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2017/10/01更新:阿東終於辦了粉絲專頁「歡迎光臨,東宅 Vida Cómoda」,歡迎來走跳喔。

今天要來談的是10月份的一部台灣電影,是阿東很喜歡林書宇導演睽違已久的新作品。

剛開始注意到這部電影,是被強大的卡司所吸引,好久不見的林嘉欣產後復出,加上五月天石頭

讓阿東三不五時開始注意這部電影的動向,上映前還特別參加書宇導演在富邦講堂的座談會。

03.jpg

相信大家都清楚,這部電影的構思,是來自於林書宇的喪妻之痛,以下全段取自百日告別粉絲專頁。

開始,在結束的地方

第107天,我開始動筆寫下這個故事。
百日告別。
_____

2012年7月,我結婚十二年的妻子離開了這個世界。
崩潰瞬間襲來,我完全失去方向。
她走了以後,我甚至找不到自己存在的理由。

那時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處理著看起來已經毫無意義的她的身後瑣事,以及日復一日守在殯儀館拜飯區,她的牌位旁。

徘徊在拜飯區裡的每個人,都在面對他們各自的失去。我們相互錯開著眼神的交會,偶有,也是一種無語和默然。某天,我被一個女人抽離了自己的空洞,我在一旁靜靜地看著她的悲傷、她的哭吼。她四肢無力的被家人攙扶、幾近抬出拜飯區的樣子,在我心裡留下了深深的印象。當然那抽離,也只是一瞬。

後來我開始每週上山做七,一週一次,連續七週。在上千人群中,我再次見到那個女士的身影,在頭七儀式中看到她,意味著她和我在同一天失去了心愛的人。

日子一天天過去,生活仍停擺原地。我試圖尋找出口與慰藉卻處處碰壁。第四十九天滿七後,我努力的撐過接下來的每一天。下了山的我,不曾想起那位陌生人。
直到百日那天,最後一次的上山,去完成最後的儀式。人群中,不知為何,我想起那位女士,我開始尋找著她的身影。

後來,我沒有遇見她,但我開始揣想她這一百天來可能的種種,她是如何面對她的失去、她的悲傷,她是如何走過來的。因為我知道,即便身邊有太多關心與支持我的朋友,但也許只有她,可以理解我這段時間以來的痛苦與掙扎,這位最熟悉的陌生人。

於是,100天結束了。
然後呢?

大三那年的某夜,我跟那時還是女友的妻子,在學校的剪接室剪著我第一部短片【嗅覺】。白天的剪接室,是專屬於大四的學長姐們,我們從夜裡一直剪到凌晨,兩個餓著肚子的窮學生,跑到學校後門旁的便利商店外,坐在路邊一起吃著一碗泡麵。疲憊的妻子靜靜地吃著泡麵,轉向我說,「做電影真的好累喔」。
「是啊」,我簡單的回答她。
安靜了一下,她說了一句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的話。
「你會一直做下去吧,感覺你真的很喜歡拍電影。」

為了前進,為了想要找到出口,為了逃出自己的困境,為了她曾經的那句話,「你會一直做下去吧」。失去一生的摯愛,我唯一想得到的方式,就只是一直做下去。

於是,在第107天,我開始動筆寫下這個故事。

兩段傷痛的旅程,在同一天失去愛人的兩個人,各自用自己的方式面對死亡,努力的走過這段艱苦的一百天。我希望,當他們在百日再次遇見時,他們在彼此身上看到的,會是一種理解,以及繼續走下去的勇氣。

這是我的百日告別,也是我的告別百日。
拍這部電影,是希望不僅能夠讓我,也同時能讓所有經歷過生離死別的人,走出悲傷,走出那個不知所措,以及也許是對於生命與愛,更多一點點的理解。

01.jpg

這段情深意切的文字深深感動無數人,從電影中也可以看出主角(或是導演本身)的心情脈絡

失去-失落-徬徨-無助-接受-?

每天日復一日的重複著誦經念經,直到茫茫人海中,這個喪妻的男子,遇上這位遭逢未婚夫過世的女子。

這段看似平行線的故事線,才開始有了交集,但這不是愛情片,這兩個人不會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他們只是在彼此的生命裡短暫交會,但這段對話,卻是開啟兩人生命新歷程的必要契機。

 

『去完成兩個人還沒完成的事情吧!』她說。

06.jpg

喜歡五月天,所以喜歡石頭,也知道他對於演戲有很多的欲望,這是一件好事,而他確實是團內戲演得最好的一個。

百日告別應該是他真正獨當一面演出男主角的電影

看過幾部他客串過的電影,對石頭的演技總覺得「還可以再來一點」、「好像沒有完全爆發」的不完整感。

 

