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很久以前就想做大腸鏡檢查,但苦於荷包空空,近萬元還要自費升級成無痛麻醉,考量再三只好作罷。

沒想到今年公司健檢合作單位「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的自費項目,居然不用6000元就能加購無痛大腸鏡,很令人心動啊!(讚嘆公司❤️)

心一橫,二話不說打電話預約,無痛大腸鏡是阿東今年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來Facebook、Instagram和YouTube找東宅玩樂吧!
2020/01/24更新:阿東精選北台灣最美五大賞櫻景點,春節出遊必看唷!

大腸鏡事前準備-電話評估

電話報名完成後,過幾天護理人員會先致電進行「腸胃鏡檢查前評估」,評估項目包括:
1.是否有嚴重腎臟疾病、腎功能異常或是洗腎中的病患
2.有腹痛噁心嘔吐持續兩周以上
3.平時排便習慣如何、有無使用其他瀉劑治療便秘
4.有無已知或疑似胃腸道阻塞、穿孔、腸塞、胃滯留、急性腸胃潰瘍、毒性結腸炎、巨結腸
5.有無已知或疑似癲癇病史或電解質異常(如:低血鈉、低血鉀、低血鈣、低血鎂者)
6.最近曾經發生嚴重心律不整、心肌梗塞、心絞痛、充血性心衰竭或心肌病變
7.眼壓過高或是青光眼
8.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呼吸睡眠中止症、嚴重咳嗽、久未治癒的感冒
9.藥物過敏史
10.是否正在懷孕、授乳者

非常詳盡地問過一輪後,等到檢查前一個禮拜,就會收到醫院寄來的清腸藥包,裡面也附著切片檢查同意書、檢查前評估表(電訪內容)以及教大家如何服用清腸藥的步驟說明。

S__5906474.jpg

大腸鏡事前準備-低渣飲食

為了讓大腸鏡檢查順利,檢查前請全面忌口,無論你有多愛大魚大肉奶油甜點高纖堅果,這些通通不能吃,一律採取「低渣飲食」!

什麼是低渣飲食呢?低渣飲食是為了減少食物經消化後,在腸胃道裡留下殘渣,也就是不能消化的植物性纖維、牛奶與動物筋膠。此外,減少腸道的刺激及蠕動,讓腸道在檢查前能充分休息,因此盡量少吃刺激品。

根據馬偕醫院的營養課低渣衛教單解釋,低渣飲食應把握以下7點原則:
1.以均衡飲食為基礎
2.食物應選擇嫩肉,精製的五榖類,過濾的果汁,蔬菜汁或煮熟的低纖維蔬菜水果
3.避免刺激性及會引起脹氣的食物,牛奶及奶製品應禁食
4.盡量採用可以使食物質軟的烹調方式(如肉類先裹上蛋汁或太白粉後再烹調)避免油炸,油煎
5.可適量的增加水分攝取,並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以防止便秘發生
6.使用此種飲食應視情況補充礦物質及維生素
7.此種飲食只是治療過程的一個階段,應視患者的情況,補充足夠的熱量及蛋白質,並漸次增加纖維的量,以達正常標準

一般來說,低渣飲食只要在檢查前三天開始就可以,但便祕如我,不但有著銅牆鐵腸又不愛喝水,為了清腸順利,決定自主低渣飲食兩周,最愛的奶製品完全斷絕。每當要進食前都會參照網路上提供的「低渣飲食-食物類別表」,確認沒有踩線後才開吃。

S__5906469.jpg

低渣飲食-禁食表:

奶類及奶製品:各類奶類及其製品
肉類:未去皮、筋之肉類及油炸、油煎的肉類、雞胗、鴨胗、牛筋
蛋類:煎蛋、荷包蛋、滷製過久的硬蛋
豆類及豆製品:油炸過的豆製品及未加工的豆類,如:黃豆、綠豆、紅豆等
蔬菜類:粗纖維多的蔬菜﹝如:竹筍、芹菜等﹞、蔬菜的梗、莖及老葉、未烹調的蔬菜
水果類:未過濾果汁及含高纖維的水果、棗子、黑棗、番石榴
五穀根莖類:全穀類及其製品,如:米糠、糙米、麥麩、燕麥、玉米、全麥麵包、黑麵包、麩皮麵包等;根莖類食物如:甘薯芋等
油脂類:乾果類,如:腰果、花生、核桃、杏仁等
點心類:加水果、核桃、椰子粉、芝麻及忌食食物做成的餅乾、蛋糕及派。油膩過甜的點心,如:沙其瑪、綠豆糕、八寶飯等
其他:刺激性調味品,如:辣椒、大蒜 、胡椒等,油膩,調味太重的湯。加果粒的果醬。蜜餞。栗子

