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6%9C%AA%E5%91%BD%E5%90%8D

台南人的熱情,是這片土地最美的風景。

10月中趁著休假,到台南找正在「LongStay」的東爺東嬤玩樂,短短幾天感受到街坊鄰居們純樸的熱情,文章沒寫幾段,就幫東爺東嬤收了一大堆蔬菜水果。

不用出門就知道當季時令蔬果,苦瓜、木瓜、絲瓜和香蕉,每天吃飽吃好,肚子都肥了一圈,網路用語「阿嬤養的孫」果然迅速印證。

東嬤家附近有一座大廟,是當地人的心靈寄託,每天早上到廟裡拜拜、圍繞在大樹下乘涼閒聊,是鄰里居民的生活日常。

舊稱「姑爺庄代天府」的新營代天府歷史悠久,也曾上過新聞,前殿主神為五府千歲,後殿為觀音佛祖,配祀是關聖帝君、註生娘娘、福德正神(土地公)和地藏王。

雖然新營代天府的名氣,不如隔壁的台南太子宮響亮,但每逢重大節日仍吸引許多信徒參訪,廟方也會舉辦宴席回饋里民,這時就是咱們這群遊子返鄉團聚的好時機啦。

   

最近阿東身邊雜事一堆,令人焦頭爛額,心煩意亂決定到廟裡走走,希望能化解危機,讓運勢轉危為安。剛踏入代天府,就被充滿歷史感的廟宇建築藝術震懾,門口驅邪庇佑的石獅,男左女右外貌討喜可愛。

前殿、拜殿、正殿、後殿的梁柱和牆面,都有作工精細的建築藝術,外觀華麗且裝飾繁複,阿東看著不由得讚嘆當初建廟時師傅們的雕工技術阿。

 

  

整座廟的建築藝術分為石雕、木雕和彩繪。前殿是許多信徒首次參拜的位置,直直望向擺放神明廳的正殿,兩排雕龍畫棟的紅柱一字排開,營造出莊嚴肅穆的感覺。

廟宇兩旁的龍柱,雕刻彩繪竟有意外的喜感,上頭的小武神眼睛也太閃亮✨了吧!!龍身龍麟乍看之下怎麼有點美國印地安原住民裝飾的感覺?!(以上純屬阿東的個人想像)

      

牆上掛了一幅賀知章的《回鄉偶書》,看在我們這種難得回家一趟的小孫輩眼中,別有一番感觸。(以後要常常回來看東爺東嬤啊,自省中)

百殿桌上擺了一籃平安米,投入隨緣金即可自行取用,阿東很喜歡廟裏發送的平安米,一粒米上住了七位神明,每吃一粒就覺得神明護體,平安喜樂。

      

正殿主祀大王爺、二王爺、三王爺、四王爺和五王爺,東嬤說,王爺身上的金袍是東爺當年贊助的呢!(驕傲)

據了解,「王爺信仰」(千歲信仰)盛於南台灣,與中部的媽祖信仰並稱,俗曰:『南王爺、中媽祖』,又另稱『三月瘋媽祖、四月王爺生』,顯示民眾狂熱的程度。

%E6%9C%AA%E5%91%BD%E5%90%8D

前殿兩座香爐,後殿八座香爐,大家參拜時可在前殿燃香,再依序參拜。廟裏唯一的廟公兼廟婆就是阿東的五嬸婆。

她每天早起打掃,忙碌穿梭在廟內前前後後,為每尊神明點香,熱心替前來參拜的信徒解說,大家如果有問題,可以尋找她的身影詢問喔❤️

穿越兩旁的廊道前往後殿,天花板上精緻細膩的彩繪同樣精彩,好像在看24孝的感覺,奇異的配色與畫風,不知不覺陷入其中。

後殿依然從中間神明拜起,接著由右到左,最後參拜右廳跟左廳,即完成前後殿參拜儀式。

%E6%9C%AA%E5%91%BD%E5%90%8D

後殿牆面刻著龍鳳花鳥和忠孝節義等故事。正中央的觀世音佛像莊嚴肅穆,桌上香煙裊裊,細細向神低語,期盼所有的困難能圓滿落幕。

   

%E6%9C%AA%E5%91%BD%E5%90%8D

兩邊牆上安放十八羅漢像,記得參拜一下,插上兩柱香。相傳十八羅漢是釋迦摩尼佛的得道弟子,人數只有十六位,後來兩位是民間自己加上去的。

十八尊羅漢像各有姿態,相貌也有所不同,仔細端詳頗有奇趣。但各自的背景阿東也沒有很了解,大家有興趣可以研究一下。

    

隔壁左右廳分別為關聖帝君和福德正神(土地公),祈求國泰民安、事業順遂。  

參拜完先別急著離開,到大廳來求支幸運籤吧!不同於一般廟宇僅有運勢籤,新營代天府還有藥草籤,當你身體不太舒服,可以來求籤問問藥師,就能得到一張寫著中藥材處方的藥籤。雖然阿東沒有真的試吃過(太害怕中藥味了),但也許能作為抓藥參考喔。

 

當然也是有一般的運勢籤,求籤步驟如下:

步驟一:擲筊問神明可否問問題,聖筊即可。

步驟二:心中默念姓名地址及想問的問題,抽一支籤,記取籤號(記得放回去不要拿在手中)。

步驟三:擲筊三次確認是否為此籤,三次聖筊即可,若否則重複步驟二、步驟三直到成功為止。

步驟四:依照籤號領取相對應籤紙。 

  

  

阿東也抽了一支運勢籤,希望一切都能心想事成。這趟台南行雖然只有短短四天,但卻是這近幾個月過得最放鬆舒服的時光。每天早起散步、拍照寫文章,陪東爺東嬤聊天,一起逛果菜市集、一起下廚做飯,晚餐喝點紅酒,再歡樂地一同看鄉土劇。無需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無需時時刻刻外出吃飯應酬,能夠慢慢吃飯午睡,享受陽光的生活慵懶美好,非常愜意閒適,真希望時光永遠停留在這一刻,嗚嗚。

這篇就先跟大家分享到這邊囉,希望大家會喜歡,有空造訪台南不妨到新營代天府來走走吧。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