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7月根本東部月,連續兩周跑花蓮遊樂,待在台北的日子也是忙著寫花蓮遊記,感覺心還留在遼闊寬廣的花東縱谷,從未回來過。

繼5月份的宜蘭輕旅行後,本東再度和JOBUS合作,參加「來去縱谷住一晚,尋找夜空中最亮的星」2天1夜小旅行,體驗花蓮玉里、富里部落及在地農產遊程,深度旅遊與在地產業做連結,玩得深入也看到更多面向的花東之美。

 來Facebook、Instagram和YouTube找東宅玩樂吧!
2020/01/24更新:阿東精選北台灣最美五大賞櫻景點,春節出遊必看唷!

▲嵌入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臉書粉絲團,訂閱追蹤第一手看到更多花東的秘境美景。

延續著南花蓮小旅行,這篇將從第二天清晨開始說起,話說昨晚阿東發願,一定要在早上4點起床,步行去看日出,連鬧鐘都設好了,看似萬無一失的準備,卻發生意外小插曲-鬧鐘居然沒有響!!

於是,阿東就這樣一路睡到早上5點!!想當然爾,日出掰掰囉。不過幸好同團的花東縱谷小編為大家拍攝日出直播,讓本東這隻懶蟲得以欣賞日出之美。

既然與日出美景無緣,那就來吃早餐吧!益順茶行替我們準備一桌豐盛的地瓜粥料理,搭配六十石山的現採金針,還有醃菜和煎蛋,色香味俱全的一餐,令人食指大動,連嗑好幾碗。

很喜歡茶行門口高掛的這幅畫,站在至高處向下俯瞰,一望無際的六十石山盡收眼底,金針隨風搖擺,完全能在腦海中浮現這幅景象,美的驚人。

離開前和熱情的民宿老闆聊聊天,他也順便告訴我們六十石山的金針史。

原來早期上山交通不便,連柏油路都沒有的時代,上山必須徒步走在產業泥土道路,那時候主要作物還是番薯、玉米,花生,每天扛著沉甸甸的作物上下山,一趟就是三個多小時,對於山上居民而言,肯定是吃重負擔。

老闆直率表示,那時候也沒想過轉型精緻農業,只想著「如何挑最輕的作物,下山換更多的錢」、「種金針一斤10塊,卡贏擔幾十斤的番薯」,加上當時台東太麻里率先種金針,成效頗佳,於是決定跟進,幸好成效收成不錯,後來街坊鄰居見狀,你種我種他也種,最後整座山都種滿金針。

聽老闆說故事真有收穫,隨手拍了幾張店內照片,若對高山茶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到益順茶行來喝喝茶,和老闆聊聊天,晚上跟著小老闆一同觀星去,好好享受放鬆的閒暇時光吧。

*益順茶行官方網站:http://www.goto60.com.tw/about.htm

早上唯一的行程「泡茶體驗」,選在益順茶行老闆女兒的工作室「Sora天空小舖」進行。色彩繽紛的建築物,在一片翠綠田園裡十分顯眼,在這除了喝茶,也能品嘗簡單的金針料理,喝杯特別的金針奶茶。

店內販售茶葉、金針等伴手禮,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唷。

薰衣草紫的桌墊上,擺放著老闆娘慣用的茶具,見我們一行人來訪,她笑臉盈盈地招呼我們入座,熟練地置茶、注入沸水、溫杯沖泡,最後仔細地為每個人派上一杯熱熱的高山茶。

自產自銷的茶葉,品質有保證,老闆娘分享每一種茶的特性,適合沖泡的方式,最後談起她歸鄉、踏入茶葉世界的心路歷程。

老闆娘笑說,剛開始回來非常不適應,常和店內小幫手抱怨「看什麼都不順眼,這根本不是我的世界,總有一天要回去」,曾在北部科技園區擔任主管的她,收入豐厚每天名牌不離身,回來後生活大轉變,每天下田工作,科技園區的同事來還驚訝,「妳怎麼變得像村姑阿!」當時聽到肯定不舒服,後來轉念一想,只能安慰自己「至少還有快樂的時候,但我很清楚知道,這只是內心的一種自我安慰。」

她表示,小時候每天走路上下山,還要陪阿嬤上山顧田,身為長女的她,還得抱著阿嬤搭乘流籠(早期人工渡河、上下山的裝載平台),才能到山上的田地巡視,即使心中百般不願意,還是只能忍下來,「以前暑假都要工作,人家玩樂我必須工作,我那時最大的願望就是趕快到台北念書工作,但現在卻很喜歡這樣的生活,解開自己的心結,才能懂得感恩惜福。

