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281055.JPG

PA281056.JPG

*2017/10/01更新:阿東終於辦了粉絲專頁「歡迎光臨,東宅 Vida Cómoda」,歡迎來走跳喔。

這趟烏杭滬之旅,總共在杭州待了2天,第3天一早即將出發前往上海囉!為了怕沒車可搭,阿東六點多就出門,七點準時抵達杭州東站,預計搭乘八點多的動車前往上海虹橋火車站。杭州共有3座火車站,分別為杭州站(城站,離西湖景區最近)、杭州東火車站(杭州東站,杭州最主要的車站)及杭州南火車站(杭州南站),由於杭州南火車站沒有停靠上海,所以不考慮研究它。

杭州城站距離西湖景區較近,但是規模並沒有杭州東站來得大,班次也沒有杭州東站這麼齊全,不過大部分的列車都會停靠,事先查好班次,確認有車到達,其實可以不用特地到杭州東站搭車也沒關係。出發去上海的當天,並非熱門時段,也避開國定假日,出門前看了一下車票,還剩不少,所以決定到車站再買票,一早便出發至杭州東站搭車。

IMG_2854.JPG

阿東朋友坤兒在上海工作,超好心願意幫事先網路訂車票,所以阿東只要持台胞證到現場領票即可。(下段介紹大陸火車票購買方式)

杭州上海的高速動車(G)共分商務座、一等座位、二等座位及無座位票,商務座位一張要價220元人民幣起跳,價格不一定,依照車輛班次不同有所變動,一等座位則是117元人民幣起跳,二等座位則是73元人民幣左右,大約台幣360元。(感謝好友坤兒貢獻5元折價券)

行車時間約1個半小時左右,抵達上海虹橋火車站(不是機場喔),即可轉搭地鐵前往上海各大景區,大陸各大城市交通資訊明確,對於背包客而言相當方便。

*杭州地鐵站官網:http://www.hzmetro.com/

*火車訂票網(攜程旅行):http://www.ctrip.com.hk/

*鐵路服務中心12306官網:http://www.12306.cn/mormhweb/

IMG_2862.JPG

雖然提前到車站,但距離乘車時間還有一段空檔,決定抽空找間餐廳來悠閒吃早餐~

一早店家大多沒有營業,在所有能選擇的範圍下,最終決定吃永和豆漿(我跪......)在台灣都沒吃過幾次,竟然跑來杭州吃哈哈哈。

花了半小時解決難吃又貴的永和豆漿套餐後,7:45分準備上樓領取8:16分的火車票,正當阿東心裡想著美好盤算,想著到上海要吃啥逛啥的同時,眼前景象徹底驚醒我!

IMG_2871.JPG

乾~~~~也太多人了吧!!!!!!

乾~~~~也太多人了吧!!!!!!

乾~~~~也太多人了吧!!!!!!

阿東一心只想著要到櫃檯領票,然後悠閒搭車,卻完全忽略了排隊人潮這麼多的情況,當下真的覺得背脊發涼,冷汗直流!

先來為大家解釋一下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雖然大陸各車站都有自動售票機,僅限大陸民眾使用,但使用率很低......因為多數長輩不知道自己要去的地方的英文代碼,與其花時間慢慢摸索操作,不如排隊人工買票比較實際。

對於外國觀光客而言,自動售票機無法取票無法領票無法售票,即使網路訂票也只能到人工櫃台取票(杭州東站沒有網路取票櫃台),阿東必須在這長長人龍間緩速前行,直到輪到我取票為止。

IMG_2872.JPG

這個噩耗真的震驚我也,公部門辦事速度相信大家也是明白,我當下真的急得像熱鍋上的肥螞蟻,急跳腳還是站在原地,隊伍絲毫無前進的感覺。前面一整排30多人,發車時間進入倒數計時,真的很緊繃,只好透過微信不停向坤兒抱怨!但他也愛莫能助嗚嗚。

一大早售票櫃台只開了三櫃,好不容易看到隔壁櫃檯開台,阿東飛也似抄起行李往前狂奔,總算是排到一個看得見櫃檯的位置,但八點才開台,阿東的車16分鐘後就要開了。天啊我要瘋了!到底該放棄買下班次,還是衝一發呢?各種思緒在阿東腦中混亂,最後阿東做了人生最重要的決定!

