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4更新:阿東終於辦了粉絲專頁「歡迎光臨,東宅 Vida Cómoda」,歡迎來走跳喔。

◎上映日期:2019.06.28

◎電影長度:2時12分

◎導演:奉俊昊(봉준호)

◎演員:宋康昊(Kang-ho Song) 、 李善均(LEE SUN-KYUN) 、 崔宇植(Choi Woo-shik) 、 朴素丹

◎發行公司:CJ E&M電影部門

◎推薦程度:  ❤️❤️❤️❤️❤️ 

 

提醒,以下開始有大量劇透
提醒,以下開始有大量劇透
提醒,以下開始有大量劇透

  

【劇情簡介】 

《寄生上流》(韓語:기생충)是南韓知名導演奉俊昊2019年的最新作品,描述一對貧窮到不行、賃居在破公寓地下室窄屋內的一家人,因謊言得以進入上流家庭工作的故事。 

故事主角圍繞在宋康昊飾演的失業司機金基澤、妻子忠淑、兒子金基宇(崔宇植飾演)、女兒金基婷(朴素丹)一家人。萬年重考生的基宇,因友人推薦,加上基婷高超的P圖能力,靠著偽造的名門大學證書,得以進入朴社長(李善均飾演)的家中,擔任其高中女兒多蕙的家庭教師。 

%E6%9C%AA%E5%91%BD%E5%90%8D

基宇順利混進富豪家後,用小聰明說服單純的女主人朴太太(趙汝貞飾演),讓親妹妹基婷擔任其10歲愛兒多頌的美術老師,基婷靠著一流話術,同樣收服一家人,也收服散漫好動但有藝術天分的多頌。 

兄妹倆成功混進富豪家後,一家人決定再接再厲,為求上位不惜一切,先是偷偷在豪車後座留下廉價內褲,讓年輕司機背了個「在主人車上亂搞+吸毒」的超級大黑鍋,順利讓曾有擔任司機經驗的爸爸金基澤取代之,成為朴家新司機。

接著,一家人想方設法讓對水蜜桃過敏的管家雯光(李姃垠飾演)出現過敏反應,在女主人面前有意無意提起肺結核,果然成功讓女主人感到恐慌,進而找理由辭退之,並讓忠淑成為新任管家。

%E6%9C%AA%E5%91%BD%E5%90%8D

一家人寄生朴家上流社會的基本結構到此為止,某天富豪一家人出門露營,金家一家人趁著主人不在家,盡情享受豪宅內的一切,幻想著一切不屬於他們的東西。就在此時,外頭下起滂沱大雨,早已被資遣的雯光,已忘記拿東西為由,請求忠淑替他開門。 

大門一開,所有謊言真相全都一併揭穿,原來這棟豪宅還有一座用來躲避北韓戰亂的神祕地下室,雯光將自己積欠債務的丈夫偷偷藏在地下室,雖然過著見不得人的日子,但至少躲避債權人,還能趁著主人一家不在時偷偷幽會。雯光拜託忠淑有空幫忙餵食丈夫,但忠淑卻想反要脅雯光一家人。 

就在雙方僵持不下時,在一旁偷聽的金家人不慎被發現,雯光這才知道,年輕司機和自己的無故遭資遣,原來都是這家人搞手段,一氣之下錄下他們的對話。為了搶奪手機錄音檔,雙方打了起來。 

%E6%9C%AA%E5%91%BD%E5%90%8D

就在此時,富豪一家人因暴雨取消露營並臨時返家。情急之下,金家人靠著人數優勢,將雯光夫妻倆塞回地下室,忠淑一腳將雯光踹下樓梯,導致其腦震盪,最後傷重過世,埋下之後雯光丈夫的殺機。 

本想趁富豪一家人入睡時溜走的金家人,卻因種種因素被困在客廳桌下,被迫聽到富豪夫婦談論對於他們的想法,嫌棄金司機身上的味道,嫌棄金基婷留下來的廉價內褲,夫婦倆甚至還在客廳沙發上以廉價內褲及毒品作為夫妻調情元素。