S__5906467.jpg

低渣飲食-可食表:

奶類及奶製品:全部不能吃
肉類:去皮、筋的嫩肉,如:絞碎、剁碎、煮爛的瘦肉、家禽魚等
蛋類:除油炸、煎外其他各種烹調法製作之各類蛋類
豆類及豆製品:加工經製的豆製品,如:豆漿、豆腐、豆花、豆干等
蔬菜類:各種過濾蔬菜汁,嫩的葉菜類,去皮子的成熟瓜類,菇類
水果類:各種過濾果汁。纖維含量少且去皮子的水果,如:木瓜、哈密瓜、釋迦、新世紀梨、蓮霧、西瓜、香瓜、枇杷、荔枝、龍眼、葡萄、桶柑、椪柑、蘋果、罐頭水果
五穀根莖類:精製的穀類及其製品,如:米飯、麵條、土司
油脂類:各種植物油、動物油及其製品
點心類:清蛋糕、餅乾

S__5906465.jpg

大腸鏡事前準備-喝瀉劑(第一罐)

熬過低渣飲食,終於在檢查前一天進入事前準備的最終階段「吃瀉劑」,常見的清腸處方藥物包括「刻見清」、「腸見淨」、「保可淨」和「富利瀉」,這次阿東喝的是富利瀉,一次兩罐,分別在檢查前一天和檢查當天凌晨服用。

醫院寄來的紙袋裡,裝有瀉劑的服用方法:(依照阿東的情況來看)

10/6(檢查前三天)-低渣飲食
10/8(檢查前一天)-下午五點服用第一瓶瀉劑,加入360cc的甜味飲料或開水+2000cc以上的水份(去渣果汁、開水或運動飲料,避免脫水)
10/9(檢查當天)-凌晨四點服用第二瓶瀉劑,加入360cc開水,服用4顆消脹氣藥丸+500cc的白開水;凌晨5點禁食禁水

S__5906463.jpg

大腸鏡事前準備-喝足2000cc的水

之前上網搜尋做過大腸鏡的經驗分享,10篇有9篇耳提面命「瀉劑非常非常難喝」,味道如鐵鏽非常恐怖,導致阿東也心生恐懼,但實際一喝卻發現,其實沒有這麼誇張,套入沙士一起喝,不到一分鐘就咕嚕嚕喝光光。

對阿東而言,困難點不在於喝瀉劑,在於如何喝下2000cc的水!!

對於一個平常很少喝水的人來說,一口氣要喝下2000cc才是難事,加上阿東是以沙士配瀉劑,整個肚子都是沙士的氣,飽足感十足,根本一口也喝不下,喝了瀉劑還有想吐的副作用,明明服藥後一小時內應該開始起作用,拖到一個半小時之後才成功(這期間狂灌水、噁心想吐反覆交替,實在痛苦)。

S__5906466.jpg

大腸鏡事前準備-頻繁跑廁所

重點再說一次,瀉劑最恐怖的不是味道,是副作用的噁心嘔吐感!

喝了瀉劑出現的噁心嘔吐感,會隨著排便次數多逐漸減緩。這是阿東第一次吃瀉藥,這才知道原來吃瀉藥不會腹痛如絞,一有感覺馬上就進廁所,拉出來的排泄物也不是大家腦袋想的土石流,而是颱風天後轉開水龍頭所流出來的泥水。

之前看過網友描述,肛門會像炸開的水龍頭,實在所言不假,但其實只要控制好括約肌,就是一般型水龍頭,別擔心!(感覺就跟尿尿一樣,只是從肛門出來而已)。相信這般鉅細靡遺地描述,大家應該很有畫面,很有感,咱就不用放上圖片了好不。

建議,如廁後可以用溫水沖洗或是使用凡士林藥膏塗抹肛門周圍皮膚,可以減輕不適。至於要排到什麼程度才算乾淨,就要看最後一次上廁所排出的顏色,最好可以乾淨清澈見底,應該就沒問題;但若是顏色仍然黃色混濁,最好多多補充水份,讓腸道清乾淨。

上圖就是阿東當晚喝下的水量,對於平常喝水量不足的我來說,已經是罕見的紀錄了!👏

S__5906454.jpg

大腸鏡當天準備-喝瀉劑(第二罐)

檢查當天早上的水量必須嚴格控制,不能攝取過量的水,請依照指示單上規定的水量操作,凌晨5點後全面禁水。

凌晨四點還要再喝一罐瀉劑,這次的效果關係到清腸的最終結果,務必要好好珍惜,一定要排出清澈見底的水才行。

阿東三點多就起床準備就緒,一到四點馬上咕嚕嚕將瀉劑喝下肚,另外喝完500cc的水+4顆消脹氣藥丸,好好醞釀一下,準備最後一次清腸。

本來按照計畫,喝完瀉劑吃完消脹氣藥,只要等待最後的清腸就好,就在此時發生一件令本東崩潰的事情,那就是⋯⋯我居然吐了!!!

