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12月初阿東應「三人紀實頻道」之邀,跟著攝影團隊到台中進行一趟深度之旅,走訪當地林木業、餅業和漆器業老店,雖然行程僅兩天一夜,但收穫多多。

這次住宿地點選在中區中山路的荷米旅居(有時間再來寫文分享),距離大名鼎鼎的「台中第二市場」步行距離不遠,早上當然要來嚐嚐傳說中的「市場三寶」!

話說,充滿歷史的台中第二公有市場,佔地2388坪、主體建築佔地324坪,內有54間店面、攤位約有300攤,販售各式各樣新奇美味,是目前少數保有早期街廊式的商業建築,中央是一座六角主樓,屬三翼放射狀建築型態,三條街廊做生意、三條是通道,對角線入口相互交會,形成別具特色的「六條通」,因此有一句話形容市場:「六角三翼六條通,上等皆在新富町」。

台中第二市場成立於1917年,前稱新富市場,周邊為新町、富貴町等日本移民村,居民幾乎是日本人,鄰近商圈專為日本人開設,消費水平較高,販售物品偏向精緻高貴的舶來品,普通台灣人根本消費不起,因此當時台中第二市場又被稱作「日本人的市場」、「有錢人的市場」。

不過戰後市場周圍發生大變化,建築物一棟棟興建,各種騎樓街屋逐漸包圍這座六角舊樓,再加上1936年發生大火,市場因而重建,所幸在當地居民的保護及推廣之下,第二市場能以嶄新面貌復活,保留歷史古味,再創嶄新風華。

2017年正逢台中第二市場100歲生日,為了慶祝百年歷史,台中市政府也和第二市場一起舉辦生日趴,攤販更在市場內掛上「市場百味」紅布條,掛上文青風十足的解說牌,吸引許多觀光客造訪。(完全是阿東喜歡的style啊)。

中央廣場放了許多老照片,讓人細細品味台中第二市場的古往今來、前世今生。

第二市場可是許多饕客台中朝聖必訪之地,市場內藏有各式美食,要不是時間緊張,真想好好逛個一上午(太多想吃的美食阿~)

既然時間緊張,只能專攻最想吃的下手,初體驗就獻給紅翻天的攤號175的「王家菜頭粿糯米腸」啦。

看似不起眼的平凡小店,人氣可是大爆棚,連知名美食外景節目「食尚玩家」都來採訪過,不只觀光客愛,就連當地台中人都力推,天啊!到底有多好吃吃吃。看了一輪網路推薦,發現大家清一色力推「菜頭粿+米腸+荷包蛋」的60元套餐組合,這個組合還被譽為「市場三寶」。

只見老闆及員工飛快地裝盤、切塊,動作一氣呵成相當熟練,百忙之中還能完成所有點餐、找錢動作,排隊人潮不斷湧現,秩序卻能有條不紊(真的是有練過!哈哈)

排隊依序點餐完,即可到攤位外的開放式露天桌椅找位子坐,雖然排隊人潮多,但大多都是外帶,即使內用,翻桌率也很高,不過阿東稍微提醒一下,有些座位鄰近大馬路,請小心往來車輛,少數停車外帶的車輛都停得太靠近了(怕怕)。

終於送上桌囉!阿東和朋友共點了一份市場三寶(雞蛋、糯米腸和蘿蔔糕套餐),單點一份芋粿巧、甜不辣湯和一份乾的甜不辣,滿滿一桌讓隔壁一家人看到發楞...。不只他們發楞,阿東也發楞,畢竟我們才兩個女生啊,哪吃得完這麼多哈哈哈。

順道一提,雖然甜不辣、芋粿巧、市場三寶都有附上沾醬,但大家一定不能就此滿足!敢吃辣的人一定要配上這罐台中名產「東泉辣椒醬」,聽說這可是台中人最愛的醬料沒有之一。

台中早期以木業為主,居民多從事林木業,常喝豬血湯清肺,因此豬血湯也是台中豐原一代必吃美食,這碗雖然是甜不辣湯,但喝起來有著菜頭的清甜,又有韭菜和胡椒的豬血湯味,清爽卻又辣得夠味,搭配味道較重鹹的其他餐點,意外搭配,建議大家早餐可以點碗湯來喝喝(我猜湯頭應該都是同一鍋底)。

甜不辣相信大家應該不陌生,吃起來很Q也很紮實,但吃多就膩了嗚嗚,不曉得可不可以點半份就好。

相較甜不辣,阿東比較喜歡芋粿巧(芋頭糕),完全吃得到芋頭的顆粒感,甜甜鹹鹹加上外皮煎得焦酥,又脆又香實在好吃,若再搭配辣椒醬更完美。芋頭糕一份兩片,也可以單點一片,第一次吃不知道,猛然一看還真是點太多了哈哈哈。

最後登場的就是傳說中的超值組合「蘿蔔糕+糯米腸+荷包蛋組合」,其實阿東不太喜歡吃蘿蔔糕(東嬤親手做的除外),總覺得黏黏爛爛沒味道,但菜頭粿王真不愧叫做菜頭粿王,菜頭粿鹹香有味,還能吃到菜頭絲的口感,無論熱吃、冷吃都一樣Q彈(阿東全部吃光);糯米腸是一般的糯米腸,腸衣很有嚼勁,搭配辣椒醬一起吃很對味。

一整盤分量十足很有飽足感,60塊不算便宜,但絕對是願意花錢吃的價格(台北早餐店貴又吃不飽嗚嗚),寫到這又開始懷念,天啊好想再吃一次嗚嗚。

最後用一張睡眼惺忪,但又飢餓的腫臉照跟大家說聲掰掰吧!

希望2018年有機會在跑台中吃美食~~還有乾麵、紅茶、滷肉飯還沒吃到啊(握拳)

*王家菜頭粿糯米腸地址:台中市中區三民路二段87號
*王家菜頭粿糯米腸地址:04 2224 2318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