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jpg

*2017/10/01更新:阿東終於辦了粉絲專頁「歡迎光臨,東宅 Vida Cómoda」,歡迎來走跳喔。

◎上映日期:2016-06-24

◎電影長度:2時25

◎導    演:朴贊郁

◎演    員:金敏喜、河正宇、趙鎮雄、金泰璃

◎發行公司:CJ娛樂

◎推薦程度:

【劇情簡介】

本片背景為1930年代日本帝國主義統治下的朝鮮,冷豔迷人的貴族千金秀子小姐(金敏喜飾),繼承家中龐大的遺產,引來有心人士的覬覦,假扮貴族接近她,想趁機騙婚的朝鮮鄉村窮小子藤原伯爵(河正宇飾),找來一名外表乖巧,但卻是不折不扣的女扒手珠子(化名,真名為淑姬)(金泰璃飾),來當秀子的下女,趁機當內應,以便計畫順利進行。

但覬覦秀子財產的人不只藤原伯爵,還有她的陰險姨父上月教明(趙鎮雄飾),以家長制的嚴厲管教,緊緊困住秀子,讓她身心靈動彈不得。隨著下女珠子不斷說服秀子嫁給藤原伯爵,故事就此展開,看似美好的婚姻背後暗藏騙財陰謀,四人之間的慾望情愛糾葛越陷越深,結局絕對出乎大家意料之外。

10.jpg

【觀後感想】

改編自英國經典小說《荊棘之城》(Fingersmith),朴贊郁延續一貫拍片風格,色彩強烈鮮豔,故事情節前衛不受社會道德約束,大膽觸碰南韓保守社會風氣下的亂倫、同志、性愛、血腥等議題,畫面感十足,攝影、音效、美術及服裝的細膩考究,也為電影加分不少,塑造出一種華麗的藝術感,但仍改不了將幾場床戲拍得像比較美的A片,這是缺點。

這部原作《荊棘之城》,故事發生在維多利亞時代,後來BBC改編成影集《指匠情挑》,《下女的誘惑》則是改編部分內容,將原先悲劇結尾轉換成觀眾較能接受的圓滿結局。劇情分為1、2、3部曲,以下女淑姬及千金秀子的視角、將故事主軸完美融合,細節及兩人心中的各懷鬼胎,全都有了合理解釋。

14.jpg

第一部曲:南淑姬(珠子)的視角

描述在賊窟長大的女主角南淑姬,從小就學會買賣假貨、辨識真偽鈔、販賣朝鮮嬰兒至日本(走私),但她不如其他竊賊們的世俗,心中存有一套自我判斷及價值觀。某日受到外型俊俏的騙子伯爵請託,讓她到貴族千金秀子小姐身邊當貼身仕女,幫助他獲得贏得秀子芳心,順利得到豐厚財產,事成會將財產的一部分給她。

淑姬被這項計畫所誘惑,化名為珠子滿心期待地前往,當淑姬與秀子小姐見面後,深深被她迷人及惹人憐愛的外表及個性所吸引,對她產生惻隱之心,但計畫仍得進行。看似單純不經世事的秀子,受到陰險的姨父禁臠,被迫在豪宅內朗誦色情書籍給書商及姨父聽,滿足他們的淫穢慾望。

藤原伯爵不斷想方設法想得到秀子,雖然淑姬內心有著百般不願意,仍半推半就幫助伯爵敲邊鼓,誘惑秀子走進陷阱,順利答應求婚,看似天衣無縫的計劃完美進行,三人趁著上月姨父外出時,逃離這棟曬不到太陽的華麗牢籠,前往日本一座山城舉辦婚禮。

看似完美無缺的計謀,此時掀起波濤巨浪,藤原伯爵順利將秀子的財產轉移成現金,找來事先安排好的精神病院醫師,要將秀子送入精神病院,心懷愧疚的淑姬才發現,原來自己才是他們的目標,藤原伯爵與秀子聯手讓淑姬成為替身,關進瘋人院,知道真相的淑姬大吼大叫,但卻無法挽回頹勢。