「直接走到前面拜託買票的人,讓我先取票!」

「直接走到前面拜託買票的人,讓我先取票!」

「直接走到前面拜託買票的人,讓我先取票!」

IMG_2873.JPG

還拿出台胞證佐證,告訴它們我已經訂好票了只是要取票,可以先讓我拿票嗎拜託拜託,應該是我的孝心感動天,也謝謝願意讓阿東先拿票的大哥大姊們,阿東終於在8:10分順利拿到票,距離發車時間只有倒數6分鐘,馬上抓著行李從地下二樓往上衝,在手扶梯上狂奔!終於走進一樓乘車大廳,沒想到卻是另外一個噩夢的開始,因為杭州東站入門搭車前......

竟。然。要。安。檢。

竟。然。要。安。檢。

竟。然。要。安。檢。

好不容易拿到票了,就不能卡在安檢關!阿東當下真的把顏面脾氣拋盡,面對慢慢吞吞安檢的人開始叨唸,快點快點快點!!!結果真的行徑速度快多了,過完安檢已經8:13分,再3分鐘就要發車了!再度抄起行李狂奔,阿東的乘車入口在10號門,但阿東過完安檢處大約是29?還是30(有點忘記)

也就是說我必須穿越整個車站,到最後面的入口搭車,想都沒想開始拔足狂奔,氣喘吁吁抵達門口,把票交給服務人員,雖然他一邊叨念我怎麼這時候才來,但還是讓我通關,樓上玻璃門一開,眼前景象再度讓阿東傻眼....滿滿一整層往下的樓梯,沒有手扶梯,我要提著行李跑下去!!!

當時月台空無一人,只剩下服務人員舉手示意準備關車門,阿東馬上大喊「等我!等我!」,但服務人員好像沒有等我的意思,看得阿東緊張又心煩,眼見就要錯失上車良機,阿東只好使出究極大絕招:

舉起28吋行李箱直接往樓下扔!

舉起28吋行李箱直接往樓下扔!

舉起28吋行李箱直接往樓下扔!

因為行李箱真的很重又很難提,下樓梯真的很不方便,為了節省時間只好選擇丟行李箱,這一丟也讓服務人員嚇一跳,只好放下手表示:「我正在等妳,你快點!」最後真的讓阿東趕上車了!!!好感動好感謝天啊感謝所有人,阿蜜陀佛上帝阿拉謝謝阿門啊!!!

IMG_2878.JPG

PA281073.JPG

經歷一早上的狂奔趕車記,在車上幾乎是累癱不成人形,抵達虹橋火車站之後,幾乎呈現半往生狀態,趕緊打起精神往前走。

上海虹橋火車站到站後,沿著指標走到上海地鐵站,接著購買2日票券(可無限制搭乘上海地鐵)一張票價為18元人民幣。

PA281078.JPG

IMG_2879.JPG

IMG_2885.JPG

到達上海第一站直奔今晚住宿地點,放完行李再出門溜搭。住宿地點坐落南京東路步行街,從地鐵站出來之後,真的有種來到電視劇的感覺哈哈,叮叮車穿梭在路上,古老舊建築櫛比鱗次,天氣有點冷,寒風吹著阿東直哆嗦,趕快找到旅館比較實在!

*春申江賓館住宿文請點這裡: https://goo.gl/HGO0Fl

PA281125.JPG

第一天在上海的行程簡單,目標就是位於松江新城的泰晤士小鎮,打算在充滿英倫風情的小鎮內,尋找中國最美書店鍾書閣的上海總店(之前介紹過杭州星光店),傍晚再搭乘同線路的地鐵九號線,前往七寶古鎮,晚上和好友坤兒會合,一起吃晚餐、逛逛外灘看夜景,結束美好的上海夜晚。

如何從南京東路站到泰晤士小鎮,地鐵公車交通路線請看下圖:

IMG_2870.PNG

PA281128.JPG

松江大學城位於上海市松江區新城區,佔地面積廣,約有8000畝,自2000年開始建設,費時5年基本完工,內有上海外國語大學、東華大學、華東政法大學、上海對外經貿大學、上海立信會計學院、上海工程技術大學和上海視覺藝術學院等7所高等院校,還有國中、國小、幼稚園等,名符其實大學城啊!阿哈

因為是經過規劃的新城鎮,街道格局方正,建築模式較為一致,不過因為松江大學城地處偏僻,距離松江市區和上海市中心有點距離,交通仰賴公車及地鐵,之前還傳出可議價的黑車橫行,幸好在當地管委會和警察的通力合作下,才降低黑車比率,但交通運輸問題若能處理好,黑車問題其實也不必過度擔心了!