每天與茶共舞,享受田園樂趣,老闆娘說「現在我是平靜的,我很感恩幸福,也希望能傳達我的幸福給大家。」她也分享,透過品茶,讓許多素昧平生的旅人,在她面前落淚,分享人生經歷,一杯茶得以讓人平靜,暫時忘卻所有痛苦與悲傷。

突然想起之前造訪開門茶堂時,和老闆閒聊時曾說的一段話。

現在的年輕人寧願到咖啡館,也不願意到茶館來品一杯茶,當一個人被問到「會不會喝茶?」總覺得好像是在問「你懂不懂茶?」讓人覺得深奧玄妙。這也難怪年輕世代對茶文化望而生畏,要讓年輕一輩接受茶,應該先讓他們明白,「喝茶,其實是件簡單的事。」

工作室就位於六十石山黃花亭的附近,喝茶期間阿東不經意發現一家人牽著一條萌萌的小柴犬上樓梯,模樣實在太可愛了,決定抓準時間衝上去拍張照,剛好阿柴乖乖坐在木桌上當小模特,才能拍下這麼可愛的瞬間。

拍完之後得意地將照片傳給喜愛阿柴的藍小姐,讓她驚呼連連(開心)。

▲從黃花亭往下看,視野超好,俯瞰整個花東縱谷的感覺好爽!

▲突然想起南投清境農場,若能有幾隻小綿羊(?)點綴一下肯定更美了。

下山途中看見山腰旁開了不少金針花,連忙請黃大哥讓我們下車拍拍照。這趟最可惜的一點,就是沒能在金針花季時來訪,今年花季落在8/4開始,時間長達一個月,屆時滿山遍野的橘黃金針,肯定美炸天!!

不過也提醒大家,花季開始後,六十石山、玉里赤柯山每天早上8點至下午5點會有交通管制,僅開放9人座以下小客車與機車上山,部分路段汽機車採單向上下山通行,有意賞花的朋友,出門前記得查一下交通資訊唷。

*富里鄉農會官網:http://www.fulifa.org.tw/Default.asp
*玉溪地區農會官網:https://www.twyushi.com.tw/122171/

喝完茶賞完花,當然得來買點伴手禮,下山途中經過富里鄉農會特產品展售中心,門口停滿大大小小車輛,幾乎人手一袋,滿載而歸。

話說富里是台灣稻米重鎮,最有名的農產品莫過富麗米、金針和香菇,如果喜歡可以買一點回家嘗嘗看喔。

▲富麗米寶寶好逗趣。

▲因為阿東沒有特別喜歡吃香菇,所以沒有入手。

除了遠近馳名的富麗米外,富里農會之前從日本引進知名的「牛奶皇后」品種水稻到富里種植,聽說這種米吃起來會散發淡淡奶香味,十分特別,而且品質比日本越光米還厲害,但這一包可不便宜,大家可以親自來看看唷。

經過半小時採購後,我們再度上車,前往富里鄉豐南村的阿美族部落「吉拉米代」(Cilamitay),在阿美族語中「Cilamitay」意指大樹根,聽說早期部落遷徙過程中,阿美族人行經豐南峽谷時,看到樹根居然巨大到可以當作橋梁行走,故將部落命名為此。

為了建立對外窗口,一方面凝聚部落力,他們將已廢校的永豐國小四維分校閒置空間再利用,打造成「一起哈拉基地」,不但維持當地樣貌,端出產地餐桌,甚至還能在族人的帶領下,前往傳說中的天空之城水稻梯田一探究竟。

到達時正值中午用餐時間,我們在二年級的「教室」內用餐,感覺好特別啊!

食材均來自部落,新鮮現採,除了山豬肉是從外面買回來的,其他蔬果都是自給自足,完全產地餐桌的概念。

完全對錯焦的輪胎苦瓜,吃起來苦勁十足,炒鹹蛋或雞蛋都好好吃,鳳梨木耳也是爽口夏日菜,酸酸鹹鹹好開胃。

不只部落美食,這裡也提供農產品展售,讓部落小農可以透過產地餐桌獲得收入。

▲原住民Q版插圖超可愛,把吉拉米代的特色都畫出來了。

▲部落導覽員帶著我們參觀校區環境,黑板上的插圖好令人驚豔,手繪藝術真是笨手東學也學不來的呀。

     

 農產品展售區塊,販售各式各樣的特色商品,竹編小物、蔬果、醃漬小菜、文創商品等應有盡有,喜歡就順便入手吧。

盡可能保留原有的模樣,不加以變動,原本堆積物品的倉庫,變成小幫手的宿舍,導覽員說,住在這裡還要自己燒柴,體驗最原始的生活方式。

屋內的竹子必須以火燻過,使得竹子乾燥且有防蟲效果,聽完真是長知識了!