06.png

第二部曲:貴族千金秀子小姐的視角

來自朝鮮的上月教明,為了想成為真正的日本人,拋棄前妻(金海淑飾),娶了日本女子,也就是秀子的美麗姨母(文素利飾),但他也安排前妻到家中當管家,命名為佐佐木。兩人聯手逼瘋自己的妻子,愛書成癡的上月,家中有座巨大圖書館,常安排書商前來家中舉辦朗讀會。

從小,秀子在姨父的嚴格父權教育下,學習姨母那一套懾人心魄的色情文學朗讀法,看著姨母在眾人面前,朗讀著一篇又一篇情色淫穢的書籍,逐漸從一個美麗靈性的女子,走向精神異常,最終在門前的巨大櫻花樹上,結束自己的生命。

之後秀子承襲姨母之位,成為姨父舉辦朗讀會的生財工具,從情慾作家法國薩德侯爵的《茱麗葉》,到中國古典情色小說《金瓶梅》,在秀子迷人優雅的語調中,所有露骨魅惑情節,充滿真實臨場感,迷倒在場所有人。

即使他們沒有真的觸碰到女體,但在場這些男人看著聽著,早已深陷聽覺與想像中的感官性刺激,轉換成自己的想像,透過不斷撫摸下體,達到高潮與快感(反映出徹底物化女性的男性視角)。

05.png

從小受到嚴謹變態訓練的秀子,麻木地如一潭死水,看似什麼都不懂,其實世故聰慧,年紀輕輕的她,早已對日常無感,毫不畏懼對上騙子伯爵的眼,從窗櫺中的窺伺,看盡了姨父及藤原伯爵的醜惡,但她仍冷靜地觀看,像事不關己似的,以一個局外人的角度,看著自己的人生。

藤原伯爵吹噓任何女人都能上(就連上月前妻都能)的同時,也不禁坦承,唯有秀子,是他永遠也觸碰不了的渴望。於是打破想誘惑她得到財產的計畫,轉向與她合作,共同計劃一齣巨大陰謀,他幫她脫離禁錮人生,她則幫他獲得想要的財產,看似魚幫水、水幫魚,一切就在淑姬到來時變了樣。

秀子向藤原伯爵提議,找來一名下女,以奢華生活迷惑、誘騙她進入兩人共同編織的網,讓淑姬冒充秀子身分,被抓進精神病院,讓重獲新生的秀子能以新身分活下去。沒想到兩人相處的日常,淑姬在秀子身上流露出母性,給予她無微不至的關懷。

12.jpg

導演透過淑姬與秀子的相互窺伺(裸體)、侵入式的磨牙戲,氣氛瀰漫情慾滿點,若有似無的曖昧情愫,讓兩人心中原本懷藏的各種鬼胎,顯得遲疑及膽戰心驚。其中一幕秀子為淑姬精心打扮,淑姬美得如同真的千金小姐,兩人目光在鏡中交會,虛實交錯迷離,兩人轉身對望,像是要把對方看穿似的火熱。

這一刻,淑姬險些忘卻,鏡中人究竟是自己,還是對秀子小姐的愛慕投射。

真的讓兩人關係更進一步的情慾戲,原先淑姬只是想隨便敷衍秀子,沒想到接吻後一觸即發,兩人在彼此身上探索更深的禁地,原先給人冷如水鳥、如死屍的秀子,只透過姨父的淫穢書籍,對於情愛交歡投注想像,當她被開啟體內最深層的慾望,散發出熱情與美麗,也喚起秀子的自我覺醒。

在這不由得想稱讚金敏喜,將千金小姐的柔弱無助,看似未經世事,其實聰明心計的人物性格,飾演的恰如其分,美目盼兮下的狡黠眼神令人難忘,因為劇中飾演千金小姐,所以大約25套精緻華服,穿在她身上更是增添神祕優美氣息!太棒的女演員了,怎麼這麼美!!(難怪眾男神都愛過她)

08.png

秀子是精明的騙子,將小騙子淑姬騙得團團轉,在她身邊時不時的挑逗勾引,原以為計畫按照她設想的進行,但她卻沒料到,自己竟然愛上淑姬了。雖然這一切並不在她的計畫內,但她仍然好奇,自己在淑姬心中的地位。

