方便進食,便將北方燒餅改良,中間挖孔並以繩子串起,掛在士兵身上,後來傳入民間後,經過改良研發,就成為現在的繼光餅。

IMG_1392.jpg

▲很像早餐店會見到的煎台

IMG_1393.jpg

▲繼光餅要先炸過才會油香好吃

IMG_1395.jpg

▲附近還有軍用品百貨,閒來無事也能去逛逛

IMG_1398.jpg

▲終於吃到傳說中的馬祖漢堡,其實單吃有點乾,但搭配煎蛋和豬肉片頓時好吃許多~

IMG_1402.jpg

馬祖中正國民小學後門下方有一座「馬祖劍碑」,又稱「馬祖之劍」,建於民國37年,由馬祖守備區指揮部所建置,後來經過連江縣政府多次整修才有今天的規模,白底黑字再搭配一面國旗,氣勢雄偉壯觀,充滿戰地風情,這裡曾是馬防部重要的精神堡壘,如今成為觀光必拍之地,阿東當然也要來個一張。

IMG_1415.jpg

吃完繼光餅後,我們找到台灣好行的導遊團,並且現場報名成功,如願跟團遊囉~

台灣好行隨車附導遊,先替大家講解各站景點,第一站是馬港天后宮,有一說是天后宮內葬著媽祖林默娘的衣冠塚,但導遊澄清,當年林默娘是為了拯救海難的父親與哥哥而不幸罹難,遺體漂流至馬祖岸邊,當地居民就在此為她建廟,並且每年於此舉辦媽祖昇天祭,表示對媽祖的敬畏感恩之意。

IMG_1418.jpg

根據馬祖e點通網站介紹,馬港天后宮曾在戰爭中損毀,現在所見是後來興建的天后宮,由兩岸三地師傅共同打造。

天后宮內部正中央還有一處媽祖的靈穴,導遊表示這處靈穴是請示過媽祖後才選定,四周以紅龍圍之,吸引許多人上前駐足觀賞。

IMG_1423.jpg

既然來到馬祖,當然要看藍眼淚,但藍眼淚可不是一年四季都能見到,即使時間對了,還要受到氣候等影響,可以說要賭上人品、可遇不可求啊!

雖然我們造訪的時間不是藍眼淚大爆發的時期,但不用擔心,到藍眼淚生態館一樣可以看好看滿。

此景點可選擇自費參加(全票350元台幣),參訪時間約一個小時,如果不想付費入館,可以在外頭自由活動等其他團員。

IMG_1426.jpg

2018年8月成立的馬祖藍眼淚生態館,是馬祖第一座具有高互動性的自然遺產生態主題館,除了圖文介紹馬祖生態外,還製作一支4D環繞虛擬實境影片,觀賞影片時還能同步做互動。

當天剛好跟一群馬祖幼稚園小朋友同場,看著小朋友興奮地模樣,突然喚起久違地童心,跟藍小姐狂拍海洋塗鴉牆,太有趣了。

IMG_1432.jpg

▲4D互動很有趣

IMG_1437.jpg

▲小朋友整個玩瘋

IMG_1454.jpg

藍眼淚生態館是透過國立海洋大學夜光蟲培育技術,讓遊客可以全年不受季節天候限制欣賞藍眼淚。

根據國家地理雜誌報導,藍眼淚是一種夜光蟲,夜光蟲是屬於異營性渦鞭毛藻或雙鞭毛藻,為一種赤潮 (red tide)生物,細胞呈透明球形,體內含有螢光素酶,直徑200-2000μm,雖然缺乏游泳運動能力,但可藉由浮力在水表層生活,平常靠吃細菌、魚卵或藻類維生。

夜光蟲受到外部刺激會激發體內的螢光素發出光芒,這也是海邊岩石常看到藍眼淚蹤跡的原因。

IMG_1453.jpg

互動影片約莫20分鐘,之後就是重頭戲-欣賞藍眼淚,進入館內一處像是實驗室的空間,會見到30多個放有夜光蟲的透明玻璃盆。

導覽人員要求我們一人認領一盆,接著將室內燈光全關閉,先輕輕對水面吹氣,讓水波觸動藍眼淚,一閃而過的光芒讓現場發出驚呼聲,接著再用試管小力撥動、取水滴盆,受到驚動的藍眼淚頓時小爆發,激起一波波藍色、銀色、銀藍色光芒,嘆絕聲此起彼落。

