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9144727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全台防疫升至第三級,在無法出門旅遊的日子,最適合靜下心來整理舊照片,順便把積欠已久的馬祖自由行遊記完成,在家防疫順便回味旅行的快樂時光。

現在我們所擁有的安全,都是第一線醫護警消替我們負重前行,防疫從來不是少數人的事,大家能不出門就盡量別出門了吧,待在家裡看阿東的文章也不錯呀,你們說是不是~

 來Facebook、Instagram和YouTube找東宅玩樂吧!

IMG_1688.jpg

馬祖之旅第二天醒在陽光明媚的早晨,早聽說馬祖地理位置受到季風、洋流等影響,春夏多霧冬天潮濕,沒想到還能碰上艷陽高照的好天氣,我們實在太幸運啦。

今天是搭船前往北竿的日子,也是第二天唯一的行程(沒錯自由行就是這麼鬆~)

IMG_1699.jpg

雖然民宿有附早餐,但我們還是想來嚐嚐道地的馬祖美食,來到介壽獅子市場準沒錯。

市場二樓是熟食部,比起我們想像中攤販眾多的Food Center,其實迷你許多,熟食攤僅10間有找。

IMG_1702.jpg

其中最有名的莫過「阿妹的店」,基本上搜尋馬祖美食,十之八九有這間,阿妹的店也是當地人相當喜愛的美食店,我們抵達時剛好還剩兩個位置,趕緊落座點餐去!

IMG_1703.jpg

阿妹的店最有名的餐點是「鼎邊糊」和「燕餃湯」,剛進門看到物料短缺的店內公告,還以為吃不到燕餃。

不過轉頭看了一下老闆娘身旁的餐盤,幸好還有一大盤燕餃,真是太好了!

IMG_1705.jpg

IMG_1706.jpg

受到某大廠牌的火鍋燕餃影響,阿東起初還想說燕餃湯應該要長得白細長,後來才發現誤會大啦!

阿妹的店賣得燕餃其實是福州傳統小吃「肉燕」,外觀有點像餛飩,燕皮清透帶點Q勁,粉紅色的豬肉餡清晰可見,調味鹹度適中,一口咬下肉香四溢,一吃就愛上。

 

IMG_1717.jpg

除了燕餃湯,鼎邊糊也是特色料理,原本以為很像基隆的鼎邊銼,但吃起來又不太一樣,鼎邊糊同樣是福州傳統小吃,將米漿延著燒熱的鍋邊倒入,煮熟後用鏟子將其鏟出,加上湯料即可成為一晚熱騰騰的鼎邊糊。

IMG_1718.jpg

口感吃起來像比較糊的粄條,沒有什麼嚼勁,像米糊倒是真的,湯底加了豬肉、魚等共同熬煮,湯頭十分鮮美,一碗吃下去直接飽到天靈蓋。

IMG_1729.jpg

馬祖特色小吃「虫弟」餅(音讀:弟),真正名稱就叫做「蠣餅」,是福州傳統風味小吃,有點像蚵嗲,但內餡不包蚵仔,包入豬肉、芹菜、冬粉、蛋絲等,裹上麵糊後下鍋油炸,當成早餐或是小點心都很合適。

IMG_1730.jpg

介壽獅子市場內有2間蠣餅店,阿東覺得吃起來大同小異,口味都不錯,無須特地挑哪間,直接買來吃就對了!

IMG_1731.jpg

接近中午人家差不多要收攤了,老闆也沒打算繼續包(哈哈)

沒能看到蠣餅現包現做的模樣有點可惜,只能把剩下的蠣餅買回去~

IMG_1746.jpg

第二天唯一的行程便是搭船到北竿玩一天,飽餐一頓後我們從介壽再搭公車返回福澳港。

參加台灣好行的行程就會送公車通行證,因此公車搭好搭滿通通不用錢,對我們這種無車一族的旅客來說很方便。

IMG_1750.jpg

▲南竿至北竿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船隻,每小時會有一班。

IMG_1755.jpg

▲本來打算把蠣餅帶到北竿享用,但候船時就通通吃光光啦~

IMG_1756.jpg

IMG_1758.jpg

乘船時間到了,大家依序登船,船隻除了運送乘客外,也當起了包裹貨運的載送船,船尾堆得滿滿都是要送去北竿的物資。

IMG_1760.jpg

IMG_1761.jpg

因為疫情關係,船上不得飲食,全程都要配戴口罩,航程時間約20分鐘左右,其實蠻快的。

順道一提,台灣好行也有推出北竿環島專車行程,大家可以事先在網路上預訂,這趟我們並沒有參加,因為咱們倆的唯一目標就「芹壁村」 ,一定要在芹壁村不受限制地玩好玩滿,順便朝聖惡作劇2吻中直樹當兵住的小屋。

