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260040.JPG

*2017/10/01更新:阿東終於辦了粉絲專頁「歡迎光臨,東宅 Vida Cómoda」,歡迎來走跳喔。

距離上一次的灣東出遊日,竟然已經是七個月前的事了!上班生活忙碌又緊繃,老嚷著要出去玩,終於灣真和阿東又湊到非常難得的周末假期,決定啟動出遊模式

這次旅行的地點是三峽、鶯歌及桃園(簡稱三鶯桃)

新北市幅員廣闊,距離台北市不遠,近郊很多好玩的特色風景區,非常適合周休二日外出旅行,不想把時間耗費在拉車距離,所以近幾年來阿東跟灣真的活動範圍,開始瞄準交通便利的新北市。鶯歌區位於新北市西側,往西邊走可以到桃園、八德;往東邊走可以到樹林、三峽,通往何處都方便。

這次安排的行程,是從三峽區台北大學、三峽老街開始,途經鶯歌區陶瓷老街,最後住宿地桃園市。

P3260044.JPG

這次旅行有點偷懶,我們都沒有很認真做好行前交通規劃(嘻嘻)

不過我們本來就不走充實的路線,而是秉持著「隨便走、輕鬆玩」,畢竟旅行開心最重要!

P3260045.JPG

圖說:現在才來找景點會不會太晚了!(其實她是在逛淘寶)

P3260046.JPG

從台北到三峽的方式有很多種,撇除自行開車外,公車直達、火車轉公車、台北校區搭乘接駁車到三峽校區等,方法很多種。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路線規劃選擇適合的交通方式,由於我們第一站打算前往台北大學三峽校區,參觀一下傳說的漂亮校區,所以我們九點多就出發搭火車,前往板橋轉702公車。(搭超久)

雖然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交通上,但因此能欣賞不同的風景,也算是很有收穫。

*台北/北大三峽校區交通資訊:https://www.ntpu.edu.tw/about/contact6.php

P3260050.JPG

經過將近1小時車程後,我們順利從板橋抵達三峽,下車地點是北大校區宿舍,直接拎著行李走進人家學校裡啦!(哈)

一路上阿東還一直問灣真「我們看起來還像不像大學生?」總覺得上班幾年後人也長的世故多了嗚嗚。

P3260055.JPG

遠遠的我們的目光就被它吸引了,2013年完工的漂亮圖書資訊大樓,也是北大三峽校區中最具象徵性的主建築,獨具特色的外觀,立面弧線、壺陶、湖水及山勢起伏為其概念,有種自然奔放的感覺。

IMG_5122.JPG

阿東最喜歡這個法學大樓,位於正門入口南側,與商學院遙遙相望,感覺莊重又嚴謹!

IMG_5133.JPG

三峽旅行一定要將北大校園排進行程,漫步在校園真的可以勾起很多大學回憶啊~(青春)

從宿舍側門慢慢散步到正門口,留下標準觀光客紀念照後,先別急著走,逛逛北大周邊規劃的北大特區。

三峽北大特區是新北市重劃區內的住宅區域,由於緊鄰台北大學,所以充滿濃濃學院風,人文氣息深厚,主要以大義路為主,周邊除了學校外,還有三峽老街與博物館,只要搭乘公車或社區巴士,到捷運站或是各周邊景點都沒有問題。(超方便)

IMG_5302.JPG

交通便利、生活機能優質,加上北大加持,讓北大特區近年來房價直直漲,也是許多首購租的首選。(但像阿東這種小資族是買不起了......)

IMG_5305.JPG

北大特區有許多知名建商的建案,像是遠雄、麗寶、皇翔等,上網查了一下,每坪單價22至30萬元(還是買不起),因為新建案很多,所以北大特區的房仲業也不少。

重劃過的街道很整齊,人行道也很寬闊,兩旁綠樹成蔭,讓人很放鬆啊。(好想搬來這裡喔)

IMG_5303.JPG

IMG_5306.JPG

IMG_5308.JPG

之前阿東介紹過蓮咖哩(南京復興店),才說到三峽店開幕不久,正想著要吃吃看,馬上就迎來三峽之行,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好機會,搜尋一下地址,發現就在北大特區內,真是所有的巧合都一起發生啊~

