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402.JPG

*2017/10/01更新:阿東終於辦了粉絲專頁「歡迎光臨,東宅 Vida Cómoda」,歡迎來走跳喔。

第二天即將啟程前往杭州,烏鎮前晚下了一整夜的雨,清晨起了薄霧,空氣中也有些木頭潮濕的氣味。六點多梳洗完畢後,拿著相機走到外面拍拍照,趕在退房及遊客入園前,再次欣賞烏鎮的美。因為人少所以步伐也顯得輕快,從青旅出發沿著護鎮南河邊行走,繞了好一大圈,看到許多不一樣的風景。

船隻是烏鎮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如同先前所述,運送行李、載客、清理河面、挨家挨戶收垃圾,均需仰賴船隻幫忙。店家們會將垃圾聚集在河岸旁,等到收垃圾的船隻靠近後,再依序將垃圾送上船運到外面丟棄。

八點多回到青旅,同房的室友們都已經退房,正好給了阿東自在的空間收拾行李,先到櫃台繳回房卡,再搭乘景區接駁車回到景區出入口,憑單領回押金即可。

IMG_2411.JPG

PA260453.JPG

K350公車的終點站就是烏鎮汽車站,來往周邊城鎮的車票都可以在這裡買,路旁還有很多人力車的師傅在拉客(哈)

杭州距離烏鎮僅一個多小時車程,車票30元人民幣,買了一張最接近的時間,過完安檢準備上車囉!汽車站購票必須出示證件,大陸這方面做得蠻嚴格的。

PA260461.JPG

PA260458.JPG

PA260462.JPG

PA260464.JPG

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沿途驚心動魄,大陸司機開車快狠準,按喇叭的次數比等紅綠燈還多,坐在司機正後方的位置,阿東只覺得耳膜快爆裂了嗚嗚。

終點站是杭州客運中心,出站後跟著指標走,到對面的客運中心A站搭乘地鐵,準備前往第一天的住宿地點--杭州國際青年旅社。

PA260465.JPG

PA260469.JPG

PA260470.JPG

PA260477.JPG

阿東打算在杭州待兩天,原本預計主要交通工具為地鐵,所以買了一張單程票至西湖(7元人民幣),以及另一張全天可無限次使用的一日票券(15元人民幣),後來才發現在杭州搭公車比搭地鐵還方便,早知道就不要買一日票了,根本也沒用幾次,提醒大家規畫行程時,可以把公車路線查清楚,地鐵購買單程票即可,一日票券可買可不買。

不過一日票券、三日票券的卡片長得很漂亮,一日票券的圖樣是三潭印月,買來純蒐藏也不錯。

*杭州國際青年旅社交通、步行路線請看這篇: https://goo.gl/UGEUFd

PA260488.JPG

IMG_2549.JPG

辦理入住安妥行李之後,準備徒步遊西湖囉~阿東的第一天杭州行程相當簡單,全都圍繞西湖打轉,欣賞西湖10景(走到哪看到哪)、外婆家湖濱店用餐、岳王廟購買印象西湖門票,最後步行回青旅。

西湖聞名全天下,大多是拜文人蘇軾所賜,高中時阿東最喜歡的就是國文課,艱澀的文言文中,蘇軾的文章總能打動我,「水光瀲灩睛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至今仍琅琅上口。蘇軾筆下的西湖充滿東方詩意,當時就非常好奇西湖到底長什麼模樣(課本中的圖片很騙,那時候看了真的只覺得很普通)

事隔多年,畢業都超過快10年(自曝年紀!)的阿東,真的踏上杭州的土地,站在西湖的邊上,看著一望無際、波光粼粼的湖面,那一瞬間才真的能夠心領神會,與古詩詞合而為一的感動,頓時油然而生。這一點都不誇張,只消沒有落淚而已。

PA260525.JPG

西湖十景的來源自南宋,當時追求詩書畫全才的文人們,評選出西湖十景,分別為「斷橋殘雪(白堤)」、「平湖秋月」、「蘇堤春曉」、「曲院風荷」、「雙峰插雲」、「三潭印月(小瀛洲)」、「柳浪聞鶯」、「雷峰夕照」、「南屏晚鐘(淨慈寺)」、和「花港觀魚」。雖然後來有單位再評選出新西湖十景,但舊十景仍被視為最具代表性的景色。