▲可以看到竹子表層,被火燻黑的模樣。

簡單繞完基地後,導覽大哥笑說,準備搭乘「部落高鐵」去看梯田囉!原住民血液裡的幽默感,還真不是蓋的,能夠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真是幽默界的最高境界阿,其實「部落高鐵」就是農用搬運車(俗稱:鐵牛車)啦!

我們坐在後座,乘著風,沿著鱉溪一路向前駛去,山谷裡迴盪著如雷般的機械引擎聲,轟隆隆地伴隨著蟬鳴鳥叫聲,渾然天成的自然3D環繞音響所演奏的天籟之歌,傳達出厚實堅定的樸實情感,值得好好體會。

▲導覽員雅各大哥所飼養的狗狗「馬四」,一出現頓時吸引全場目光,連怕狗的阿東都深深著迷。

▲馬四一路上都乖乖待在鐵牛車上跟我們一起搭車。

聽說要來參觀梯田,本來預計和西部山坡地的茶園梯田般無異,沒有抱持很大興趣,沿著山坡往上走,四周雜草叢生,更讓阿東狐疑「這地方真的會有梯田嗎?」但跟著導覽員的腳步往前走,繞過一彎又一彎,直到路的盡頭,不自覺地發出一聲讚嘆。

我們佇立在田陌間,俯瞰層疊的梯田,午後的陽光灑在水面上,把泥色染成金黃,深深倒映在眼底。眼前是純粹的綿延山巒,遼闊無際且雲霧繚繞,晴朗好天就連遠方的村落都一清二楚,站在正後方的導覽員告訴我們,這裡有個美麗的名稱-天空梯田。

2012年吉拉米代部落的吉哈拉艾水圳和天空梯田被登錄為文化景觀,2016年入選為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路線」,能有這般殊榮,全靠當年部落先人辛苦沿著山壁鑿水圳,開墾出一層層梯田,也得感謝後人努力維護,讓天空梯田得以保持原始風貌,原汁原味代代相傳。

百年傳承讓天空梯田始終如昔,至今部落居民仍承襲古法,保留原有的水圳與梯田,每日派人巡視水圳保持疏通,以一種景仰自然的意念,用友善環境的工法,繼續守護這塊土地。

繼續往山裡走,我們終於看見傳說中的水圳,根據吉拉米代官網顯示,吉哈拉艾的6條百年水圳,灌溉著部落的稻田,早期在沒有科學儀器的輔助下,部落先人取材於萬物,運用生活於山林的知識,沿著山形開墾梯田,修築水圳,讓海岸山脈的山泉流到田裡。

由於開鑿水圳大不易,若是遇到懸崖地形,完全沒有穩踏之處,此時得用黃藤綁住身體,如猴子般攀爬大樹,垂吊進行開鑿,因此該工法又命名為「猴子工法」。百年來,水圳的水沿著長達4100公尺的水路潺潺流下,灌溉丘陵上的15公頃梯田,作物得以豐收,也造就豐富的自然生態,聚落與自然和諧共存。

▲本來擔心馬四掉下懸崖,但導覽大哥老神在在「這條路牠走了800遍了」,吼~又在開玩笑了哈哈。

▲但我們畢竟是頭一次走,還真的怕怕的,有些地方特別險峻,剛下過雨的青苔石特別滑,掉下去可就掰掰了。

▲這段路恐怖程度不在話下,平衡感真的要很好。

因為專心注意每一步,走到中後段幾乎無人開口說話,山裡好安靜,靜得只聽得見腳踏過落葉枯枝所發出的沙沙聲響,以及偶爾踢到幾塊石塊,墜落山谷的聲音。好久沒有感受聽力如此清明,身體的重心全在腳上,專注地只看得見眼前、前一個人所踩過的路。

對於前方的未知,心情不由得為之起伏,興奮、緊張、舒緩...,大自然的戲劇張力,牢牢地牽引我們,這一瞬間似乎感受與周遭環境的連結,從未體驗過的和諧平衡,如此強勁有力。

