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疫情期間無法出國,身邊好多朋友都迷上登山,讓阿東莫名心動,決定從花一天寶貴的休假出門走走親山步道,鍛鍊體力之餘還能分享幾張跟風照(誤),感謝朋友推薦的忠義山步道🤣🤣

其實步道不難,海拔也只有233公尺,但對於宅居許久的本東來說也就氣喘吁吁,步道毫無休息平路、一路階梯延伸到頂,像一口氣走10倍淡大克難坡一樣累。

這篇就來跟大家分享台北大縱走之忠義山步道的交通路線吧, 如果大家還有什麼超推薦的入門款親山步道,也歡迎隨時與阿東分享唷!

 來Facebook、Instagram和YouTube找東宅玩樂吧!

IMG_9414.jpg

出發爬步道前,先和小夥伴相約久違地早午餐,這次選擇關渡站的「找午倉」,環境清幽且餐點價格親民,曾來吃過的朋友也推薦不錯,馬上手刀預約,幸好還能訂到位置。

IMG_9413.jpg

店內不收信用卡僅收現金,目前座位仍須梅花座,雖然當天用餐人潮並不多,但建議大家想吃還是先訂個位比較保險。

IMG_9418.jpg

餐點種類很多元,基本美式漢堡、沙拉、義大利麵、燉飯通通都有,價格約莫200~300元左右,店內不收服務費。

IMG_9428.jpg

松露野菇起司燉飯 NT.320

松露香氣很足,喜歡燉飯米心帶點硬的口感,吃起來很有嚼勁,餐點分量很足,建議點杯飲品,不然起司吃到後面容易小膩。

IMG_9430.jpg

找午倉純手工特製美國牛肉培根起司漢堡 NT.360

相當厚實的手工漢堡,加上堆疊如小山般的薯條,雖然熱量滿滿但還是吃得很過癮,吃完馬上飽到天靈蓋。

IMG_9434.jpg

熔岩般的起司是不是很誘人,手工牛肉排也很鮮嫩多汁,搭配焦糖洋蔥與酸黃瓜,還有酥脆漢堡麵包的神來一筆,實在是絕妙搭配。

IMG_9449.jpg

吃飽喝足後休息一下,整裝出發爬山去GO GO GO!

IMG_9450.jpg

這次要挑戰的忠義山親山步道,全程都在樹林內,幾乎沒有日曬問題,因此早上睡飽飽,中午吃頓早午餐,下午出發剛剛好。

IMG_9451.jpg

捷運忠義站出站後,可以跟著路口指標一路前行,順著中央北路四段直行,看見「新天地幼兒園」後轉進巷子內,一路走到行天宮停車場。起初我們走錯路,直接走進行天宮後山,迷路一陣後決定捲土重來,回到停車場,這才發現真正的入口另有其路。

IMG_9452.jpg

▲雖然走錯路,但總能發現意外驚喜-行天宮內的台灣造型水池挺可愛的。

IMG_9453.jpg

▲如果要直奔忠義山步道,可別走進行天宮!

IMG_9456.jpg

▲第一次造訪的我倆東繞西繞,還是決定回到停車場重新找入口(已氣喘吁吁)。

IMG_9458.jpg

從行天宮停車場往右走,會看見一棟玻璃帷幕的建築物,順著建築物旁走過去,就會看到忠義山步道的入口。

忠義山步道入口挑戰路線可以分為兩種:

路線1:捷運關渡站(起點)→ 北藝大雕塑公園 → 關渡拓印亭 → 忠義山拓印亭 → 行天宮 → 忠義捷運站

若是從關渡站開始走,沿途較為平順,還能參觀北藝大美麗校園,一路走到忠義山登山入口,約莫15分鐘原始樹根步道(需要拉兩側繩索),手腳並用可到達忠義山拓印亭,下山是順順的石頭階梯。

路線2:捷運忠義站(起點)→ 行天宮 → 忠義山拓印亭 → 關渡拓印亭 → 北藝大雕塑公園 → 捷運關渡站(或省去關渡拓印亭、北藝大,直接回到忠義捷運站)

從忠義站為起始點,需步行10多分鐘到行天宮,從停車場旁的小路進到忠義山登山口,接著是一連串階梯地獄,真的都是爬樓梯,沒練過的人真的會喘吁吁,到達忠義山拓印亭後,下山是需拉繩索的原始樹根步道,雨天不適合走,下山後可選擇繞到關渡北藝大,或是直接走回忠義捷運站都可。

IMG_9459.jpg

我們這次是選擇從忠義階梯上、樹根步道下,登山步道入口一眼望去是永無止盡的綿延階梯,深呼吸一口氣開始爬山!

IMG_9460.jpg

因為距離市區不遠,忠義山步道也成為居民們練腳力的好去處,爸爸媽媽也會帶小朋友來挑戰,阿東造訪當天就遇到好幾組親子團,當然也不乏一些登山隊。

起初一連串的上坡階梯,就讓還沒學會如何調整呼吸的我們氣喘吁吁,走三步休息五步(實在好糗),不過爬山不是競速,依照自己體力適時調配速度才重要。

IMG_9462.jpg

▲一開始還笑得出來,後來實在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

IMG_9463.jpg

忠義山步道全程1.55公里,從行天宮一路走到小坪頂,我們這種小菜雞體能可以走到忠義山拓印亭的瞭望台就很不錯了,以後再來挑戰走到小坪頂。

IMG_9464.jpg

如上圖所見,登山步道幾乎都是陡峭階梯路,一口氣要走個半小時,雖然考驗體力,但因為步道幾乎全程都在樹林內,遮蔭效果超好,即使累喘但卻不會感到炎熱,甚至還有陣陣清涼的微風為我們加油打氣,在路旁石板稍作休息後又是一條龍,繼續走起來!