之後會再發一篇文介紹蓮咖哩三峽店,所以這邊就先簡單跳過,大家可以先回顧一下台北店的文章

從台北大學到三峽老街非常方便,開車只要5分鐘就到了,走路也僅需13分鐘左右,反而是公車還會繞路,所以開比較久啊哈。(不是每一輛都這麼久,大家可以在公車站看一下行車路線)

往三峽老街的公車站在北大正門口旁邊,706、885、916、940等車輛都會到,只是下車地點不同,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行程安排適合的下車地點。(我們隨便攔一台就上車了,反正會到就好哈哈)

*最新更新:根據熱心網友ncuenzo指正,自從北大特區發展起來,多了不少走高速公路/快速道路的雙北快速巴士。阿東查了一下,編號939等三峽直達台北的快捷公車,行經國道三號,連結台北東區、台北市政府和信義商圈,班次15至20分鐘一班(尖峰),不但無線上網還能三C充電。(好方便呢!)

另外,網友ncuenzo也分享北大到三峽老街的交通方式,除了可搭公車(阿東就是搭公車喔~),還可以騎YOUBIKE(10多分鐘車程),老街旁就有租借站,此外,步行也是選擇之一,只是要走20多分鐘。阿東覺得這三種方式都不錯,各有各的好處,推薦給大家參考,也感謝網友給予指正,大家的建議都能更加充實、豐富阿東之後的每一次旅程。

IMG_5134.JPG

三峽的公車真的很多、路線四通八達,一樣的地點可能有不同站名,若沒有事先找好下車的站名,可能就默默坐過站啦(手忙腳亂)。

IMG_5138.JPG

下車後只要跟著指標行走,就可以抵達三峽老街囉。

除了三峽老街跟祖師廟外,李梅樹紀念館也是不錯的景點,阿東小時候去過一次,印象很深刻,裡面陳設李梅樹的畫作、書信及一些生活照片,藉由紀念館完整保存李梅樹美麗的藝術人生。

*李梅樹紀念館官網:http://www.limeishu.org/index.htm

IMG_5136.JPG

前方的鐵橋就是建於1032年的著名「三峽拱橋」,當時可是三峽對外的重要橋梁呢!該橋由日本設計師杉村莊一設計,以三座相連的彩虹為設計理念,全長93公尺左右,寬度5公尺,是目前台灣現存算是完整的歷史風格橋梁。

IMG_5137.JPG

實際走上去覺得真是擠阿哈哈,小小的馬路隔出三線道,機車從旁呼嘯而過,要記得保持距離喔。但也因三峽拱橋無法負荷三峽快速增加的人口,於是政府之後又另外興建三峽大橋,用來分散其使用量。

其實要去三峽老街根本不用走這座橋,只要在橋的入口處右轉,走河堤小街道就可以通往三峽老街了,但...我們沒有看到告示牌,一個勁的往前走,結果就是多繞好一段路。(淚)

IMG_5323.JPG

長福橋是通往清水祖師廟的觀光橋,僅限行人通行,橋上有蠻多攤販賣小東西、古玩,喜歡的朋友不妨駐足欣賞一下吧,站在橋上可以遠眺三峽河,風景不算美,因為很多開採砂石的砂石車。

P3260071.JPG

P3260070.JPG

越到下午熱鬧時段人越多,橋上塞滿人的感覺並不覺得樂在其中嗚嗚,只想快點到老街。

P3260073.JPG

長福橋護欄上刻有138隻小石獅,還有7座這樣的中式涼亭,走累了就休息一下吧。

P3260072.JPG

沿途看見綁頭髮的手作飾品,灣真眼神發光,一直想亂買東西,哈哈。

P3260078.JPG

下橋後就正式到達三峽老街了,太好了終於到了(淚光)

人潮慢慢湧現,天氣好的周休二日果然吸引不少遊人啊。

P3260079.JPG

三峽最有名的莫過於金牛角麵包,幾乎人手一盒,但經驗告訴我們,分店越多越顯眼的店家,通常是遊客的最愛,不見得是在地人的最愛,等等跟大家介紹隱藏版的三峽金牛角、最正港的到底該買哪一家!(PS.其他店家也沒有不好吃喔,我們也有買一塊來吃吃看,好吃程度是經由我們兩個盲測之後選出來的哈)