PA281133.JPG

松江客運中心搭乘松江15路公車至三新北路新松江路口下車,步行約600公尺即可抵達泰晤士小鎮,泰晤士小鎮是松江區的一座新市鎮,距離市中心約30公里,距離地鐵九號線松江新城站大約4公里左右,出入交通運輸全靠公車(或計程車),泰晤士小鎮經過事前規劃設計,打造成如英國倫敦般的古典英式設計,維多利亞時期的排屋建築風格。

上海2001年為了紓解市區大量人口壓力、帶動郊區發展,提出一城九鎮計畫,打算將松江新城、朱家角、安亭、高橋、浦江、羅店、楓涇、周浦、奉城、堡鎮等1城9鎮,依照9種不同國家的特色風貌建設,直接移植國外風貌,也成為這個計劃最大的亮點,但多年過去了,這個計畫也幾乎失敗。

原本「一城九鎮」的規劃目的,是想藉由「用一種風格化、異域化的東西來吸引從中心往外走、能動性強、支付能力高的人」。但多年下來卻發現,真正有錢購買這些郊區豪宅的人,幾乎不會住在這裡,再加上這些城鎮的交通配套措施並沒有跟上建設腳步,郊區一棟棟房子蓋好了,沒有交通可以抵達,自然吸引不了人,即使銷售一空,也幾乎成了一座鬼城。

PA281135.JPG

實際走訪一趟泰晤士小鎮,會有種超脫現實的迷離感,前一秒才從坑坑洞洞、尚在施工的公車站下車,隔了600公尺後,走進仿英式建築的小鎮,一前一後大對比,還真有點反差。小鎮內相當安靜,沒有嘈雜聲響,只有風聲和行走時的腳步聲。路上也沒有什麼住戶、行人,只有一些揹著相機的觀光客,差點都忘了這裡是住宅區,還以為是什麼模型城市呢!

PA281136.JPG

PA281137.JPG

泰晤士小鎮還真不小哈哈,阿東因為時間的關係,只有稍微逛一下鎮中央(畢竟目標鎖定在鍾書閣),沒有把整個小鎮走完。

PA281138.JPG

PA281139.JPG

PA281148.JPG

泰晤士小鎮人口真的少少,大部分都是婚紗業者和外來的拍照觀光客,即使到了較為熱鬧的大教堂周邊,幾乎也沒看見幾間店家營業,真不曉得抽離婚紗業者、新人和觀光客,這座小鎮究竟剩下什麼?

PA281152.JPG

PA281154.JPG

PA281163.JPG

早餐吃了難吃的永和豆漿,經歷狂奔搭車記之後,阿東基本上到上海一點東西都沒吃,餓得咕嚕咕嚕叫,泰晤士小鎮也沒有餐廳營業,只好到破舊的便利商店(雜貨店)買一包小零食來墊墊胃。

PA281164.JPG

PA281165.JPG

PA281168.JPG

終於找到位於市中心的鍾書閣了!被譽為中國最美書店的鍾書閣,上海總店就在泰晤士小鎮,這間書店應該也是小鎮最大的賣點,多少人都是衝著這座書店而來!

PA281169.JPG

PA281173.JPG

鍾書閣的營業時間為早上10點至晚上9點,只有周一是早上11點開門喔!雖然鍾書閣已經成為必拍照景點之一,但作為一個良好的觀光客,還是要注意基本禮節,輕聲細語不要造成他人及店家的困擾。

PA281174.JPG

PA281177.JPG

PA281178.JPG

走進書店內只能驚呼,滿滿的書籍陳列在所有可見的範圍內,巧妙使用各種空間收納,鍾書閣內最好的裝飾品,其實就是這一本又一本的書籍啊!雖然將書本鋪在地面下,營造出書海地毯感覺很美妙,但走在上面總有一點不安,明明沒有直接踩到書,愧疚感還是在心頭縈繞阿哈。

上海鍾書閣跟杭州店一樣都有提供餐飲服務,座位區多更多~

PA281179.JPG

PA281185.JPG

PA281187.JPG

兒童閱覽室面積好大,四面牆均有不同裝潢,設計也有所不同,小朋友都很開心欸!