因為空腹吃瀉劑,副作用的噁心感一下子竄上來,加上一口氣喝了太多水,感覺所有空氣和水全都卡在胃部之上,瀕臨喉頭交界,隨便一個動作甚至呼吸,都有可能讓剛剛吞下的所有東西傾瀉而出。

就在喝下瀉劑、吃完藥的半小時,本東原封不動地把瀉劑和藥丸全部交給垃圾桶。吐完雖然身體舒服許多,但整個人都懵了,前功盡棄、功虧一簣的失落感湧上心頭。

*其實正確的服用方法,應該是清腸藥搭配360cc的水,半小時後再服用消脹氣藥+500cc冷開水

大腸鏡當天準備-檢查前醫師評估

雖然吐光藥水,但瀉劑似乎多少還是有起到一點作用,五點半開始陸陸續續上了幾次廁所,拉出來的水時而清澈時而污濁,實在看不出到底有沒有成功。

因為接近報到時間,還是乖乖到醫院報到,告知醫生上述狀況後,醫生也針對阿東這幾天的飲食、最後一次排便狀態進行評估。幸好評估後,認為還是可以做,這才鬆了一口氣,希望腸子爭氣點,大腸鏡一定要一次成功啊!

大腸鏡當天準備-終於開始大腸鏡

經醫師評估後,確定可以進行大腸鏡檢查後,接著準備靜脈注射麻醉,進行內視鏡檢查。

不得不說麻醉真的很厲害,上一秒才和麻醉師說話,下秒立馬睡著,醒來後已經檢查完成,雖然還有點暈,但完全沒有不舒服的感覺。

之前因為痔瘡也做過內視鏡檢查,因為只是小檢查便沒有打麻醉,雖然醫生盡可能放輕,也再三叮嚀本東放輕鬆,但怎麼可能啊!器材在腸道動來動去,伴隨著緊張疼痛不舒服的感覺,實在不想再體會一次,對於無法忍痛的朋友,或是對痛感敏感的人,真心推薦能自費無痛就就自費吧!不過麻醉有一定風險,請審慎評估。

話題拉回來,護理人員表示,腸道內有發現息肉,醫生幫我做切片,詳細情況必須等報告出來才知道,大約兩周左右,屆時再複診即可。

大腸鏡當天準備-術後恢復注意事項

大腸鏡術後每個人會出現的狀況不同,但有8點是必須要注意的:

1.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辣椒、酒精類)
2.避免食用熱食及較粗糙堅硬的食物(如高纖蔬菜、堅果類等)
3.避免容易產生氣的食物(奶製品、豆類、地瓜等)
4.檢查後會有腹脹感,1~2天會自行緩解,可使用薄荷油擦拭腹部或多走動
5.切片後,術後一周切勿搭乘飛機遠行或劇烈運動,尤其是需要腹部出力的運動
6.若有發燒、大量出血、腹部劇烈疼痛,必須立即至醫院掛急診接受治療
7.若服用凝血藥物:阿斯匹靈、保栓通、可邁丁等類藥物,請告知醫師是否須暫時停藥
8.執行無痛大腸鏡者,請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返家,勿自行開車或騎車,建議家屬陪同以確保安全

  

無痛大腸鏡終於結束了!接下來只要等報告出爐再回去複診聽切片結果就好了,希望能夠順利沒事。

話說,不少朋友聽到阿東要去做大腸鏡檢查時都很驚訝,直覺認為「這不是老人才要做的嗎?」

但其實,現代社會外食族群如你我,重油重鹹又不愛運動,不喝水囤積宿便,這些錯誤但又難以戒掉的生活習慣,往往就是大腸鏡的好發者,越能及早發現治療,才是最重要的,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定期做全身健康檢查,定期做大腸鏡檢查,沒有什麼比健康更重要的,希望大家都能擁有健康人生啊!

最後就用一張做完健檢的開心照,跟大家說聲掰掰吧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