距離杭州國際青旅最近的西湖景點為西湖南段的「柳浪聞鶯」,湖畔種滿柳樹,附近的樹林也能聽見黃鶯啼叫,當風吹過湖面,吹透一波波柳浪,耳邊傳來悅耳鶯啼,說有多愜意就有多愜意。

PA260526.JPG

PA260527.JPG

PA260529.JPG

PA260530.JPG

西湖南北長3.3公里,東西長2.8公里,總面積為5.66平方公里,環湖一圈大概15公里左右,需費時4至5小時(但阿東覺得應該沒有這麼久)。

整座西湖三面環山東靠杭州城,靠城區的湖濱路、藝術氣息濃厚的南山路(中國美術學院坐落於此)、綠蔭大道北山路及西側靈隱寺,湖中有孤山、白堤、蘇堤及楊公堤分割,加上小瀛洲、湖心亭及阮公墩3座人工小島,因此被稱為西湖基本格局大致可分為「一山、二塔、三島、三堤、五湖」。

PA260531.JPG

PA260533.JPG

西湖十景不只是一塊碑而已,還能延伸至附近的小公園,自成一塊小園區,因此想認真看完西湖十景,至少要耗費一整天!

雖然不是旺季造訪,但西湖旁的遊客仍多的不可思議(阿東實在有點小看13億人口的威力),但比起長假及旅遊旺季的人潮,10月底算是很不錯的旅遊時間了。

PA260535.JPG

IMG_2457.JPG

IMG_2458.JPG

IMG_2459.JPG

PA260537.JPG

據傳漢朝時湖中曾顯出一隻金牛,因此西湖還曾命名為金牛湖,後來吳越王朝在此建城時,還特別開一座城門,命名為「湧金門」。

雖然不知道金牛傳說是真是假,但當地政府為了配合此傳說,特地打造一隻大金牛放在水中,吸引許多遊客拍照。

PA260545.JPG

PA260547.JPG

西湖風景好,吸引國內外遊客造訪,除了徒步環湖之外,大家也可以搭乘遊船環湖,每走一段都可以看到岸邊有遊船售票口,雙人自划船、搖櫓船的價格不一。

遊船可以直達湖中的三潭印月(小瀛洲),島上遊覽時間不限,遊覽後可憑船票選擇下船地點,像是湖濱、中山、岳廟、花港碼頭等,每人55元人民幣,其中船票35元,三潭印月門票20元。阿東沒有搭船的打算,所以看看就走了哈哈。

PA260548.JPG

PA260550.JPG

走著走著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一位老人利用大地為紙、水為墨,正練習寫書法呢!阿東之前從大陸新聞上看到不少類似的例子,親眼所見真是嘆為觀止,每一筆蒼勁有力,這種大地書法又環保又好看,真是值得多多推廣!

PA260551.JPG

PA260553.JPG

PA260559.JPG

走著走著終於看到外婆家湖濱店囉!雖然一個人很難點餐,但轉念一想,用餐時間已經過了,門口排隊人潮也不多,應該有希望能入內一嘗,沒想到外面的叫號牌,竟然已經排到200多號,竟然還有200多組正等待用餐,看了我都心涼了......。

最後只好轉戰旁邊的免排隊餐廳,但真的好想吃外婆家喔嗚嗚。

PA260567.JPG

隔壁的小叔家米粉,也是杭州的連鎖餐飲業,店內空間明亮整潔,顧客人數不多,可能是因為用餐時間已過。

聽從店員推薦點了一碗店內招牌酸湯肥牛米粉,阿東平時也能吃辣所以嘗試點了一碗。

PA260562.JPG

PA260564.JPG

PA260565.JPG

PA260568.JPG

超大一鍋熱騰騰端上桌,還冒著呼呼熱氣,配料很豐富,金針菇、高麗菜、肥牛肉片、還有滿滿的米粉,湯頭看起來相當濃郁,喝了一口之後,阿東瞬間舉雙手投降,超。級。辣。遠遠超出阿東能力所及,最後只好把米粉、肉片快速吃完,放棄一整鍋湯。(超浪費又不好吃)

