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阿東跟大稻埕的淵源頗深,曾在那裡度過三年高中時光,大稻埕充滿老台北的人文底蘊,巷弄間的古蹟建築與百年老鋪,處處都是歷史風情,近年許多獨具風格的手作、文創選物小店紛紛進駐,帶來年輕活力,就連阿東也很喜歡,前陣子幾乎一到周末就往大稻埕跑,反正公車一班就到很方便。

前幾個禮拜報名了「53 - workshop53 by JUKI」位於大同區的縫紉工作坊,體驗手作天然棉麻的兩用圓形鍋墊和束口袋,一整天下來過得充實又興奮,這篇文章先來分享阿東的裁縫初體驗吧!😊😊😊

workshop53 是由日本縫紉機品牌 JUKI 臺灣總代理(佳織縫紉 KAORI)於 2019 年底全新推出的縫紉體驗活動品牌,工作室位於大同區華亭街,距離熱鬧的迪化街商圈、寧夏夜市步行可到,假日安排個手作裁縫課,傍晚再去逛個夜市大吃特吃,身心靈獲得大滿足啊。

當天上課前阿東有點迷路,後來才發現門牌旁早就給了答案,沒有花俏裝飾,沒有誇張招牌,就一行小小的workshop53字樣,靜靜等著有人發現它的存在。

工作室位於三樓,室內保有老公寓原本的模樣,沉穩木桌搭配淺灰白色椅,視覺配色令人感到舒服,一進門空間感就讓阿東感到舒適。

這次體驗的課程,是workshop53和土力雜貨店(土力棉麻手作)的聯名品牌,邀請土力雜貨店的品牌主理人/設計師「大侯老師」來示範教學。

這次使用日本JUKI縫紉機,簡潔俐落的外觀,加上完整的面板圖示設計,操作起來挺順手,連第一次操作縫紉機的新手東都能輕易上手。

裁縫工作坊採小班制,我們這次也才4名學生,小班制好處多多,老師可以全心全意指導每位學生呢!

▲桌上擺放著裁縫課會需要的器具

▲這次要挑戰的是「土力:天然棉麻兩用圓形鍋墊 2枚+收納袋」

▲材料包老師都幫我們準備好囉

好喜歡「土力雜貨店」傳達的設計理念,生活的美好也來自於對環境的友善,減塑之餘還能體會手作樂趣。

用溫暖簡樸的原色棉、麻布料,同時也是最接近「土壤」的顏色來產出設計,盼讓天然纖維的質感體現純粹的美好。

一開始,老師先帶著我們操作縫紉機,試著在碎布上練習車線,試著和眼前的縫紉機成為朋友,這堂課可是要互相幫助的呢(鞠躬)

雖然國高中有家政課,但從來也沒有操作過縫紉機啊,阿東根本霧煞煞,放了針就忘壓腳,一陣手忙腳亂怕把機器弄壞,幸好縫紉機挺聰明,若是壓腳沒放下來,還會在螢幕上自動提醒,根本阿東這種裁縫新手的神救星!

縫紉機上畫有烏龜和兔子的圖樣,一看就知道是速度快慢的標示(太可愛了吧)

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車縫速度,縫紉新手如阿東,只敢選擇烏龜,一點一滴慢慢車縫,不過後續比較熟練以後,較無難度的直線部分,阿東就敢開到接近兔子的速度!聽到縫紉機「針起針落」的噠噠聲就覺得好療癒啊。

▲縫紉告一段落後,只要點選剪刀按鈕,就能自動切線、收線,這個功能真的好棒。

▲練習時間,要在碎布和練習紙上車出ABCD字樣(本東完全不行)

練習結束後,正式開始今日課程!首先要先把鍋墊的提把縫起來。提把很細,要縫得乾淨漂亮,還真是考驗本東的眼力(累)

這篇不會按部就班告訴大家做法,想知道鍋墊和收納袋的詳細作法,要自己親身上課才能體會這種樂趣~~

▲提把的布料對齊機器上的刻度,壓腳壓好就可以正式出發!!!!

▲看著手中的完成品還真有點成就感哈哈(這才第一步欸)

大侯老師真的好可愛,總是笑咪咪又很有耐心指導我們每個步驟

老師會觀察每位同學的進度,一對一仔細說明,不用擔心跟不上大家,盡情享受裁縫樂趣最重要!

▲不得不說,當你專心致志在某件事物上,時間真的過得特別快

▲每當要進行難度比較高的車縫,阿東都會先在布料上畫線,幫助自己對齊(哈哈)

裁縫新手要來挑戰高難度的「圓形鍋墊」,每次下針都很謹慎,就怕縫歪要重新來過

高度的專注力讓視覺變得敏銳,很喜歡這種「專心把一件事做好」的感覺。

▲為了讓布料反摺後能呈現一個漂亮的圓弧,老師教我們一些修邊小技巧

▲比較困難的地方就看看老師是怎麼處理的,看過一次之後,再實際操作一次,印象會更加深刻

所有材料縫製完畢後,終於要進入尾聲,製作鍋墊內部的柔軟夾層

將材料包內的鋪棉對齊布料,在非拼接面上燙鋪棉,這樣才能讓夾層穩穩地黏在布料上

▲提醒大家,使用熨斗時要小心安全,熨斗不使用時請直立並關閉電源,才不會發生危險唷

燙平後,最後一個步驟就是將鍋墊翻到正面,這也是最重要的步驟

要是施力過猛,可能會拆了好不容易完成的縫線啊哈哈哈(看本東如此戰戰兢兢)

▲給老師檢查檢查,嗯~很滿意呢!

▲雖然本東做出來的成品並沒有老師做的那般工整,但在偶心目中已經是很棒的作品了哈哈

▲當然要多拍個幾張!!!

▲這次一共做了兩款鍋墊,這款式加上手套片的兩用鍋墊,阿東愛不釋手啊!!(怎麼捨得用)

另外我們也做了一個收納袋,大小剛好可以放下這兩塊鍋墊!

以往阿東很愛買類似的棉麻束口袋,如今學會製作方式後,以後就能自己買喜歡的布料來做做看了(學到不少呢)

雖然阿東笨手笨腳,但幸好老師和同學人都好好,最後還是順利完成囉!

親手做出完成品的感覺好妙,有種不可思議的興奮感,同時也深深敬佩手巧心細的人,每針每線都很不容易呢

正因為得之不易,我們才要更懂得珍惜、愛護我們所擁有的人事物,不是嗎

課程結束後,老師發給我們一組「土力駕訓班認證標章」,笑說這是我們的「駕照」,好特別的形容啊!

原來縫紉機又叫「針車」,年長一輩的習慣用台語叫它「車仔 (tshia-á) 」,踏板踩下去,這台車能帶你去很多地方。

大侯老師說,我們就像是剛學會開車的新手駕駛,從零開始到完成作品,全靠自己一步步實踐。

▲雖然課程結束了,但對理想生活的各種想像卻沒有結束,我們還得一起努力

▲跟可愛的大侯老師一起拍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FB搜尋 #土力駕訓班 查詢大侯老師的最新動態唷!

 

*土力駕訓班:點這裡看活動介紹
*不是塑膠袋:點這裡看活動介紹 

53相關連結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workshop53.tw/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workshop53.tw/
Accupass: https://www.accupass.com/organizer/detail/1911091229401159768178

Instagram: @workshop53.tw
地標 :53 - workshop53 by JUKI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