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門市場是學生時期的回憶,高中家教班距離就在南門市場對面,常趁課餘時間跑到南門市場走走逛逛,喜歡市場擁擠卻不髒亂的環境,喜歡臘肉乾貨的鹹香,摻雜甜滋糕餅剛出爐的熱氣蒸騰。

最後,再到二樓美食街吃碗熱呼麵條,滿足地搭公車悠閒回家。

接近年節,越想去南門市場走走,過年就想吃塊糕應應景,市場內糕餅店鋪不少,但阿東獨愛70多年老店「上海合興糕糰」。挑了喜歡的千層饅頭和現蒸紅豆鬆糕,一定要吃現蒸才好吃,看著師傅老練地親手將木製模具倒扣桌面,發出「扣!扣!」響亮敲擊聲,敲出一顆顆精巧迷人、散發米香的雪白鬆糕。

開放式製作過程,不知不覺看得出神之前在電視上看過小老闆的採訪,他說每天光讓模具和鬆糕脫模,敲擊次數就高達300多下,每天重複300多次一樣的事情,被問到為何不使用工具機器輔助作業?他表示,從小自己就是聽這個聲音長大的,希望保存父執輩做餅的傳承,「聲音也是做餅不可或缺一部分」,重視傳承,讓木頭叩叩聲響得以延續長存。

PA250287.JPG

IMG_2299.JPG

2016年去了一趟烏鎮,在充滿歷史的巷弄中找尋錦記糕餅舖,吃了傳說中的定勝糕,精緻米粉和糯米粉配上豆沙餡與白糖、桂花。放入特製模具中蒸熟,剛出爐熱呼呼咬上一口,糯香綿密的口感真是難忘。

握著手上這塊小小的蒸糕,雖然沒有霸氣名稱,但綿密細緻口感完全不輸定勝糕,本來只想當小點心吃,沒想到意外地有飽足感。

*烏鎮自由行請點這篇:東方威尼斯「烏鎮」西柵景區/上海至烏鎮交通●特色小吃●青旅住宿●必逛景點推薦

合興蒸糕有很多口味,桂花、棗泥、紅豆等等,一個40元,棗泥45元,建議購買現蒸的比較好吃。

千層糕(千層饅頭)也是阿東很愛的一樣點心,其實就是夾了餡的饅頭,但紅豆、芋頭和甜南瓜加起來就是這麼搭啊。

一包不便宜150元,共有8小塊,當成早餐或點心都蠻適合的。

午餐乾脆在市場內解決,來到南門當然要吃碗刀削麵,番茄、酸菜口味是店內大招牌,初訪建議從番茄牛肉吃起,建議在湯內加一瓢辣豆瓣醬更對味;二訪可以試試酸菜口味,酸爽的醃白菜湯頭絕對不失望。

麵條很有嚼勁,現場還能看到店員現場表演俐落地「削麵秀」,因為現點現煮,用餐時間人潮又多,排隊是必須,但這一碗絕對值得耐心等待。下次想吃吃看大滷麵,再來跟大家分享分享。

所有湯底都是現點現煮,番茄牛肉一大鍋須臾完售,人氣真的旺旺!

大鐵鍋冒著熱氣,加入番茄、些許酸白菜提味,大把蔥花、雞蛋和肉片,光看就流口水了。

雖然二樓美食街用餐人潮滿滿,但其實翻桌率很快,等待取餐時阿東也順便找到位置,一拿到瞬間入座,非常有效率。

番茄湯頭清甜,因為加入牛肉些許油膩,建議大家加一匙辣椒豆瓣醬,帶點微辣的湯頭更好喝。酸白菜湯頭酸度夠,很適合重口味者。價格110元一碗,但分量十足,阿東覺得還蠻划算,久違地吃一次,真是懷念不已,推薦給大家參考囉。

*南門市場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8號
*南門市場電話: 02 2321 8069
*南門市場營業時間:早上7點至下午6點,周一公休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