說實在,米粉的口感太軟爛,湯頭也不是阿東喜歡的口味,雖然超大一鍋但是吃不完還是浪費,早知道應該選擇清淡一點的過橋米粉。

PA260570.JPG

PA260573.JPG

PA260584.JPG

PA260590.JPG

吃飽飯後繼續踏上西湖之旅,要趕在印象西湖開演前買到票呢!(疾走疾走)

但此時天氣也從艷陽高照開始轉變烏雲密布,總覺得有種不祥的預感要發生....

PA260593.JPG

PA260595.JPG

PA260608.JPG

搖櫓船的價格比較貴,但還是吸引許多情侶一同搭乘。下午整個湖面船隻數量驚人,幾乎可以組戰艦了!

不知不覺也走到白堤,西湖十景的斷橋殘雪也在附近,但十月沒有雪,只能看到斷橋囉,沿著白堤直走會走到平湖秋月景區,將西湖分為外湖和裡湖兩區,分別連接孤山路及北山路。相傳唐代詩人白居易擔任杭州刺史時曾修築過白堤,為了紀念他,清朝時將此處命名為白堤。

但也有一說,白居易擔任杭州刺史時,曾在詩中提到「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蔭裡白沙堤」,後人為了紀念他,才將此處命名為白堤。無論哪種說法,都讓美如畫的白堤增添一種神秘。

PA260611.JPG

PA260612.JPG

PA260621.JPG

西湖周邊的橋樑不少,最有名的莫過西湖斷橋,但這座橋其實根本沒斷,當地人笑說西湖有三怪:「長橋不長、孤山不孤、斷橋不斷」。

斷橋得名於唐朝,來源有兩說,第一說是因為孤山之路到此而止,另一說則是因為斷橋又稱為段家橋,諧音為斷橋。斷橋也曾有過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民間傳說白蛇傳中,白娘子與許仙便是在這座橋上相遇。

好像只要加入一點民間傳說,就能讓這個地方充滿無限想像,增添浪漫色彩,人們朝聖偶像劇的拍攝場景,原來西湖斷橋早已首開先例。

PA260619.JPG

PA260620.JPG

走過斷橋之後,緊接著看見的是蘇小小之墓,錢塘名妓蘇小小是所有男人心中的夢,傳說她曾愛過一個富家公子阮鬱,但兩人卻因男方家人的阻攔無法相守。雖然歷史上到底有沒有蘇小小這個人無法考證,但歷代文人為她所撰寫的篇章卻不可勝數,一代名妓的殞落也為西湖增添一點迷幻。

IMG_2495.JPG

IMG_2497.JPG

走過白堤與斷橋,即可抵達平湖秋月景區,據說宋朝人喜愛乘船遊湖,欣賞湖光月色的美景,因此將這處命名為平湖秋月,被譽為10景之首,常被用於各種詩詞歌賦中喔。可惜阿東沒辦法在這裡待到晚上賞月,還要急著去買票呢~~~

走著走著終於看到位於岳王廟附近的印象西湖售票點了!馬上拔足狂奔~~最後售票點是下午5點,開演時間有2場,首場為晚上7點半至8點20分,第2場則是9點至9點50分,演出時間50分鐘,票價350元至2000元人民幣不等。

IMG_2499.JPG

 

印象西湖是由張藝謀導演、王潮歌導演、樊躍導演共同編排而成的大型水上音樂聲光秀表演,搭配國際音樂大師喜多郎譜寫的「印象西湖雨」,由藝人張靓穎演唱,一推出便受到廣大好評。

印象西湖大量利用高科技,呈現出西湖的各種氣象變化,晴雨煙霧等夢幻情景,搭配雷射效果及音效,整座岳湖營造出如夢似幻、如同水墨畫般的意境,利用杭州西湖的古老傳說,白鶴仙子與年輕書生相遇、相愛的故事,如同白娘子與許仙的淒美愛情。