IMG_1767.jpg

抵達北竿白沙港後,同船的團體遊客們紛紛搭上各自的交通工具離去,原本嘈雜的港邊頓時安靜下來,只剩無車可搭的藍小姐和阿東。

港口邊的阿兵哥見我們遊蕩,好心告知公車站的位置,並告訴我們北竿公車不好等,建議搭計程車比較方便。

透過「馬祖住宿通」內可查到北竿計程車叫車服務,網站上寫道跳錶從100元起跳,車導全日2500元、半日1500元,我們這趟是議價,從港口到芹壁村收費150元。

IMG_1770.jpg

開計程車的大姊人很好,不但告訴我們芹壁村絕佳拍照點,還提醒我們可以到附近的哪些點走走。

進入村子前的連續彎道,可以拍出芹壁村依山傍海的全貌,聚落沿著山勢呈現階梯狀排列,據觀光局網站形容是像歐洲石頭山城美景,但阿東沒去過所以無法想像,但覺得很像釜山甘川洞文化村。

IMG_1781.jpg

芹壁舊名為鏡港,又稱鏡澳,早期是一座小漁村,後來漁業沒落,居民們大多外移,只留下空屋,但在政府的修繕之下,芹壁村的石頭屋成功轉型成民宿與文創藝文空間,走在蜿蜒的石板路,充滿歷史痕跡的花崗石屋,欣賞早期留下來的特色標語,走走拍拍相當愜意。

IMG_1779.jpg

芹壁村有間相當著名的「海盜屋」,相傳是當年海盜頭子陳忠平所建,對於陳忠平的身分眾說紛紜,有人說他是當地海盜,但又一說法是,他是抗戰時期依附在林義和之下的日本偽軍「和平救國軍」北竿部隊主任,以向村民收取保護費為生(這樣說起來跟海盜好像也沒兩樣?)總之各種說法,看大家怎麼信囉。

這間海盜屋之所以著名,因其建築地勢居高臨下、建築工法細緻且建築物本體氣派非凡,門面立牆使用高級的青白石,屋頂還刻有石獅,相當霸氣啊。

後來海盜屋被政府徵用作為芹壁國民學校,連江縣政府重新翻修後,變成了現在的觀光勝地。

IMG_1791.jpg

造訪當天並非熱門時間,芹壁聚落遊人稀少,店家幾乎也都準備午休,走過轉角見到「鏡沃小吃部」的招牌,正歡欣愉悅上前,赫然發現有一組採訪團隊正在採訪,我們倆趕緊默默退下(笑死)

等待店家採訪結束前,我們決定先到附近晃晃。

IMG_1793.jpg

IMG_1800.jpg

IMG_1811.jpg

▲芹壁聚落隨處都是面海極致景致,令人心曠神怡。

IMG_1812.jpg

走著走著,眼前色彩鮮艷的建築吸引我們的目光,與其他古樸的石頭屋形成對比,建於1873年(清同治12年)的芹壁天后宮,主要供奉天上聖母媽祖娘娘,但最特別的莫過陪祀神「鐵甲將軍」(蛙神),相傳清末民初常有海盜出沒,有次海盜打算打劫芹壁村,危及之時蛙神伸出援手擊退海盜,拯救村民免於劫難,這一段帶有濃濃傳說色彩的故事就此廣為流傳。

據悉,蛙神喜歡喝酒、喜歡看劇,還曾趁著祭典時跳到香案上喝光高粱酒,也曾派人預付演出費,請來一組戲班到芹壁演出,就連劇碼都挑好了呢,不得不說這蛙神還真是懂生活啊。

IMG_1818.jpg

▲天后宮周圍放了許多鐵甲元帥石刻,靜靜地守護整座村莊。

IMG_1819.jpg

▲從元帥的眼中看世界~

IMG_1826.jpg

▲再來一張欣賞海景的元帥照,真的超可愛

IMG_1834.jpg

▲天后宮內隨處可見鐵甲元帥的蹤跡,根本可以說是元帥博物館啦!