一場深夜按摩的戲,讓一切開始轉變,阿東覺得在這場劇中,秀子呈現出來的是真實的自己,一個有血有淚的真實樣貌,她明知道淑姬也是為了計畫,才再三隱藏自己心意,敲邊鼓試圖讓她嫁給伯爵。但秀子還是忍不住開口,「我不知道我愛不愛他,這樣你還覺得我應該嫁?」

也許,秀子在等淑姬開口留下她,即使要放棄即將得手的自由,秀子也是願意的,只要能與淑姬永遠相伴,朗讀會又何妨、禁臠自由又何妨。所以才會在聽到淑姬答案後崩潰,一度想走上姨母的後路,吊死在巨大的櫻花樹上。(這棵櫻花樹也代表著上月教明,想要成為真正的日本人的背後意涵,才會寧願讓妻子死在上面,也不願下人砍樹。)

上吊這場戲沒有想像中的哭天嗆地,一個脖子掛著繩索的女人、一個抱著她的腳不讓她自盡的女孩,兩個人終於坦承自己心中的秘密,一個貪財的陰謀、一個渴望自由的陰謀。朴贊郁式的幽默讓人發笑,在這部沉重緊湊的電影中增加些許笑點(撇開河正宇個人幽默感十足的演出,阿東真是愛死他了)

13.jpg

第三部曲:真相大白

秀子與淑姬相互坦白後,兩人決定共同策劃一場陰謀,淑姬仍假裝被帶入精神病院,以為得手的藤原伯爵開心的跟秀子去餐廳吃大餐,藤原伯爵甚至像秀子二度求婚。秀子在飯店內,將是先從伯爵手中獲得的鴉片濃縮液滴到酒中,不惜以口餵酒,讓情慾噴發的藤原伯爵全部喝光光。

惡人有惡報的藤原伯爵最後昏睡,秀子帶著所有鈔票離開,到指定地點和早已脫逃的淑姬會合,兩人開心相擁。清醒後的伯爵被上月教明派來的人馬帶回豪宅,關進神秘的地下室,女扮男裝的秀子,靠著淑姬及一幫竊賊們的幫助,更換了護照照片,成功以新的名字過生活。

基本上秀子淑姬這條線,算是功德圓滿皆大歡喜,朴贊郁之前受訪時曾提到,自己具有女權意識,這部片也反映出女性跳脫男性主義、釋放自己的慾望,讓女性的角色更加生動。這也是韓國電影中少見的手法。

11.jpg

結局花了很多時間在描述上月姨父與藤原伯爵的悲慘下場,前者倚靠情色書籍、變態幻想滿足自己的淫慾,藏書閣卻被秀子及淑姬搗毀一空、破碎且凌亂,藏書閣入口的假蛇,也被淑姬一刀斬斷,那座屬於他的變態失樂園,也就徹底瓦解。

上月與藤原最後的對話也很有趣,他不斷逼問著藤原得到秀子的過程(初夜),但孰不知藤原從未得到秀子,就連初夜的呻吟聲,都是秀子自慰表現出來的,當時藤原傻眼又無奈的神情真是一絕。即便從未得到,但藤原仍是吊足上月胃口,以自我想像與謊言,來維護自己破碎的男性尊嚴(太可笑了)

最後兩人死在氣化水銀氣體裡,以一種可笑又可悲的姿態結束生命,即使得不到財產,即使得不到秀子,即使被斷去雙手,至少藤原死前唯一慶幸的是,還保有自己的命根子。結尾也是幽了一默啊。鏡頭再度切換到秀子與淑姬,兩人在開往上海的船班上相互交纏,女女肉體呈現出唯美氛圍,鏡頭拉遠至夜晚海面上的輪船,然後結束,鈴鐺聲、海浪拍打聲,留給觀眾無限遐思。

*下女電影心得文:http://yanyang.pixnet.net/blog/post/65505900

15.jpg

PS.2019年新電影《寄生上流》心得文請看這裡:https://reurl.cc/oE0ov

*圖片來源:CatchplayClassics臉書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