P3260089.JPG

門口還有一隻超大型牛雕像,小朋友目不轉睛看著,好可愛喔趕緊拍一張。

P3260090.JPG

康喜軒的金牛角有很多口味,椰子、黑糖麻糬、咖啡、奶酥、巧克力等,但阿東覺得不管哪一間名店,最好吃的永遠都是原味,最基本的口味做不好,即使口味再多一樣徒勞無功。

P3260092.JPG

買了一個原味吃吃看,聞起來很香,雖然已經冷掉了,但還是吃得出奶油的香氣,可惜不夠酥脆,感覺就是一般的牛角麵包。

*康喜軒金牛角官網:http://www.kissbread.com.tw/

P3260086.JPG

愛喝飲料的灣真小姐來到三峽,當然不能錯過當地相當有名,曾上過電視節目的「清水冬瓜王」,蠻多部落客都推薦他們家的冬瓜茶,不過實際喝過一口覺得太甜,沒有想像中的好喝,可能每個人對飲品的感覺不全然相同,不喜歡太甜的人也許可以考慮點冬瓜檸檬茶,中和一下冬瓜茶原有的甜味。

P3260083.JPG

為了紀念台灣國寶級藝術家李梅樹,三峽每年都會舉辦一年一度的梅樹月展覽,結合李梅樹大師和當代藝術家們的作品共同展覽,今年剛好是三峽老街100 周年紀念,報紙上說許多店家為了配合梅樹月,特地將部分店面用於展示這些藝文作品呢。

13個展點、43位跨世代藝術家與6組創作團隊,喜愛藝文活動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喔。

P3260094.JPG

三峽舊名三角湧,早期渡海來台開墾的移民大多住在水邊,因此三峽最早開發的地方便是「橫溪」、「三峽溪」及「大漢溪」附近,加上乾隆年間安溪移民入墾者越來越多,同鄉聚集成「溪聚落」,也就是三峽的第一條街「三角湧街」(今三峽老街),到了晚清則成了集散中心,來往商旅繁多,相當熱鬧。

P3260095.JPG

老街曾於1895年遭日軍燒毀,日治時期開始推動「街區改正」計畫,居民將傳統街屋改建為仿歐式建築,古希臘拱門、柱子加上巴洛克式風格的裝飾,融合西洋與東方兩種風格,2007年曾獲得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辦的「全球建築金獎」。

P3260097.JPG

三峽老街也是全台保存最長的老街,總共有260公尺,老街內除了有祖師廟、興隆宮媽祖廟,巷尾還有三峽教會,中西宗教並存,多元文化的融合。

P3260098.JPG

P3260101.JPG

老街清水紅磚的街屋格局,展現濃濃復古風情,但又隨處可見店家充滿現代感的創意。

P3260103.JPG

P3260104.JPG

三峽金牛角可以試吃,所以我們就沒有特別買來嘗嘗,口味跟康喜軒差不多,奶酥、巧克力、咖啡等等,但是店面沒有康喜軒那麼多,口感比康喜軒酥脆,但是兩間店的金牛角差異不大,我們還是繼續尋找那傳說中的金牛角吧。

*三峽金牛角官網:http://www.xn--ehq777a47psovn2i.tw/front/bin/home.phtml

P3260107.JPG

三峽鎮公所有導覽志工服務,每周六日早上十點到下午四點,都會在旅遊服務中心免費替大家服務,三角湧文化協進會有收費的預約導覽解說,想要更進一步了解三峽當地文化的民眾可以自行報名參加。

*三峽老街解說服務:http://www.sanchiaoyung.com.tw/portal_a1.php?owner_num=a1_141972&button_num=a1

P3260120.JPG

三峽之旅前,曾在臉書問過朋友推薦什麼必吃的,當時看見大家推薦「山泉水豆花」跟「勇伯豆花」,遍尋不得山泉水豆花的蹤跡,剛好走到勇伯豆花店面,說什麼都要進去吃一下哈哈。

