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了一上午的腳踏車後,我們離開光復鄉,正式前往鳳林,午餐在芳草古樹花園用餐,在熱情老闆娘的教學下,我們習得關於客家擂茶的知識,反覆「搗、擂、磨」的動作,費時已久終於喝上一口濃濃擂茶,深深體會何謂客家人的硬頸精神吶!

占地兩千多坪的芳草古樹花園,是全台灣唯一一間菸樓改造的民宿,還有百年古樹、生態園區、露營區、小型動物園以及藍晒牆,是個適合網美打卡、親子出遊、情侶的好地方。

 來Facebook、Instagram和YouTube找東宅玩樂吧!
2020/01/24更新:阿東精選北台灣最美五大賞櫻景點,春節出遊必看唷!

IMG_2339.JPG

IMG_2340.JPG

IMG_2349.JPG

鳳林鄉、瑞穗鄉、吉安鄉、玉里鎮及富里鄉在日治時期,都曾是花東縱谷重要的菸草栽植地區,因此留下豐富的菸樓建築,見證過往菸草歲月及日治殖民歷史。隨著菸業沒落,一棟棟菸樓也逐漸廢棄,幸好在當地政府及居民的努力下,藉由社區總體營造,讓菸樓重新形塑成特色的當地文化聚落。

走進芳草古樹的餐廳內,目光隨即被天花板懸掛的整排菸葉吸引,有綠色黃金的菸草,是日據時期的台灣高經濟作物,收割後必須在菸樓內連續燻烤八天八夜,才能燻烤出上等菸草,畢竟這裡擁有全台唯一的菸樓民宿,菸草當仁不讓成為最佳裝飾品。

IMG_2359.JPG

IMG_2358.JPG

IMG_2351.JPG

牆上仔細介紹菸樓的歷史,入門處也放置客家擂茶和藍染作品,因為芳草古樹花園的老闆娘,可是不折不扣的道地客家人,這裡的客家餐點也是一絕,若想體驗擂茶DIY,可得事先預訂呢!

長達近一小時的擂茶DIY由老闆娘親自教學,妙趣橫生的解說讓大家笑開懷。擂茶是客家人常飲用的一道茶點,聽說也是早期客家人的主食,西晉末年五胡亂華,客家人逃難時,將五穀雜糧放入碗中,以堅硬的木棍加水磨製食用,相當有飽足感。擂茶演變至今,已成為一種文化,透過遊客親自體驗,體會客家擂茶的奧妙與美味。

IMG_2356.JPG

▲製作擂茶的材料如上圖,分別是花生、刺五加、黑白芝麻與茶葉。

IMG_2363.JPG

▲先將茶葉加入擂缽,以擂棍細細磨碎,再加入黑白芝麻研磨,增加香氣。

IMG_2365.JPG

▲最後放入花生及刺五加,再繼續磨磨磨,想喝一杯香濃的擂茶,背後得付出不少努力。

IMG_2380.JPG

▲加入滾燙熱水,將剛剛磨好的細粉拌開。

IMG_2385.JPG

▲香濃擂茶終於完成囉!(肚子好餓)

IMG_2389.JPG

大家以為擂茶體驗到此為止嗎?別忘了,我們預約的可是正宗的客家擂茶餐阿,當然得嚐嚐擂茶還能做成什麼料理。

此時餐廳工作人員將五顏六色的食材端上桌,圓桌瞬間擺滿滿,將四季豆、豆乾丁、花生與菜脯依序放在白飯上,最後加入濃濃的熱擂茶,就成為一碗美味擂茶飯囉。

IMG_7305.JPG

IMG_7306.JPG

芳草古樹的DIY活動有擂茶、手做植物染及客家麻糬DIY,我們參加的擂茶體驗價目表如下,活動需要提前1天預約,若人數較多或團體需要提前3天預約,春節假期沒有開放喔。

擂茶體驗(擂茶DIY+炸手工麻糬): NT100/人
擂茶餐(擂茶DIY+4道小菜(豆子,菜圃,花生,豆干)) NT150/人
擂茶餐(擂茶DIY+4道小菜+特色餐點) NT2000起/10人


 接著以圖片來跟大家介紹客家餐的澎湃菜色吧:

IMG_2398.JPG

IMG_2401.JPG

IMG_2404.JPG

IMG_2406.JPG

IMG_2411.JPG

▲黃金美人腿也是本東的最愛。

IMG_2416.JPG

IMG_2417.JPG

▲這道菜是阿東最喜歡的,外酥內軟的炸豆腐,搭配酸甜醬汁超ㄙㄨㄚˋ嘴。

IMG_2419.JPG

IMG_2366.JPG

IMG_2368.JPG

吃飽喝足後,老闆娘帶著我們參觀園區,光是餐廳就大有學問,無論是校長的題字、日式風格十足的木製櫥櫃,還有許多客家文創小物,大家不妨在這挑個別緻伴手禮,寫張明信片吧。

