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6  

*2017/10/01更新:阿東終於辦了粉絲專頁「歡迎光臨,東宅 Vida Cómoda」,歡迎來走跳喔。

◎上映日期:2005-09-16

◎電影長度:137

◎導    演:陳正道

◎演    員:關穎、陳大鏞、張毓晨、黃騰德

◎發行公司:山水國際娛樂

◎推薦程度

【劇情簡介】

事情源起於二十年前,家財萬貫的豪門家族一夕之間全數上吊自盡,僅留下無解的謎團與一棟華麗的豪宅。二十年後,家族唯一血脈重回大宅,原本是要分享與摯愛的女友訂婚的喜悅,卻意外發現家族的黑暗秘密緊繫新婚的兩人,恐怖的詛咒進而牽連週遭朋友,讓他們永遠走不出這棟大宅!種種現象逼著兩人不得不去挖掘這秘密的根源,漸漸的,他們發現自己所繼承的可能不是祝福,而是一個早已遺忘的詛咒……。

【觀後感想】

  當初會注意到這部片子,其實是因為2006年的【盛夏光年】,這兩部片的導演都是陳正道導演。【宅變】是陳正道導演在2005年的作品,曾入圍2006年釜山影展Midnight Passion單元、2006年第51屆亞太影展。也算是很有實力的一部作品。台灣鬼片一直不敵日本、韓國、香港的攻勢,而近年來崛起的泰國鬼片,也以新穎的題材和泰國特有的民間習俗,吸引不少鬼片迷欣賞,題材不夠吸引人、拍攝模式不夠大器,這成為台灣鬼片萎迷不振的原因之一。

  其實台灣有很多很古老的民間傳說,而【宅變】運用了台灣民間傳統的養小鬼,養小鬼是台灣民間流傳已久的巫術,又被稱為控靈術,劇中楊家為了光耀門楣,不惜非法購買嬰屍來養小鬼,劇中主角的友人接連死去,再推展出女主角和男主角的阿姨在療養院的對話,透過劇中陸弈靜的敘述,更是令人毛骨悚然,主角在閣樓發現奉養嬰屍的罐子,一直到最後男主角坦承早知道有養小鬼的事實,而為了結束這個陋習,男主角不惜毆打女主角企圖使她流產,電影最後男主角自殺身亡,但是女主角關穎並未流產,也許,小鬼還是會一直流傳下去,不得而之,留給觀眾一個想像空間。結尾和警察的對話也刻意安排,在警察說出男主角割腕死亡這個消息之後,「請節哀順便,不過幸好,您肚子裡的孩子總算保住了」這一句台詞,畫面一暗,只剩下字幕,節哀順便男主角,慶幸孩子留下來,反諷出男主角原先立意要讓女主角流產以斷絕養小鬼陋習,但失敗了,畫面的黑,也給了無限想像。

  整部片子題材不錯,但是可惜陳述過長,雖然明白是想要交代的很清楚,所以才鉅細靡遺的介紹,但是反而失去了恐怖片的驚悚模式,,雖然如此,但在於音效的部分真的無話可說,杜篤之擔任音效,就是品質的保證,從一開始的片頭音效,劇中一個拉門聲、腳步聲都呈現出聳然的感覺,不是忽大忽小的那種聲調,而是一種打從心理直冒上來的冷意。也許是習慣了愛情片的委婉細膩節奏,導演反而忽略了恐怖片的緊湊詭譎節奏,讓這部片子有點可惜,但是導演的導片功力不容小覷,從2006年的【盛夏光年】便可得之。

 

圖片來源:https://tw.movies.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1296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