趁著大半夜眾人熟睡,金基澤、金基宇、金基婷得以離開豪宅,冒著大雨匆匆趕回自己位於地下室的家,但大雨導致市區多處淹水,家裡早已被淹好淹滿,只好帶著簡單物品住在體育館的臨時收容所。 

%E6%9C%AA%E5%91%BD%E5%90%8D

一場大雨讓金家無家可歸,但對於富豪一家人而言,就只是一場雨。隔天女主人興奮地表示要替兒子開生日派對,要求金司機(基澤)速速開車載她採買,家教老師(金基宇)、美術老師(金基婷),通通一起出席。

憂心地下室雯光夫婦的基宇,決定帶著友人送的幸運造景石,到地下室解決一切,沒想到反被雯光丈夫以石頭砸破頭。雯光丈夫從廚房拿了一把刀,走進充滿陽光歌聲的上流派對裡,將刀刺入基婷胸口,但也被基澤以烤肉叉刺死。眾人尖叫狂逃。

富豪心急想開車載昏倒的妻兒送醫,但止不住對雯光丈夫身上氣味的嫌惡,勾起了基澤內心深處對富豪曾嫌棄他身上氣味的恨意,抄起刀子就往富豪身上一砍,犯下殺人罪的基澤逃逸無蹤。

數個月後,金基宇終於從昏迷中清醒,被判處緩刑,基婷過世,基澤逃逸無蹤。基宇意外從空無一人的富豪家中,發現失蹤的父親原來就躲在地下室,靠著摩斯密碼不停地向無聲傳遞消息,卻再也無法生活在陽光之下。 

  

【觀後感想】 

這部電影是奉俊昊擅長的劇情片,網羅一線大咖電影演員,雙影帝共同撐起,劇情結構完整,演員功力紮實,節奏剪輯明確,音效搭配得宜,在第72屆坎城影展的官方競賽單元中獲得金棕櫚獎,這部片也成為第一部獲得該獎的韓國電影。

這部片前陣子打著「比怪物更駭人的是人性」,巧妙接上奉俊昊導演的經典之作「駭人怪物」(漢江怪物),像是握上了接力棒,無論編導拍攝剪輯甚至音效,再度創下新紀錄,無疑是2019年下半年最值得一看的作品。 

劇情以懸疑驚悚加上黑色幽默,敘述貧富差異的真實現況,透過底層人生的金家4人詐騙上流富豪,如寄生蟲般攀上豪門,劇情有很多細節值得探討,對白絕不咬文嚼字,卻簡單深刻地讓人感到寫實的恐懼。 

貪婪生了根,為了生存,說謊有何不可?

故事從朴敘俊飾演的基宇朋友,帶來爺爺珍藏的貴重造景石作為禮物的開始,就埋下了引線。深信造景石可以帶來好運跟事業運,重考四年、日夜打工的基宇,果然幸運得到假扮家教老師的機會,透過假的大學證書、假的身分,光明正大走進朴家豪宅。 

接著妹妹、爸爸、媽媽也依序除去所有障礙人事物,順利寄生朴社長一家人。雖然從謊言進而走向貪婪,但起初的使詐、賣弄小聰明,都不過是為了生存而力爭上游的過程罷了,為了活下去說點小謊,有何不可? 

%E6%9C%AA%E5%91%BD%E5%90%8D

不但有錢還很善良VS.有錢所以善良

劇中的一段對話,令人印象深刻,忠淑和基澤隨口談到朴太太,基澤稱讚朴太太不但有錢,人還很善良。這句話讓忠淑不以為然,認為若不是因為她有錢,能這般善良嗎?(要是我有錢,我也能活得很善良) 

這段話有點意思,人性本善嗎?若真如此,是貧窮讓我們無法善良嗎?當一個人連日常生活溫飽都顧不得了,還能如此善良嗎?若是因貧窮導致的「不善良」,所做的一切「不得不為」是可以被合理化的嗎? 

