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39418_2514564615246387_8766654762310434816_n.jpg

*2019/07/04更新:阿東終於辦了粉絲專頁「歡迎光臨,東宅 Vida Cómoda」,歡迎來走跳喔。

◎上映日期:2019.10.25

◎電影長度:80分

◎導演:Itay Tal(艾特伊塔爾)

◎演員:娜瑪普雷斯(Naama Preis)、安迪列維(Andy Levi)、澤夫希姆修尼(Ze’ev Shimshoni)、羅恩比特曼(Ron Bitterman)、西蒙米姆蘭(Shimon Mimran)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推薦程度:  ❤️❤️❤️❤️

72295326_2536966459672869_5125999135123570688_o.jpg

【劇情簡介】 

「當音樂只是被當成一種工具,藉此成就事業、斬獲價值,並得到關愛,這樣又會變成何種景況?揭露這個問題讓我創作《為琴癡狂》時滿懷熱情。」— 導演 伊泰塔爾 Itay Tal

《為琴癡狂》描述成長在音樂世家的艾娜,將音樂視為唯一生命,擁有高超琴藝的她,還來不及揚名天下就成為人母,懷胎十月破水之際,仍在台上賣力演奏,堅持彈完才肯就醫。

本以為孩子能繼承家族血液裡遺傳的音樂天分,沒想到男嬰居然天生失聰,讓艾娜無法接受事實放聲痛哭,陷入谷底的絕望讓她決定與魔鬼進行交易,使出「貍貓換太子」的招數,將自己失聰之子對調另一名健康男嬰。從此,艾娜告別光鮮亮麗的鋼琴之路,將一切重心轉移至兒子依丹身上。

數年後,依丹果真成了一名天才鋼琴手,不但通曉古今中外諸多知名鋼琴家的作品,甚至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將貴為音樂學院院長的外公之自創曲,演奏的更佳出彩,這也讓外公暗暗激起競爭的忌妒心。

當音樂不只是音樂,不再只是藝術的追求,而是家族名望的延伸,以及展現上流社會的一種社交手段,加諸於年幼的孩子身上,一切都將變了調。為了將依丹送入競爭激烈的音樂學院,艾娜逐漸走向偏執,瘋狂脅迫依丹練琴、色誘施壓評審,極端的親子教育,逐漸讓婚姻家庭、親子關係崩裂。

作為導演的出道作品,《為琴癡狂》表現不俗,獲得鹿特丹國際影展大銀幕獎提名,以及布宜諾斯艾利斯國際獨立影展最佳影片提名,也曾在今年的台北電影節搶先放,寫實劇情堪比台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究竟,為了成就孩子的天才,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呢?

72611574_2536965996339582_8879961900863979520_o.jpg

【觀後感想】 

被視為外國版《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為琴癡狂》同樣描述高壓家長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樣貌,從孩子剛出生遂即因失聰遭母親斷然放棄,寧願選擇一個健全但毫無血緣關係的孩子。

在這裡,我們看見了母親艾娜的狠心,但同時也看見了她為此決定所付出的代價,因長期神經緊張導致的手抖,幾乎讓她斷送原本前景大好的音樂之路,為了延續家族的音樂榮光,達成上流社會的階級複製,她將所有的生活重心,投射在兒子依丹的教育上,當然,這樣的壓迫式教育,同樣斷送了12歲兒童應該有的快樂童年。

對於追求完美、競爭激烈的音樂教育來說,如同彈奏音符般,需時時刻刻緊繃一刻也不能出錯。依丹從小便展露出掩飾不住的天生才能,如同神賦予的禮物,明明不是出自於艾娜家族的音樂血脈,卻有著與之更勝的天賦異稟,即使貴如知名作曲家、音樂學院院長的外公,都無法掩飾妒忌的神情。

20190527175725.jpg

慶賀外公升職的家族聚會上,外公讓依丹彈了一首他小時候自己做的曲子。彈著彈著依丹開始自由發揮,外公低聲詢問「你彈的確定是樂譜上的嗎?」小小年紀的依丹沒多想回了句「我覺得這樣彈比較有意思」,對於音樂人的心高氣傲,最親近的孫子,就是自己最可怕的競爭對手。

音樂學院校長交接典禮上,前任校長說了一個故事,當初有個孩子擁有無與倫比、令所有教授都難以望其項背的作曲能力,鏡頭帶到台下的準校長(艾娜之父、依丹外公),露出自信表情。

但前任校長最後卻意味深長地說了句,「大師以身作則,證明天才與庸才之差,請讓我們的孩子成為鋼琴之神」(電影字幕翻譯似乎是:但藝術家是藝術家,藝匠是藝匠,阿東有點忘了),前校長一臉看透人心的表情,對比台下艾娜之父尷尬且複雜的表情,這段十分有趣。

72368296_2536966009672914_2881291480675123200_o.jpg

對於有才能的人,可以輕易分辨「藝術家」與「藝匠」的差別。什麼是藝匠呢?意指單純擁有高超技術,作品卻沒有自己想法與感動,沒有思想與靈魂的人。也許前校長早就當著所有人的面告訴我們-艾娜之父就是沒有思想靈魂的音樂家,充其量只是個藝匠,永遠也無法成為藝術家。

這也是為什麼明明依丹在入學考試初試表現出眾(外公還是學院校長呢),艾娜也為了讓他順利取得複試資格,不惜色誘施壓評審拉斐爾,最後依丹仍然在初試被刷下來,阿東不負責推斷,也許幕後黑手就是外公的妒忌,羨慕孫子真正的才能。

電影後半段,艾娜怒氣沖沖的帶著依丹殺到拉斐爾家中,質問落選原因,拉斐爾先是顧左右而言他。後來,艾娜爆氣要求依丹彈奏拉斐爾寫給她的情歌,此舉讓拉斐爾暴怒,痛斥艾娜「你不覺得丟臉嗎?」、「藝術家是藝術家,藝匠是藝匠,依丹遺傳自誰妳還不清楚嗎?」

在這部電影中,導演給了觀眾一個開放式結局,到底誰是藝匠,誰是藝術家,也許從頭到尾,只是艾娜對依丹過度期待,複製父親對待她的嚴苛,望子成龍到走火入魔的境界。但我們能知道的是,導演想透過電影告訴我們,極端的親子教育親手摧毀孩子的一生,為琴痴狂,其實也在暗喻人不瘋魔不能活的過程吧。

72780323_2536966219672893_5026670955477336064_o.jpg

全篇圖片來自:佳映娛樂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