IMG_1837.jpg

▲應該建議北竿製作鐵甲元帥文創產品,肯定很熱銷!

IMG_1845.jpg

IMG_1827.jpg

▲因為馬祖地區海風狂妄,傳統石頭屋的瓦片屋頂,需要放上壓瓦石避免瓦片被海風吹落,形成相當有趣的看點。

IMG_1850.jpg

阿東此趟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尋找惡作劇2吻中直樹的家,還特地問了計程車大姊知不知道「直樹家在哪裡」,超恥提問讓藍小姐笑翻天,但人家大姊很好心,告訴我們直樹家並非一般民宅,其實是民宿啦,民宿名稱叫做「芹壁村25號」(地址也相同)。

IMG_8494.jpg

終於來到芹壁25號,但阿東根本認不出來哪個才是拍攝角度,索性隨便拍一張草草結束朝聖之旅(好廢)

IMG_1859.jpg

▲巷弄間時常可見以前留下的戰地標語,不妨拍起來做紀念~

IMG_1884.jpg

IMG_1889.jpg

▲許多民宿都會順道經營咖啡廳,本來我們打算到藍小姐軍人好友推薦的家適咖啡用餐,不巧當天下午有團體包場,只好說掰掰了。

IMG_1893.jpg

IMG_2123.jpg

在附近繞了一圈,趕在鏡沃小吃部午休打烊前當最後一組客人,店內主餐僅販售老酒麵線,當然要點來嚐嚐囉。

店內人少,上菜速度很快,我們選擇面海座位入座,海風刺骨吹得我們直打哆嗦,老闆娘建議我們換到裡面大圓桌,雖然隔著一片透明塑膠簾,但能看著海用餐仍是一件幸福的事。

IMG_2121.jpg

說起北竿芹壁村美食,遊客們幾乎都會吃這間「鏡沃小吃部」,居高臨下望海的絕佳景緻,配上一碗熱騰騰、酒香十足的老酒麵線,實在太過癮啦!

馬祖老酒麵線對於馬祖人而言,是一道簡單營養的家常美食,最初是為了外出打魚的漁民們能迅速補充體力,傳統做法為麵線內加入老酒、青菜和一顆鴨蛋,但現在多以雞蛋取代鴨蛋。

第一次吃老酒麵線覺得很新奇,喜歡湯頭溫潤酒香的口感,來馬祖一定要吃吃看唷!

IMG_2124.jpg

北竿計程車大姊推薦我們一處最好拍攝芹壁村落的地點,就是入村前的「馬祖播音站」制高點觀景台,村落與海天一色的美麗景致一次擁有,聽住在當地的朋友說,這裡也是欣賞夕照的好去處呢。

IMG_2127.jpg

馬祖播音戰原名芹山播音戰,建立於1979年,在國共時期是馬祖唯一向對岸心戰喊話的地方,站內有48具500瓦的大喇叭,日日播放愛國歌曲或是鄧麗君的歌曲,在當時可是東南亞功率最大的播音設備,不過現在已經搖身一變成為北竿熱門的打卡夯點啦。

2019年北竿鄉公所在播音站舊址附近新建超大喇叭藝術裝置,讓民眾可以透過藍芽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非常有意思,還能大玩情話大聲說的遊戲。

IMG_2132.jpg

▲我們光是在喇叭擴音戰就玩了好久,非常好拍好玩,值得一來~

IMG_2143.jpg

距離末班船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們決定沿著海岸步道一路從芹壁散步回白沙港碼頭,步行讓身體產生熱,冷冽的海風吹起來變得涼爽許多,我們沿途聊天拍照,很有徒步旅行的趣味。

IMG_2159.jpg

IMG_2162.jpg

▲沿途都是下坡路,走起來很舒服

IMG_2173.jpg

北竿遊客中心對面的坂里大宅也很值得一看,這棟古厝原本是清同治年間遷居北竿的「白馬尊王」王氏宗親所有,後來徵調為軍方住所,2009年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此轉作文化觀光用途,並且進行修繕招租,目前作為民宿經營,也開放給遊客參觀。