IMG_8152.jpg

▲每盆藍眼淚的活躍程度不同,阿東這盆超級活躍,好開心啊~

IMG_1439.jpg

▲普通手機拍不出藍眼淚的顏色,好可惜

IMG_1455.jpg

▲台灣好行觀光巴士的外觀很有戰地風情,很可愛耶

IMG_8135.jpg

第三站前往媽祖巨神像,也就是上圖中遠方的那尊媽祖像,若要從山腳下走到媽祖像,得花上好一段時間,幸好我們搭車直衝半山腰,只要步行一小段路即可抵達。

據了解,媽祖巨神像從提案到正式落成花了10年以上的時間,落成於2009年10月,從天后宮沿著祈福步道一路往上走,沿途石雕故事訴說媽祖昇天的由來。

IMG_1465.jpg

▲觀景平台修整成「船型」,朝向方向是媽祖的故鄉,以此祈願平安。

IMG_1469.jpg

▲從山腳下走上來一路都是階梯,相當考驗腳力!

IMG_1474.jpg

這尊媽祖巨神像使用了365塊花崗岩所建造而成,象徵一年365天每天都平安,由於興建在山丘上,看起來更加氣勢非凡。

最特別的是媽祖的面容,據悉最初是雕刻成以往常見的媽祖像,但媽祖親自顯靈入夢,告訴雕刻家自己的長相,於是雕刻家便將夢中出現的媽祖像雕出來,於是才有了現在這尊濃眉大眼、五官立體的巨神像。

IMG_1485.jpg

據了解,媽祖巨神像的本體高度為28.8公尺,故意按照馬祖四鄉五島的總面積28.8平方公里來興建,但後來馬祖面積經過測量後發現是29.6平方公里,為此還特地在媽祖像頭上加裝避雷針,讓總高度達到29.6公尺,太有趣了~

IMG_1491.jpg

▲媽祖像搭配船型觀景平台,是不是很像媽祖站在船上保佑海上的人啊~

IMG_1497.jpg

媽祖巨神像的下方有一條祈福坑道,入口處擺上一頂轎子,象徵「鑽轎腳」,希望媽祖能保佑我們大家平平安安。

IMG_1508.jpg

IMG_1511.jpg

坑道內很涼快,下坡路走起來毫無難度,但要小心腳步以免滑倒。

IMG_1516.jpg

IMG_1522.jpg

媽祖巨神像的雄偉壯觀值得一看,轎腳下鑽一遭身心靈都獲得平靜。

下一個景點是雲台山,海拔高度248公尺,是整個南竿視野最佳之處,山頂上有座022軍方觀測所,軍事基地無法入內參觀,但遊客們可以在外頭的瞭望平台遠眺風景,天氣好時還能見到大陸北茭半島呢。

IMG_8185.jpg

▲阿東造訪當天山頂上霧茫茫一片,無法眺望壯闊遠景有點可惜,因此雲台山僅匆匆停留便離去~

IMG_1532.jpg

雲台山之後是大名鼎鼎的「勝利山莊」,該處是從山壁中開鑿而出的坑道,建於1981年12月,當時施工期間還是採用傳統火藥及人力挖掘,過程相當艱辛。

勝利山莊作為政府招待所使用,用來接待總統或高級長官,平常不對外開放,後來連江縣政府為了推動軍事主題觀光,才與軍方商定開放時間,因此遊客們才能一探究竟。

IMG_1534.jpg

山莊僅限台灣人入內參觀,入內時還要檢查身份證(或駕照、健保卡),居然有幸能夠踏入總統都住過的招待所,一窺傳說中的總統套房和展示廳,這可讓我們大家興奮得不得了,可惜勝利山莊內禁止拍照,不然肯定拍好拍滿~

勝利山莊入內後大廳兩側掛滿歷任造訪的總統、高級官員名牌,這都是歷史的見證,會客廳的陳設非常金碧輝煌,很有國家元首會談的氣場,好多擺設器件都很有年代感,兩側也有兩蔣時代的紀念照片,最後再參觀一座裝飾用的七五山砲,雖然勝利山莊不是全館開放,但還是很值得一訪呢~