杭州旅遊網介紹:
為不破壞西湖秀麗的湖光水色,舞台白天是降在水面下65公分處,直到夜間才升高到水下3公分。在西湖山水的背景舞台,演員站在水中搭配奇幻的燈光與音樂,在朦朧的人造西湖雨中,以肢體呈現西湖山、水、月、古城、荷葉、游魚等大自然美景。

「印象西湖」最精采處,在於每一場演出都是唯一的一場,因為山水自然的運作、水的流動、氣象的變化,使每一場表演的景象與氣氛都有不同的驚喜與視覺感受,既寫意又夢幻。這樣天人合一的藝術演出,讓看過「印象西湖」的人,第二天再回到現場,不禁有種「昨晚做了一場美夢」的縹緲記憶。

*杭州旅遊網官網:http://www.gotohz.com.tw/Default.aspx

PA260625.JPG

PA260626.JPG

本來非常非常興奮地走到櫃檯,沒想到卻赫然看見「已。售。完」三個大字,而且最慘的是,一直到月底的票都全數售罄!!!

旅遊團一次包光光難怪阿東一張也買不到(沒有想到網路購票)真的是一大敗筆!!

當下阿東的心情真的非常沮喪,千里迢迢飛來杭州就是希望能親眼看一次印象西湖,想看卻看不了,怎麼辦嗚嗚。

PA260629.JPG

因為太過悲傷,頓時繞西湖走一圈的動力全失!(真的非常失落)

最後乾脆在附近的星巴克買一杯抹茶豆奶,再到岳廟對面的曲院風荷坐著慢慢喝,平復一下受傷的小心靈。

曲院風荷是南宋官家釀酒之地,園區內的水池種滿荷花,夏日荷香酒香職撲鼻,相當有情調。

PA260631.JPG

園區有許多風雅別緻的樓亭閣,還有竹素園、曲院、岳湖、密林等不同景區,附近居民三不五時會在園內散步,或在星巴克喝杯下午茶,過一天愜意悠閒的自然生活。

但阿東此時此刻無暇欣賞風景,自己一人孤坐在印象西湖表演場地的正對面。曲院風荷的位置正好是印象西湖表演場地的對面,隔著一座岳湖。阿東當時心想「如果能偷偷躲在這裡,七點多也許有機會看到表演!」

突然一位來自哈爾濱的大姊闖入阿東的領地(哈),她也打著相同主意,也想躲在這裡看看,「目標一致」的阿東和哈爾濱大姊一見如故,開始分享旅行的趣事,阿東也從她口中得知哈爾濱許多有趣的事情,甚至還互相加了微信。

PA260637.JPG

本來以為偷偷摸摸躲在這裡看表演不會被發現,後來五點多保全就出聲趕人了,每天下午五點保安人員都必須淨空印象西湖表演場對面的空間,防止有心人(就是我!)不花錢偷看。阿東只好跟大姊乖乖離開,而大姊也趁機和保全人員聊天:(請全數轉為大陸腔模式)

姊對保安表示:「您在這兒工作真好,都可以免費看表演!」
保安自豪:「對阿,每天在這兒巡,表演流程都倒背如流囉~」
姊壓低聲音:「那您能給我們搞張黃牛票嗎?三張票就好」
保安左顧右盼後表示:「我看妳們也是外地來的,我也知道外地來就是想看這表演,要不這樣好吧,我這兒剛好有黃牛電話,你們給他打一下,也許還有機會看表演!