IMG_9471.jpg

花了將近一小時的時間,終於抵達忠義山親山步道拓印台惹!超感動~~

話說登山前真的不要吃太飽,喘到不行的阿東差點吐出來。

IMG_9474.jpg

到達拓印台後請向後轉,看見後方有一段小岔路,順著小岔路走下去就會看到忠義山的三角點,雖然此處沒有風景,但有準備拍照小卡,都耗盡體力爬上來了,絕對要去拍照!

IMG_9473.jpg

▲終於成功獲得忠義山三角點認證啦,太開心了~

35636299.e32826aa13e4fd853ce6743fc018a478.21092613.jpg

▲絕對要連拍個好幾張,不然太對不起自己了哈哈哈。

IMG_9476.jpg

山頂處有一座遼闊的涼亭兼瞭望台,可以在這裡休息看風景,涼亭蠻簡潔乾淨的,大家也要好好保持乾淨,隨手帶走自己的垃圾唷!

35636299.75f5648ce8daf1dc844b18d265fd2e51.21092613.jpg

其實瞭望亭看出去的風景並沒有想像中遼闊,比起象山虎山來說視野開闊度略顯遜色,但很難得有機會可以眺望不同於市區的景致,甚至還能看到遠方的文化大學,還是覺得相當新奇有趣,忍不住多看幾眼。

35636299.460e787e22b169a1c2a8f4a20b4a86c0.21092613.jpg

▲合照一張也是必須~阿東沒有臭臉,只是還再喘(哈哈身體到底多虛)

IMG_9480.jpg

35636299.b4aeb89280b9cd485934398696c6efe2.21092613.jpg

▲最近五月天毛巾成了阿東登山拍照好夥伴。

IMG_9492.jpg

從瞭望台往大草皮前進,草皮正中央是氣派華麗的巨大祖墳,長眠於此的是旅日華僑、北投國華高爾夫俱樂部創辦人何國華母子。

草原上有清楚指標,若是想繼續往小坪頂挑戰,可往前方直行,如果想下山則須走原路或是楓丹白露社區之原始樹根路。

IMG_9494.jpg

因為上山已經選擇好走但陡峭的石階路,因此下山我們想挑戰不一樣的路線,楓丹白露社區的下坡路可以眺望遠方出海口,視野相當開闊,趁還沒有正式下山前,再多拍個幾張留念。

IMG_9497.jpg

IMG_9503.jpg

下山的原始樹根路如上圖,晴天蠻好走的,拉著兩側的安全繩即可穩穩下山,但雨天泥濘濕滑,建議不要走這段比較安全。

35636299.aeb48c90d6f0cddb0fdb1a613c288c8d.21092613.jpg

▲除了樹根外還有大小不一的石頭路,走起來也比較不無聊。

35636299.edcd0207ab0c3adf5ba34754408c9fed.21092613.jpg

IMG_9508.jpg

▲沿途奇形怪狀各種姿態的樹木也是拍照景點。

IMG_9511.jpg

▲大家仔細看兩側其實有安全繩與木樁,抓著繩索下山還算安全。

35636299.c48f807212e85cbcb06e829f117f340e.21092613.jpg

▲好像巨大的八爪章魚~

IMG_9514.jpg

下山的路程多了點趣味性,幾乎不費力就輕鬆到達山腳下,結束這趟短短的忠義山步道,爬完約1.5小時,渾身通體舒暢,原來這就是登山健行的滋味。

IMG_9520

35636299.3853189bb415dddf1449407daa103179.21092613.jpg

看似簡單的走路,其實暗藏玄機,從著裝準備、腳步施力點到呼吸等,每一項都是學問,爬山時根本無暇思考其他事,一心一意專注目標,調整自己的呼吸節奏,能夠心無旁鶩完成一件事的感覺好棒,雖然不是特別了不起的事,也不是爬了多麼厲害的山,但心中仍充滿成就感。

登山健行之路不會停止,阿東還要繼續挑戰,下次還會去那裡呢,一起期待一下,最後就用一張阿東背影照跟大家說掰掰吧。

*忠義山步道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北路四段18巷
*忠義山步道電話:02 2759 3001

 

一起登山運動去

【東遊】台北。信義|象山親山步道、四四南村(3條登山步道介紹+絕佳拍照景點推薦+好丘市集+甜宇宙手工餅乾)
【東遊】忠義山親山步道|台北爬山景點推薦:綠蔭遮陽不怕曬!忠義山階梯挑戰考驗腳力 遠眺觀音山、淡水河視野超遼闊
【東遊】劍潭山親山步道|台北爬山景點推薦:老地方觀景平台欣賞飛機起降!圓山十美挑戰小百岳 最佳登山路線一次看

【東遊】桃源谷大草原|新北爬山景點推薦:坐擁山景海景!桃源谷步道內寮線「30分鐘攻頂」山稜線 最美大草原野餐超讚
【東遊】五寮尖登山步道|新北爬山景點推薦:北部三大岩場之王!峭壁雄峰30米拉繩索垂降 獨立峰+牛背岩攀岩走稜線超驚險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