家長陪著孩子一同讀書,這個畫面真是溫馨可愛。

PA281189.JPG

PA281190.JPG

PA281191.JPG

PA281192.JPG

PA281193.JPG

這張圖純粹是不滿為何台灣也變成紅色了!從小這樣亂教小孩是正確的嗎?心裡默默扣分。

PA281194.JPG

PA281195.JPG

二樓空間提供簡餐服務,木頭圍成小閣間,圓柱形造景真逗趣,鍾書閣真是處處充滿童趣及驚喜。

PA281200.JPG

PA281207.JPG

PA281214.JPG

PA281215.JPG

IMG_2900.JPG

被書海四面環繞,這感覺真奇特,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把這些書全部看完啊!?

PA281219.JPG

IMG_2905.JPG

在這麼中國風的書區,放上西洋洋派畫作,看似有點不搭,但竟也意外碰撞出一種中西混搭風格,蠻有趣的。鍾書格藏書豐富,各類文學作品、生活藝文、旅遊時尚等,根本是一間小型圖書館囉!

IMG_2906.JPG

IMG_2907.JPG

一樓的窗邊座位區看起來好舒服,半躺臥在這裡看書,度過悠閒的下午,絕對是每個愛書人的夢想啊!
IMG_2917.JPG

IMG_2923.JPG

離開鍾書閣後,阿東也就離開泰晤士小鎮,準備前往下一個景點囉,小鎮外通往地鐵站的公車等候站還沒蓋好(誇張吧)所以只能在工地旁隨意安排一個臨時站,四周相當荒涼,冷風直直吹,冷得阿東直發抖!!只要有車幾乎都會到地鐵站,上車前詢問一下駕駛員比較保險喔。

下一篇將介紹七寶古鎮和上海外灘夜景,希望大家會喜歡阿東的流水帳文章哈哈,掰掰囉!

*泰晤士小鎮地址:中國上海市松江區三新北路900弄669號

 

 

*******烏鎮●杭州●上海自由行系列文章*******

【東食】2016年烏杭滬自由行--永輝超市、家樂福必買+必吃+必購零食伴手禮總整理!

【東遊】上海的最後一夜!朝聖張愛玲故居「常德公寓」 到新天地過血色萬聖節吧!

【東遊】鎖定胡歌!上海杜莎夫人蠟像館半日遊 思南公館、田子坊萬聖節小市集

【東遊】「百年上海看外灘、千年上海看七寶」 夜遊田子坊、終於吃到小楊生煎包囉!

【東遊】高鐵狂奔驚魂記...終於抵達上海啦! 仿英倫風「泰晤士小鎮」朝聖鍾書閣總店

【東遊】杭州一日遊/公車路線推薦Part3(錢塘江觀夕+杭州星光大道+鍾書閣杭州店+南宋御街&河坊街+吳山廣場)

【東遊】杭州一日遊/公車路線推薦Part2(天陽D32+絲聯166文創園區+蜜桃咖啡+江墅鐵路遺址公園)

【東遊】杭州一日遊/公車路線推薦Part1(錢王祠+京杭大運河+橋西文化街區+杭州五大博物館)

【東遊】最憶是杭州.印象西湖/烏鎮至杭州交通●西湖十景●青旅住宿●印象西湖購票資訊(黃牛票無奈經驗)

【東遊】2016年烏杭滬自由行--中國火車票購買教學+美食+交通+住宿+天氣+必買伴手禮+行程總整理

【東遊】東方威尼斯「烏鎮」西柵景區一日遊/上海至烏鎮交通●特色小吃●青旅住宿●必逛景點推薦

【東宿】2016年烏杭滬自由行--烏鎮西柵背包客住宿「紫藤青年旅舍」女生4人房

【東宿】2016烏杭滬自由行--杭州西湖夢.醒在南山路--杭州明堂國際青年旅舍

【東宿】2016烏杭滬自由行--驚豔南山路.遙望吳山夜--杭州博凱西湖酒店

【東宿】2016烏杭滬自由行--鄰近上海南京步行街、平價單人住宿推薦「春申江賓館」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