結果,大姊一打電話,果然以每人100元人民幣價格,獲得印象西湖入場觀賞機會!只是必須全程站著,沒有座位可以坐,但只要能看就好了,當下阿東真的欣喜若狂,像要飛走般開心,本來覺得印象西湖無望,沒想到竟然起死回生,這種失而復得的感受超好。

IMG_2506.JPG

後來因天候不佳,西湖下起滂沱大雨,大姊與她的爸爸臨時決定不看,只剩下阿東一人依約前往和黃牛約定之處,赫然發現原來黃牛是印象西湖表演場的保安人員(這保安真是...)他帶著阿東穿越封鎖柵欄,來到荷花池旁,再三保證表演燈光打上後,整個湖面、表演場地完全一清二楚,阿東傻傻相信,一個人站在荷花池邊。

後來又接連來了幾對黃牛,陸續帶來六七名遊客,加上阿東大概有快十人,全都站在荷花池邊準備看表演,本來以為真的打上燈光,舞台就能一覽無遺的我們,看到眼前景象真的完全傻眼......

IMG_2508.JPG

IMG_2515.JPG

除了燈之外,還是燈,除了音樂之外,還是音樂,什麼表演一覽無遺,什麼湖面視野遼闊,根本都是謊言啊!!!

舞者小的跟米粒一樣,湖面完全被退場通道遮蔽,眼前的荷花池如同巨大的海溝,完全阻攔我們與印象西湖的距離。

整整50分鐘咱們這一幫被黃牛欺騙的遊客,只能又氣又好笑地站在原地看著燈光秀無言以對,最後相互安慰「就當成欣賞燈光音樂秀吧」

IMG_2524.JPG

IMG_2535.JPG

回程路上和一起看黃牛印象西湖的瀋陽姐姐一起搭車,她在杭州千島湖洲際酒店工作,還熱情邀請阿東有空前往千島湖觀光,下榻她們酒店,後來更在阿東沒零錢搭車時伸出援手,給了阿東五塊零錢,展現出東北人的熱情,讓我好感動。

IMG_2538.JPG

PA260651.JPG

一整天的奔走、趕路,又累又渴又餓又狼狽的阿東,決定在青旅附近的超商買消夜當晚餐,畢竟阿東自午餐後滴水未進,餓得頭昏眼花哈哈。

最後就以一碗酸菜牛肉麵、洋芋片薯願和pocky跟大家說掰掰吧~~

IMG_2541.JPG

*******烏鎮●杭州●上海自由行系列文章*******

【東食】2016年烏杭滬自由行--永輝超市、家樂福必買+必吃+必購零食伴手禮總整理!

【東遊】上海的最後一夜!朝聖張愛玲故居「常德公寓」 到新天地過血色萬聖節吧!

【東遊】鎖定胡歌!上海杜莎夫人蠟像館半日遊 思南公館、田子坊萬聖節小市集

【東遊】「百年上海看外灘、千年上海看七寶」 夜遊田子坊、終於吃到小楊生煎包囉!

【東遊】高鐵狂奔驚魂記...終於抵達上海啦! 仿英倫風「泰晤士小鎮」朝聖鍾書閣總店

【東遊】杭州一日遊/公車路線推薦Part3(錢塘江觀夕+杭州星光大道+鍾書閣杭州店+南宋御街&河坊街+吳山廣場)

【東遊】杭州一日遊/公車路線推薦Part2(天陽D32+絲聯166文創園區+蜜桃咖啡+江墅鐵路遺址公園)

【東遊】杭州一日遊/公車路線推薦Part1(錢王祠+京杭大運河+橋西文化街區+杭州五大博物館)

【東遊】最憶是杭州.印象西湖/烏鎮至杭州交通●西湖十景●青旅住宿●印象西湖購票資訊(黃牛票無奈經驗)

【東遊】2016年烏杭滬自由行--中國火車票購買教學+美食+交通+住宿+天氣+必買伴手禮+行程總整理

【東遊】東方威尼斯「烏鎮」西柵景區一日遊/上海至烏鎮交通●特色小吃●青旅住宿●必逛景點推薦

【東宿】2016年烏杭滬自由行--烏鎮西柵背包客住宿「紫藤青年旅舍」女生4人房

【東宿】2016烏杭滬自由行--杭州西湖夢.醒在南山路--杭州明堂國際青年旅舍

【東宿】2016烏杭滬自由行--驚豔南山路.遙望吳山夜--杭州博凱西湖酒店

【東宿】2016烏杭滬自由行--鄰近上海南京步行街、平價單人住宿推薦「春申江賓館」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