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1616292.jpg

是的沒錯,即使小心再小心,本東仍舊是確、診、了。

幸好隔離7+7後順利恢復健康,決定把新冠確診居家照護經驗寫一篇,包含防疫包事前準備、確診後注意事項,以及如何領取公費清冠一號,希望這篇對於正在預防、確診中的你/妳,多多少少有些幫助囉。

 來Facebook、Instagram和YouTube找東宅玩樂吧!

S__11616262.jpg

Q.如何準備防疫藥品箱?

防疫藥品箱內容:止咳藥水、止瀉藥、愛克痰(化痰藥)、退燒止痛、斯斯咳嗽膠囊、口罩、拋棄式手套、垃圾袋、酒精、酒精濕紙巾、垃圾袋、基本盥洗用品。

因為東弟和阿東都屬於時常在外趴趴走的類型,即使因疫情關係收斂許多,難免還是有需要在外跑跳的場合,加上身邊朋友陸續確診,多少有點心慌,因此早早在家中準備一咖防疫箱。

有些人可能會有藥品廠牌迷思,認為喉嚨噴霧一定要必達定、止咳藥水一定要甘草止咳、化痰藥一定要愛克痰等,但其實沒這個必要,必達定含碘,甲狀腺機能有問題者不可使用、甘草止咳含有嗎啡成分,非所有年齡都建議使用,購買時先詢問藥師,把你的需求講清楚、問明白,不要胡亂買一氣,浪費錢又傷身。

S__11616267.jpg

Q.如何發現確診?

之所以會快篩,是因為阿東有天起床突然覺得喉嚨癢癢的,吞嚥有點痛,吞口水困難到無法入睡的程度,起床馬上快篩一波,果不其然真的中招,T線迅速浮出清晰一條。當時正在本東旁邊嗑飯的東爸先是瞪大了眼,之後火速跳開XDDD(到底多害怕我就問

確定兩條線後,阿東乖乖抄起事先準備好的隔離箱,進房間隔離去~

S__11616308.jpg

Q.如何視訊看診?

視訊看診各縣市院所這裡查:COVID-19快篩陽性結果視訊或現場評估門診服務院所

現在快篩陽性即可判定確診,不需要特地前往醫院PCR,但確診須醫師認定,一旦發現自己快篩陽性,可利用「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或是衛福部提供的視訊門診服務院所查詢系統,預約掛號使用視訊看診。

阿東這次沒有透過視訊問診,直接到忠孝醫院現場問診,只要出示快篩陽性試劑,就能領取藥物、現場向醫師問診,本來以為要PCR,但醫生說不用直接判定即可,讓阿東鬆了一口氣~

S__11616315.jpg

Q.確診自評表自主通報簡訊是什麼?

醫師通報陽性確診後,確診者會收到一封衛福部發送的「COVID-19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簡訊務必要記得查看簡訊匣!!

填寫過程很簡單,確認身分資料、回憶前幾天接觸的人、出入的場所,有無同住家人等,請據實回報。

當天也會接到衛生局打來的關懷電話,隔天忠孝醫院也會致電詢問身體狀況、藥物服用情形,請注意,關懷電話不用另外付費,如果接到需要繳納掛號費、問診費通知,請先向主管單位求真偽。

另外,隔離通知書也會以簡訊方式通知網址,當然,大家也可以到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查詢,如果需要補發也可以透過該系統申請。

S__11616287.jpg

Q.如何領取公費清冠一號?

公費清冠一號動態查詢表:點這裡查看

清冠一號是由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結合臨床及基礎研究所研發的新冠肺炎特效藥物,藥材包含黃芩、炙甘草、桑葉、薄荷、魚腥草、防風、荊芥、板藍根、栝樓實、厚朴等10種中藥材,目前僅有順天堂、莊松榮、立康、勸奉堂、勝昌、華佗扶元堂、天一、漢聖等8大授權藥廠核准生產製造。

自費購買清冠一號價格不菲,一盒要價千元起跳,但若是確診者,可透過中醫視訊問診、公費開立清冠,一盒只要150元,價差很大。想要服用清冠緩解症狀的確診者,可以透過衛福部清冠一號動態表,查詢自家附近的中醫診所清冠到貨、庫存狀況。

S__11616266.jpg

由於藥材配方是公開的,許多中藥行也會自製「類清冠」,阿東也有買這種水藥,確診時早晚各喝一包。而後來確診的東爸,則選擇中醫視訊看診領取正版清冠,同樣是早晚各吃一包。

說實在,類清冠水藥跟八大藥廠的顆粒藥粉還是有差距,水藥喝起來像很苦的青草茶,喝下去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反之,八大藥廠的清冠雖然也很苦,但服用後會覺得喉嚨至胸口好涼爽(不知道是不是薄荷腦的緣故),總之吃下去真的舒服很多,也不太想咳嗽了,果然藥品不要亂亂買,請認明八大藥廠正版清冠。

S__11616310.jpg

Q.確診期間飲食吃什麼?

平常阿東晚餐多以外送解決,為了不造成外送員負擔,隔離期間一次外送都沒訂,全靠東妹幫忙張羅,每天花樣倒是很多XD。

確診期間飲食與日常無益,但仍須注意飲食均衡營養,多多補充水分、蔬菜、蛋豆魚肉類樣樣不可少,但建議不要吃炸、辣等刺激性重的食物。

如果有喉嚨痛等症狀,發泡錠最好不要喝太濃,以免過於刺激讓喉嚨更不舒服。另外,如果咳嗽頻繁,除了吃醫生開的止咳藥之外,吃一點柚子蔘(八仙果)也能適時緩解,雖然不一定對每個人適用,但阿東吃了是覺得蠻有用的。

S__11616291.jpg

說來實在幸運,阿東確診後的症狀幾乎都不明顯,第一天喉嚨疼痛無法吞嚥,全身發熱,依照過往感冒的經驗,不要開冷氣,蓋棉被睡覺把汗逼出來,這次新冠確診也同樣奏效,第一晚睡到半夜真的大爆汗,但說也奇怪,頓時舒服多了,本來忽冷忽熱、頭痛的症狀都緩解許多。

隔離7天除了流鼻涕、打噴嚏之外,也沒有其他的症狀,解隔離後第一、二天快篩仍是陽性,自主隔離7天之後,看到一條線的感動真是說不出來,終於可以踏出門的感度實在難以言喻。

最後想跟大家說的是,其實確診一點都不可怕,也不需要恐慌,每個人的症狀、發病情形都不一樣,做好事先盤演,如果真的遇到,就按部就班勇敢面對它;另外,成為無敵星星也不代表不會再度染疫,還是要做好自我保護,雖然離徹底解封還有段距離,但相信有一天,我們都能恢復到過往正常的生活,一起加油囉!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