蠻多人對石頭沒有憑這個角色入圍金馬獎感到可惜,但從這部電影看來,確實不到能入圍的程度。

看得出來石頭很進入角色,也將喪妻的傷痛表現得很有力度,幾個嘶吼、暴怒的鏡頭都有讓阿東嚇到

但僅僅於表現出優於一般歌手,相較於演員卻又過猶不及的演出。

05.jpg

石頭在戲中和蔡亘晏有一段情欲戲(不只一次),有些觀眾不是很明白為何要安插這段。

當被問到這個問題,導演給了一個耐人尋味的答案,「沒有刻意安排,我覺得這件事自然而然就發生了。」

陳樂融也指出,雖然男性焦躁時容易以性紓解,但若像片中男主角的椎心之痛,如同行屍走肉、元神委頓,怎麼可能那麼容易有生理需求?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性/愛/死亡,三者的連結到底是什麼?

有人說,性愛是最接近死亡的時刻。當激烈的高潮來臨,剎那間理智全消,無法控制自我,直到耗費精力。

石頭的表演很耐人尋味,觀眾無法從他表情讀出情緒,是後悔、是思念、是複雜,還是性愛,根本只是一種下意識的反射動作?

 

但至少能確定的是,這場性愛,絕對不是歡愉。

08.jpg

林嘉欣的表現可圈可點,不少影評人都給予相當高的評價。

內斂沉穩,行為舉止中卻有著藏不住的壓抑,眉眼流動間展現出高度的存在感。

裝容極素,卻美得驚人,強大的氣場與不容忽視的獨特魅力,入圍金馬獎根本預料之內。

 

好喜歡她在劇中將枕頭作為人形抱著入睡,或是輕嗅未婚夫的衣物,眼神中帶著深深的眷戀。

沒有對話,卻在一舉一動中,洩漏出很多關於愛情的小浪漫。

09.jpg

心敏的未婚夫是廚師,小倆口計畫好蜜月旅行要吃遍沖繩的美食,婚後將一起開家小餐館,烹煮幸福的味道。

意外發生後,心敏仍舊帶著預備好的美食評比地圖前往沖繩,照著規劃的路線,一家家的探訪、點餐

用完餐後也在地圖本上一頁頁畫下星號註記分數。原本應該是屬於兩個人的甜蜜滋味,卻只剩下心敏獨自品嚐…

 

離開讓人難以接受,但最難的莫過如何走出來,林嘉欣飾演的心敏決定按照兩人的計畫,到海外完成蜜月之旅。

當她拿著未婚夫精心設計的美食地圖,按圖索驥的走,沒有形單影隻的落寞感,在阿東眼中,只有勇敢。

 

呼嚕嚕的吸了一口麵,品嘗這難得的幸福美好,果然,美食與美景可以抵抗所有的悲傷

只是嚥下去的那一刻,那些迷網與失落,卻又再次湧上心頭。

要完成兩個人未完成的旅行,心敏仍然笑著,吃下一口麵,然後繼續向前走。

10.jpg

百日告別迷人之處,莫過於故事中的隱喻,沒有相同經歷的人,很容易忽略這些片段

但有所感觸的人,往往會因為這些片段撞擊到自己的內心,然後隨著電影情節留下自己的淚。

「慢慢走,總會走到上面」,也許是前頭有個人在等著你,所以可以放心慢慢前行,總會相聚的。

日本老婆婆這段,雖然步調緩慢,但字字句句都需要反覆思量,是啊,別怕,先走或是留下來的,總會相聚的。

04.jpg

張書豪跟林嘉欣這段我蠻喜歡的,可惜導演把兩人擁有強烈羈絆的床戲拿掉了。

因為一件外套找到的撫慰,沒有愛的一場性愛,卻擁有相同的悲傷。

07.jpg

從一開始的表面淡然到後來的崩潰痛哭,林嘉欣的表現很有層次,一層層帶領觀眾走入悲傷,進而被救贖。

兩位主角面對死亡的表現相反又相似,像是在十字交叉遇見,走過對方走過的路,最後才願意放下。

 

死亡可以藉由琴聲,體會曾相處過的甜蜜與浪漫,其實妳不曾離去。

死亡是你預知過的,花開花落總有時,你藉由老師的手,告訴我了。

12241572_1638907433027316_6056344006291246964_n 

這不是一個完整的影評,只能說是隨筆小記,看完電影充滿無限的惆悵,幾經思考還是無法描述內心的想法。

幸好林嘉欣得獎了,她確實值得這座獎,來的剛好又恰如其分。

沉潛五年的戲劇實力演出死亡的悲痛,並非灑狗血的大爆發演出方式,仍然震撼所有觀眾。

當之無愧啊,我們的最佳女主角。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