IMG_1537.jpg

▲拍這張的時候,前面是滿滿等待入場的團客,大家都在盯著阿東看啊

IMG_1563.jpg

今日的壓軸景點就獻給馬祖福山照壁上的最著名地標「枕戈待旦」,知名度可是不輸金門太武山上的「毋忘在莒」,兩句戰地標語均象徵金馬的戰地精神。

從我們居住的福澳港周邊就能眺望正紅色的枕戈待旦四字,聳立山頭氣勢雄偉,如今近距離一看,白底紅字果然更加醒目威武。

IMG_1547.jpg

枕戈待旦另一面則寫上題字的由來,1958年7月蔣中正蒞臨馬祖巡視防務時,為了嘉勉當地軍民而親筆所題,後來人們再將原有的字跡原樣放大,就成了如今的枕戈待旦地標。

IMG_1567.jpg

台灣好行的觀光巴士行程到此告一個段落囉,臨走前可以在枕戈待旦紀念園區內的特產店「媽媽工坊」買點零嘴伴手禮,馬祖最有名零食莫過魚產加工類食品,像是紫菜、淡菜乾、炭烤小卷、魷魚絲、魚酥、扁魚酥等等,買回本島當伴手禮也很方便。

「媽媽工坊」就販售許許多多魚產類加工食品,阿東和藍小姐開啟各種吃喝模式,最後也小買一些零嘴帶回家,價格約莫100元起跳,其實很像台北迪化街年貨大街會賣的零嘴,但都到了馬祖就是覺得不買不行哈哈哈。

IMG_1568.jpg

▲這個超級好吃啦~

IMG_8247.jpg

結束團體行程後,巴士停靠的終點站是馬祖介壽站,也就是最熱鬧的市中心,距離晚餐時間還有段時間,我們決定在市區晃晃,尋找僅存於巷弄內的軍事標語,彷彿一秒穿越回到過去的戰地風情。

IMG_8256.jpg

馬祖傳統建築是閩東式的石頭屋,由方正的花崗岩一塊塊堆砌,每顆岩塊的紋理是如此獨一無二,看起來還有點像一顆顆印章呢。

據了解,這種閩東式建築常見兩種砌法,一種是平砌法,另一種是比較講究的「人字砌法」,石材平整且通風透氣,因此又被稱為是「會呼吸的房子」。

IMG_1615.jpg

出發前阿東問藍小姐對馬祖最印象深刻的是什麼,她的回答是「縣政府前有菜園」,當時阿東只覺得荒唐,還以為只是居民的小菜園。

親眼看到後真的笑到東倒西歪,真的是縣政府前有菜園啊!而且菜園還超大的!!

IMG_1622.jpg

由於縣政府前有一塊馬祖少見的平地,加上地主眾多整合不易,也很難作為商業用途,於是縣政府將這塊平地取名為蔬菜公園。

公園裡種植的葉菜種類真不少,白菜、空心菜、菠菜、芥藍、芹菜還有蔥,各種常見的季節葉菜類幾乎都有,蔬菜還能拿到附近的介壽獅子市場販售,完全自給自足的慢活小農生活,好愜意啊~