此外,還有一個值得討論的點,對比上流優越感和底層家庭的卑躬屈膝,當忠淑看見同為可憐人的雯光夫妻,卻沒有產生憐憫同情之心,反而以自己擁有暫時性權力而自傲,企圖壓制對方。階級型態在不知不覺中展現,通俗一點的說法就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開了燈的蟑螂,流水般的逃竄

這齣電影運用了很多明喻暗喻,一開頭鏡頭由低處向高處的鏡位,住在半地下屋的底層貧窮感;一家人在昏暗的豪宅客廳享用美酒美食,卻在主人返家後匆忙逃竄,就如同開了燈的蟑螂,受到驚嚇四處躲藏。 

金家三人在大雨中奔回家,基宇下樓梯時看著大水沖刷著他的白布鞋,暗指著來自底層的人們,總該要回到底層,無論怎麼刷洗,都改變不了出身貧窮的真實。 

  

洗也洗不掉的,窮酸味

金錢、權力、人性、階級,這部片蘊含了所有對於此類型電影會有的基本意象,但卻加入了一個嶄新的元素-氣味。雖然這部電影中的上流社會,沒有以往對於有錢人囂張跋扈的刻板印象,反而是優雅客氣且彬彬有禮的。

但總會在言談間不經意表現出「優越感」,朴社長不喜歡人家「越線」,此指的越線除了帶有言語、動作不得逾矩外,也可視作是他們身為上流豪門的優越。但金基澤身上的氣味,那股如同抹布、消毒水、尿味混雜後的窮酸味,是上流社會不習慣(不知道)的氣味,用再多洗衣精也無法洗去。 

在我們差點要因攀上豪門,改善生活的金氏家族留下幾滴感動淚水時,導演很壞心地一次次提起「氣味」,讓我們想起開頭晾在屋頂上的舊襪子、醉漢尿在家門口、消毒水噴灑滿屋、馬桶噴出淤泥積水等所有「有畫面的窮酸味」。 

努力就能成功嗎?貧富差距永遠是悲劇

努力就能成功嗎?這真是無解之謎,劇中的底層人物都嘗試努力過,但最後都徒勞無功。

聰明反應快的基宇努力四年仍考不上大學,妹妹基婷連去補習班都沒錢。反映南韓升學壓力,父母親求好心切拼命將孩子往補習班送、聘請私人家教(韓劇天空之城可借鑑),貧富差距讓教育無法平等,富者越富、貧者越貧,這是悲劇一。

雯光的丈夫見妻子腦震盪瀕臨死亡,拼了命撞破頭敲打摩斯密碼,在院子裡,同時也是唯一懂摩斯的印地安迷多頌,雖然看見了雯光丈夫急切的呼喊,但卻只將它當成遊戲,錯過了求救的第一時間。階級不同,無法相互理解,這是悲劇二。

電影結尾,基宇在信中承諾要努力賺錢買下這棟豪宅,讓住在地下室的基澤大大方方地走出來,全家人過著happy ending日子。電影畫面更拍出暖暖陽光下一家人終於團圓擁抱的美好「想像」。

沒錯,是想像,話鋒一轉,基宇還是住在半地下租屋,基澤還是住在地下室,沒有任何事情被改變。藉由這部電影,導演讓觀眾看見貧富差距、南韓升學制度、資源分配不均、階級型態等問題,同一個國度卻有著截然不同的人生,拼了命的想改變卻似乎徒勞無功。

這部電影沒有所謂的好人跟壞人,觀眾會有各自不同的帶入感,而對劇中某些角色感同身受,進而體會了解,如果你是角色之一,你會怎麼選擇呢?

  

(本文圖片來源為:CATCHPLAY官方臉書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