IMG_2174.jpg

坂里大宅是傳統的四合院建築,外觀建材為花崗石,採用傳統的人字砌工法,內部則是選用福州杉,入門後即可看見古厝的正宗四合院天井。

IMG_2178.jpg

▲宅邸內可參觀古老四合院的廚房、臥室和一些舊擺件。

IMG_2179.jpg

IMG_2194.jpg

IMG_2213.jpg

▲沿途經過海邊的天后宮,順道進去拜拜,順道一提喜歡看海的朋友,可以到北竿遊客中心後方的坂里沙灘去瞧瞧~

IMG_2219.jpg

▲白馬尊王雕像

IMG_2220.jpg

從芹壁散步回白沙港,原先不到一小時的路程,我們硬是走了近兩個小時,這也沒辦法,北竿許多景點真的值得細細走訪。

IMG_2224.jpg

▲離開北竿前來杯咖啡吧,喜歡這個寧靜的好去處

IMG_2231.jpg

回到南竿後,我們沒有安排其他行程,回民宿休息一陣後,準備下樓吃晚餐。

這次入住的蓮園民宿一樓就是自營餐館,本來沒打算在民宿餐館用餐,但是在與福澳港售票小姐閒聊的過程中,她的推薦餐廳居然就有蓮園餐館,那當然要吃吃看囉!

IMG_2233.jpg

阿東還記得點完餐,老闆娘一臉狐疑「你們吃得完嗎?」當時阿東還納悶「我們好像、也沒有點很多啊??」

直到餐點端上桌我們才恍然大悟,這份量太驚人了吧!🤣🤣

本來想吃淡菜,都還沒來得及開口,老闆娘就直接說「最近不是淡菜的季節喔,有淡菜但都很小顆,我不能賣給客人小顆淡菜」,一句話澆熄阿東的淡菜夢。

看到阿東如此失望,老闆娘提議可以點店內海鮮炒麵與海鮮湯麵,至少還能吃到一顆淡菜。

IMG_2239.jpg

當料理全數上桌的那一刻,阿東終於明白老闆娘問「我們吃得完嗎?」代表什麼意思,這份量也太多了吧,太驚人了吧!

海鮮湯麵和海鮮炒麵真不愧是店內招牌,配料滿滿都快看不到麵啦!感謝藍小姐贊助淡菜一顆,這趟馬祖行終於有吃到淡菜了耶~

IMG_2241.jpg

阿東覺得海鮮炒麵很好吃,麵條軟硬適中,搭配豐富海鮮,調料也恰到好處,是很懷念的家常菜口味。

IMG_2244.jpg

另外最最最值得一推的是馬祖當地小吃「地瓜餃」,吃一顆就回不去了!

炸得香酥脆的地瓜餃,內餡包入甜甜的堅果,很像釜山黑糖餅小顆版,回程時阿東還特地買了一包,回家也要自己炸來吃吃看。

IMG_2245.jpg

▲紅糟肉也不錯吃,但阿東覺得蝦寮的紅糟肉更勝一籌。

IMG_8416.jpg

馬祖之旅的第二天雖然僅安排了北竿一日遊,但我們在芹壁度過愜意又自在的一天,最後就用一張芹壁村來跟大家說聲掰掰吧~

 

2021年馬祖自由行

【東遊】2021年台灣馬祖3天2夜吃貨之旅--交通+住宿+景點+必買伴手禮+行程總整理
【東食】馬祖自由行|馬祖必吃美食推薦:3天2夜怎麼吃?精選9間當地人推薦在地美食 紅糟肉、老酒麵線太好吃啦!
【東遊】馬祖|台灣好行半日遊!藍眼淚生態館追淚成功 媽祖巨神像+枕戈待旦+雲台山+勝利山莊超壯觀|2021馬祖景點推薦|馬祖自由行DAY1
【東遊】馬祖|介壽獅子市場朝聖人氣早餐!北竿一日遊之芹壁村尋覓「惡作劇2吻」直樹的家|2021馬祖景點推薦|馬祖自由行DAY2

【東遊】馬祖|再遊台灣好行!八八坑道朝聖馬祖高粱酒 北海坑道搭乘搖櫓船終於圓夢 |2021馬祖景點推薦|馬祖自由行DAY3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