IMG_1621.jpg

IMG_1633.jpg

▲同樣也要來一張到此一遊的照片

IMG_1634.jpg

IMG_1603.jpg

走著走著,柴犬控藍小姐赫然發現遠方有一隻可愛的萌柴犬,馬上三步併兩步上前和阿柴交流一番。

就在此時,一輛陌生車輛突然停了下來,後座窗戶探出另一顆柴犬頭,接著駕駛也搖下車窗大喊「牠在看牠的好朋友」。

一句話讓阿東和藍小姐頓時反應不過來,「牠的好朋友...」、「誰阿...」、「啊!就這隻柴犬喔?!!」

IMG_1612.jpg

只見兩隻柴柴隔窗深情對望,模樣超級可愛,駕駛阿姨說,島上的柴犬飼主幾乎彼此認識,兩隻柴柴是好朋友,平常也會玩在一起,剛好經過才停下來讓牠們見個面。

我們突然想起下午吃繼光餅前看到的黑色柴犬,順便問問阿姨認不認識牠,阿姨馬上回答「妳們說『奇怪』喔,島上大家都認識牠啦」。

原來黑柴的名字叫做「奇怪」,阿東瞬間頓悟,牠的脖子的項圈不就刻著「奇怪」二字嘛!!人家早就自我介紹過了呀,只是我們沒有讀懂🤣🤣

IMG_1641.jpg

走走晃晃時間過得特別快,距離晚餐還有一小段時間,公車末班車已駛離,搭乘計程車也有點不划算,我們決定散步到餐廳。

晚餐是網路上好評不斷、在馬祖當地也很有人氣的蝦寮食堂,本來擔心沒有事先預約可能吃不到,幸好我們來得早,店家剛開門沒多久,還能讓我們撿到兩個位置~

IMG_1645.jpg

蝦寮食堂的裝潢布置有點山中無菜單私房料理的架式,這裡也是馬祖人聚餐的好去處,餐點分量大價錢也很實惠,但這也讓我們倆擔心,只有兩個人要怎麼點餐啦嗚嗚。

IMG_1646.jpg

▲傳統灰黃色花崗岩屋加上老闆匠心獨具的裝修品味,親手訂製的木頭棚架讓餐廳看起來粗獷又隨興。

IMG_1647.jpg

IMG_1649.jpg

蝦寮食堂菜單來囉,因為還沒到淡菜產季,只能跟店內招牌菜「五味淡菜」說掰掰。

一開始擔心兩人不好點菜,但看到菜單上居然有小份量的選擇,加上老闆娘拍胸脯保證小份量我們一定吃得完,要我們安心點。

我們這就安心啦,把所有想吃的招牌菜紅糟肉、老酒蝦通通點了一輪~

IMG_1650.jpg

本來我們有打算點一道酥炸白帶魚(因為每桌幾乎都有點,看起來很好吃),剛好我們同桌一名獨自用餐的男生就點了這道,大方表示願意分我們吃,因為他一個人也吃不完這麼多。

感謝同桌鄰居的好心分享,酥炸白帶魚真的非常好吃,另外我們一致推薦紅糟肉,外脆內軟肥而不膩非常好吃。

IMG_1665.jpg

一餐吃下來真的飽到天靈蓋,雖然點了小份餐點,但我們還是吃不完,最後請店家幫我們打包。

蝦寮食堂真的很值得一推,我們民宿附近的全家店長正好也是當地導遊,閒聊時聽見我們吃蝦寮,還比出大拇指稱讚我們很會選呢!

IMG_1667

▲看到這個標語還想了一下「婚桃賣卵蛋」是什麼東西??後來才想到是台語的別亂丟菸蒂啦~好可愛

IMG_1669

吃飽喝足後夜已深,從餐廳走回民宿需要半小時路程,我們決定奢侈一下花個100元搭計程車。

馬祖的第一天過得充實有趣,第二天同樣值得期待,阿東會努力把文章生出來的唷,最後就用一張等車時拍得糊糊的影子照跟大家說聲掰掰吧~

 

2021年馬祖自由行

【東遊】2021年台灣馬祖3天2夜吃貨之旅--交通+住宿+景點+必買伴手禮+行程總整理
【東食】馬祖自由行|馬祖必吃美食推薦:3天2夜怎麼吃?精選9間當地人推薦在地美食 紅糟肉、老酒麵線太好吃啦!
【東遊】馬祖|台灣好行半日遊!藍眼淚生態館追淚成功 媽祖巨神像+枕戈待旦+雲台山+勝利山莊超壯觀|2021馬祖景點推薦|馬祖自由行DAY1
【東遊】馬祖|介壽獅子市場朝聖人氣早餐!北竿一日遊之芹壁村尋覓「惡作劇2吻」直樹的家|2021馬祖景點推薦|馬祖自由行DAY2

【東遊】馬祖|再遊台灣好行!八八坑道朝聖馬祖高粱酒 北海坑道搭乘搖櫓船終於圓夢 |2021馬祖景點推薦|馬祖自由行DAY3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