IMG_2420.JPG

IMG_2422.JPG

IMG_7312.JPG

IMG_7313.JPG

院子裡有棵百年樟樹,默默守護著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

因為同團有小朋友,為了安撫小朋友,老闆娘特意讓大家折些樹枝,餵食芳草古樹的萌寵羊咩咩家族~~~

IMG_7316.JPG

IMG_7318.JPG

IMG_7322.JPG

小老闆飼養的愛犬,見到老闆娘到來,熱情地直撲上前,好可愛。(但怕狗的阿東此時已經倒退一百萬步)

IMG_2427.JPG

IMG_2430.JPG

IMG_2433.JPG

老闆娘自豪地為我們介紹這棟由菸樓改建的民宿,保留傳統菸樓的原貌,再加一點新式裝修,內部裝潢乾淨整潔,還加入一點客家巧思。

兩層樓可容納一家人入住,喜歡的人可以上官網預定喔,畢竟能住到菸樓民宿,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呢!全台灣也只有花蓮鳳林的芳草古樹花園才有喔。

IMG_7325.JPG

▲園區內還有一面藍晒圖彩繪牆,好台南的風格啊!!!!這裡也很適合拍照,推薦給大家。

IMG_7328.JPG

▲園區內的小寵物Part2

IMG_7336.JPG

如上述所說,鳳林保留相當完整的菸樓文化聚落,幾乎沒幾步都能看到舊菸樓,因此老闆娘也當起導覽,隨車與我們介紹菸樓文化,上圖中的彩色花朵和綠色長葉,就是菸草和菸花,雖然菸樓外層已斑斕,但圖騰卻依舊鮮豔。

IMG_7337.JPG

距離芳草古樹花園不遠處是赫赫有名的箭瑛大橋,附近山丘則為箭瑛公園,民國66年9月底黛納颱風肆虐,當時連接山興里和鳳林鎮市區的竹搭便橋,遭花蓮溪沖毀,於山興國小任教的張箭、鄧玉瑛等6位老師,為了到學校替學生們上課,冒險手牽手涉溪而過,卻不慎遭河水沖走,結果張箭及鄧玉瑛老師不幸溺斃殉職。

為了感念兩位老師,當地政府於此地建造一座箭瑛大橋,但因花蓮溪河道變寬,超出橋梁原設計長度,因此花蓮縣政府2013年計畫改建大橋, 盼兩位老師以生命換來的橋能永續保存,讓後代子孫永遠懷念。

IMG_7339.JPG

IMG_7341.JPG

遠方烏雲密布的天象,再加上聽到箭瑛大橋的由來,突然沒來由的能感同身受,當時天候不佳河水湍急,老師們為了學生堅持渡河的堅決,謝謝他們的付出。

IMG_7350.JPG

IMG_7352.JPG

▲箭瑛公園擺放兩位老師的雕像,記得來看一下吧。

IMG_7353.JPG

IMG_7354.JPG

老闆娘的解說好細緻,我們聽了好多故事,內心充盈一股滿足感,在鳳林度過非常充實的下午,有機會來花蓮走走,記得安排一天到鳳林玩樂吧,絕對很有收穫又不虛此行喔。

 

*芳草古樹花園地址:花蓮縣鳳林鎮中和路71號

*芳草古樹花園電話: 03 876 0437

*芳草古樹花園網址:http://fangshuh.com.tw/

2018花蓮特輯全系列

【東遊】2018年台灣花蓮3天2夜自由行--交通+住宿+景點+必買伴手禮+行程總整理

【東遊】2018花蓮光復/「馬太鞍欣綠農園」慢活生態之旅! 享用道地野菜餐+原住民歌舞教學超嗨

【東遊】2018花蓮光復/東海岸最後一間磚窯廠「日豐磚仔窯」 紅磚DIY體驗+窯場文化導覽收穫多多

【東遊】2018花蓮光復/來去日式木屋睡一晚!「花蓮光復糖廠」6大超人氣必玩景點一次看

【東遊】2018花蓮光復/「大農大富平地森林」騎鐵馬半日遊,尋找宮崎駿《龍貓》神秘隧道

【東遊】2018花蓮鳳林/喝一碗香濃客家擂茶!「芳草古樹花園」體驗道地客家餐+走訪菸樓文化聚落

【東食】2018花蓮秀林/面山望海的隱密猴硐樂園「貓尾巴咖啡」 和療癒貓店長喝杯午茶吧

【東遊】2018花蓮壽豐/高空滑行體驗「野猴子探險森林」 到樹冠層叢林挑戰溜索吧!

【東遊】2018花蓮壽豐/親自摸蜆吃蜆樂趣多 到「立川漁場」五餅二魚餐廳大嗑新鮮海味吧!

【東宿】2018花蓮壽豐/來怡園渡假村住一晚,欣賞原住民熱情歌舞+搗麻糬+放天燈吧!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