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65.JPG

*2017/10/01更新:阿東終於辦了粉絲專頁「歡迎光臨,東宅 Vida Cómoda」,歡迎來走跳喔。

台南除了充滿回憶的歷史古蹟外,近年來老屋翻新發展文創也相當成功,這篇要分享的新藍晒圖園區就是一例。

提起海安路「藍晒圖園區」大家應該不陌生,但因為公共安全疑慮遭到拆除,讓不少人直呼可惜,不過在台南市政府的努力下,另外找到新地點,位於新光三越正對面的台南舊司法宿舍群,老日式建築經過整修後,呈現嶄新風貌,透過藝術家劉國滄領軍的打開聯合工作室,重新復刻藍晒圖園區的美麗模樣,完美重現原有的街景藝術,還增加了3D元素,讓藍晒圖園區更加立體鮮明。

IMG_0960.JPG

IMG_0961.JPG

藍晒圖文創園區的前身是新昌里舊司法宿舍群,日治時期的木造建築以及民國51年建設的老式連排宿舍,是當時台南監獄、台南看守所、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及高檢署的員工宿舍,歷經50多年的變遷,居民也都搬遷的差不多了,附近開始興建高樓大廈,廢棄空屋早已被藤蔓植物及榕樹氣根吞噬。

但在地方政府及在地文創工作者的努力下,將老屋活化再利用,保留日式宿舍並結合原有的老樹、紅磚、綠蔭風貌,打造出全新的藍晒圖園區。

IMG_0962.JPG

這是郵筒噴發的概念嗎哈哈~~斑駁的外牆漆上藍色顏料,一望無際的藍營造出深邃的神祕感,放射狀的線條,帶領人們進入未知的奇幻世界。

原先在海安路上的舊址,只是一面藍晒牆,現在面積擴大,白色線條構成立體貌,呈現出3D感!

IMG_0966.JPG

IMG_0832.JPG

IMG_0833.JPG

保有原來的樣貌,增添一點新元素,是阿東最喜歡這個藍晒園區的原因,讓歷史與現代共存,讓老東西有新生命,才是文創最重要的目的阿。

在這裡也順便跟大家分享藍晒圖,其實藍晒圖是早期一種顯影工藝,以前影像處理技術尚未發達時,必須先將原圖繪製在描圖紙,下方疊上感光圖紙,再拿到陽光底下曝曬,即可達到顯影效果,由於最終色調呈現普魯士藍(就是比較深一點的藍色),因此又被稱為藍晒圖。

目前網路上也有很多自製藍晒圖教學,有興趣的網友可以自己上網估狗估狗,原料在一般的化工材料行都可以購得~~~。

IMG_0836.JPG

IMG_0838.JPG

IMG_0840.JPG

既然來到藍晒圖園區,不免俗也要來點假掰文青照,送上阿東拍攝的藍小姐美照數張。

這裡真的蠻好拍的,隨便玩樂一下就耗掉我們一整個上午的時間哈哈。

IMG_0855.JPG

這一系列圖阿東都超愛的,藍晒圖園區平日白天遊客較少,想怎麼拍就怎麼拍,無論是霸氣、驚悚、甜美、俏皮,各種風格都適合!

IMG_0864.JPG

IMG_0873.JPG

除了藍晒圖牆面外,園區內還有許多藝術家進駐,各種文創風格的文青小店,還有陶藝坊。

IMG_0881.JPG

IMG_0882.JPG

這一大隻藍色玩偶(外星人?)可是藍晒圖文創園區的吉祥物,由藝術工作者李明道先生所創作,看久了覺得蠻可愛的。

IMG_0883.JPG

IMG_0886.JPG

IMG_0891.JPG

IMG_0893.JPG

IMG_0894.JPG

大型壁畫也是藍晒圖文創園區的看點之一,細緻壯闊且充滿童趣,單拍、合拍、跳拍,只要有創意,都能拍出有趣又新奇的照片

阿東跟藍小姐在這面牆前玩跳拍,玩了快半小時,跳得腳都酸了哈哈。

IMG_0896.JPG

IMG_0936.JPG

IMG_0937.JPG

IMG_0938.JPG

園區內有很多老舊的古玩意,都是店家們的獨家蒐藏,拍照之餘也要小心不要隨意碰觸,尊重是每個旅人必備的態度。

IMG_0940.JPG

IMG_0941.JPG

IMG_0942.JPG

IMG_0943.JPG

IMG_0950.JPG

IMG_0953.JPG

IMG_0954.JPG

IMG_0955.JPG

IMG_0956.JPG

IMG_0959.JPG

白天的藍晒圖園區靜謐又雅緻,晚上燈光一打又有不同感覺,有點迷幻夜店風格阿哈。

IMG_1220.JPG

IMG_1222.JPG

IMG_1224.JPG

IMG_1225.JPG

IMG_1227.JPG

晚上人潮明顯變多,可能因為對面就是新光三越?秋天夜晚涼爽,聊著天慢慢散步的感覺很舒服。

IMG_1228.JPG

IMG_1229.JPG

IMG_1230.JPG

IMG_1233.JPG

IMG_1234.JPG

IMG_1235.JPG

藍色vs紅色的對比感真強烈,話說白天看新光三越覺得沒什麼,晚上打上燈光才覺得原來這麼美。

IMG_1237.JPG

IMG_1238.JPG

夜晚加上炫麗燈光,讓壁畫更加立體,定睛一看竟有些震懾。

稍微走走看看,便沿著原路慢慢走回旅館,藍晒圖文創園區

IMG_1240.JPG

*藍晒圖文創園區地址:臺南市南區西門路一段689巷

*藍晒圖文創園區電話:(06)222-7195

*藍晒圖文創園區營業時間:13:00 ~ 20:00  (星期二園區休息)

*藍晒圖文創園區官網:http://bcp.culture.tainan.gov.tw/index.php?lang=cht

*藍晒圖文創園區FB:https://www.facebook.com/BCPTainanCity/?ref=page_internal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