▲回程一條青竹絲纏繞在樹林間,咱們以敵不動我快速動之姿,悄然離開。

回到基地後,我們準備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射箭體驗」,本東自認體育細胞很差,沒想到還真的很差,一把弓在手上怎麼握也握不好,讓小隊長(阿美族國中弟弟)在一旁看得乾著急,忍不住爆氣。

「欸妳手要伸直」
「欸妳手指頭要對準」
「欸拉高拉高放手啊放手!」
「⋯⋯(氣到說不出話)」。

教學約莫一世紀,尖叫狂吼大概100次,最後弟弟只能無奈跟部落大哥抱怨「欸,她都教不會內~」。

▲本圖為連阿美族弟弟也看不下去的愚笨東。

▲弟弟自己示範一次!果然神準。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好不容易學會射箭了,回家的時間也到了,離開前,拍了一張吉拉米代的體驗資訊單,希望能有更多人喜歡這座與自然共存的原住民部落,順道一提,想參觀吉拉米代可是需要事先預約,可別傻傻自己跑來唷。

*吉拉米代官網:http://cilamitay.wixsite.com/cilamitay

還記得上一篇我們提到的,2009年交通部在花東展開一項新計畫,打算將花東鐵路沿線27座車站重新施工,融入地方特色與綠建築設計,讓車站成為吸引花東觀光的一大特色,費時8年、斥資近61億元台幣終於完工。

這次進出站分別位於玉里車站及富里車站,一撇原先老舊的傳統車站印象,高大新穎又別致的設計,加上無障礙設計、自行車補給站還有遊客中心,完全吸引本東啊!

由於富里是台灣知名米鄉,但也是人口稀少的偏遠鄉鎮,因此設計師以「大地上的穀倉」為發想,將原本小小舊舊的車站,重新打造成低調別緻的米倉,這座建築也榮獲兩岸四地建築大獎,真是台灣之光。

最後,就用一張富里車站的照片,來跟大家說掰掰吧,謝謝大家看完本東落落長的兩篇遊記,希望大家能多多到花東走動,感受花東之美,未來阿東也將帶來更多台灣好吃好喝好玩的景點介紹,敬請期待囉

*JOBUS揪巴士旅程:來去縱谷住1晚-尋找夜空中最亮的星

*跟著阿東玩花蓮:

2018南花蓮全系列

【東遊】南花蓮Day1/富里農事體驗(明里13號驢行舊菸樓、客家菜包)+自製羅山泥火山豆腐+夜宿六十石山看星星!

【東遊】南花蓮Day2/六十石山金針花海+Sora天空小舖品茶去+吉拉米代部落料理+絕美天空梯田行走百年水圳

2018中花蓮全系列

【東遊】2018年台灣花蓮3天2夜自由行--交通+住宿+景點+必買伴手禮+行程總整理

【東遊】2018花蓮光復/「馬太鞍欣綠農園」慢活生態之旅! 享用道地野菜餐+原住民歌舞教學超嗨

【東遊】2018花蓮光復/東海岸最後一間磚窯廠「日豐磚仔窯」 紅磚DIY體驗+窯場文化導覽收穫多多

【東遊】2018花蓮光復/來去日式木屋睡一晚!「花蓮光復糖廠」6大超人氣必玩景點一次看

【東遊】2018花蓮光復/「大農大富平地森林」騎鐵馬半日遊,尋找宮崎駿《龍貓》神秘隧道

【東遊】2018花蓮鳳林/喝一碗香濃客家擂茶!「芳草古樹花園」體驗道地客家餐+走訪菸樓文化聚落

【東食】2018花蓮秀林/面山望海的隱密猴硐樂園「貓尾巴咖啡」 和療癒貓店長喝杯午茶吧

【東遊】2018花蓮壽豐/高空滑行體驗「野猴子探險森林」 到樹冠層叢林挑戰溜索吧!

【東遊】2018花蓮壽豐/親自摸蜆吃蜆樂趣多 到「立川漁場」五餅二魚餐廳大嗑新鮮海味吧!

【東宿】2018花蓮壽豐/來怡園渡假村住一晚,欣賞原住民熱情歌舞+搗麻糬+放天燈吧!

【東宿】2018花蓮壽豐/絕美雲山水二館「雲山水城堡Castle19」在水墨畫裡做一場如夢之夢!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