P3260122.JPG

店面不大,桌椅都排到騎樓下了,但是人潮絡繹不絕,店員忙碌地進進出出。

P3260123.JPG

騎樓幾乎都成了店家的戶外用餐區啦。

P3260125.JPG

隔壁是小花店,寧靜溫馨的氣氛對比隔壁的熱鬧歡騰,呈現出一個街屋兩個世界之感哈哈。

P3260130.JPG

忘記是點綜合豆花還是......?豆花本身很清爽好吃,豆味沒有很重,有些豆花味道太重,吃起來反而澀澀,勇伯豆花很爽口,值得大家試試。

P3260131.JPG

P3260108.JPG

時間接近午餐時間,我們走進熱鬧的市場,找找看有沒有什麼好吃的在地美食。

P3260111.JPG

本來想吃手工米苔目,但是太多人了,所以轉戰對面的清水米糕。

P3260113.JPG

P3260115.JPG

趁著吃飯休息空檔,阿東撥了通電話給前同事大哥,北大畢業的他畢竟也在三峽走跳四年,理當知道哪間金牛角最有名。大哥表示,一間位於市場內小巷弄的「福美軒金牛角」,是當地人跟有事先做過功課的人才知道的隱藏版美食,金牛角又酥香又好吃。就憑他的推薦,我們決定踏上尋找福美軒之路,但大哥說的不清不楚,三峽市場何其多,哪裡才是福美軒藏身之處?

P3260118.JPG

就在此時,眼尖的灣真發現我們鄰桌的一對中年夫妻,桌上正好放了兩大袋福美軒金牛角的袋子啊!上一秒才在擔心要怎麼找,下一秒馬上得到解答,這感覺就像考卷上有一題不會寫,苦思很久後來發現准考證後面就有答案一樣爽啦!

像是料中我們會開口問,當阿東一開口,好心先生就馬上跟我們解說方位,出門直走、左轉再右轉就到了。(他們根本就一直聽我講電話阿哈哈)

IMG_5325.JPG

出發買金牛角的路上,灣真又想喝飲料了,因為高大鮮乳啊!(好懷念高雄的高大鮮乳喔)

P3260135.JPG

福美軒真的非常非常巷弄,低調到完全不會找到這,因為距離三峽老街主街區有段距離,普通遊客根本不會走到這裡啊。(果然在地人才知道)

P3260137.JPG

這張照片是灣真非常暴怒的狀態下拍攝完成的,當時她一直想打電話問家裡人要買幾盒,但是沒人接電話,於是她開啟暴怒碎念模式,喔,還有臭臉。

P3260140.JPG

不同於其他名店的張揚,福美軒真的很低調,小小的店面門口貼了一張介紹。自1958年創立至今已經58年了,目前是第三代傳人經營,牛角麵包是最熱賣的商品。

P3260138.JPG

P3260141.JPG

還有賣鳳梨酥、綠豆糕、太陽餅、老婆餅、香蕉蛋糕等傳統糕點。

IMG_5329.JPG

IMG_5331.JPG

一盒10入加上紙盒費用,總共210元,常溫可保存3天,冷藏7天,冷凍可以有30天保鮮期喔。

IMG_5330.JPG

後面一盤盤的金牛角新鮮出爐,整間店充滿金牛角的暖暖香氣。話說我們之所以會選擇買這間,除了有大哥掛保證推薦外,也是因為福美軒真的比較好吃!我們買了其他間的金牛角,分別各剝一小塊盲測試吃,才吃第一口,腦中馬上快速閃過小當家的經典名言「吃一口就知道」。

酥脆度、奶油香氣、嚼勁真的大剩其他名店啊,灣真推測可能福美軒的奶油放得比較多,所以吃起來很香,一入口馬上高下立判。最後阿東買了兩大盒,灣真買了四盒回家孝敬父母。

*福美軒餅舖官網:http://www.fms1948.com/aboutus.html

IMG_5333.JPG

作為新北市知名觀光景點,三峽確實充滿迷人之處,距離台北市不算近,剛好適合周休二日或是當天來回一日遊,鶯歌老街也在不遠處,兩條老街一起逛更有樂趣。

為了提升便利性,還有達成新北市長朱立倫的三環三線目標,2011年規劃「三鶯線先導公車」,將土城、三峽、鶯歌串聯起來,採一段票收費,想從三峽到鶯歌老街、陶瓷博物館、鶯歌火車站等景點,這條線路通通都有到喔。(太方便了)

IMG_5337.JPG

三峽部分就到此為止囉,接下來還有鶯歌老街和桃園住宿文,敬請期待。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篇文章~最後用一張灣真迷人的背影照跟大家說掰掰囉。

P3260106.JPG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