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20339.JPG

*2017/10/01更新:阿東終於辦了粉絲專頁「歡迎光臨,東宅 Vida Cómoda」,歡迎來走跳喔。

在張家界的第二天,天氣還是陰雨濕冷,因為第二天的行程較多,所以一早七點多用餐完,就整隊出發。由於住宿地點張家界京武鉑爾曼酒店距離核心景區非常近(也是景區內唯一的五星級酒店),所以開車到核心景區入口只需10分鐘。

P1320342.JPG

核心景區是張家界最著名、也是最多遊客造訪的景點,包含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天子山、楊家界及索溪峪景區。

在這四個景區中,又屬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歷史最悠久,它是中國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像是黃石寨、金鞭溪、阿凡達懸浮山等著名景點都在裡面喔!

P1320345.JPG

雖然我們一大早就出發,但已經有不少遊客在排隊入場了,每團都有自己的風格,穿成一樣才不會走丟啦。

我們第二天的行程,是從金鞭溪開始步行,然後到十里畫廊,搭乘百龍天梯到袁家界,最後再到黃石寨。最後兩個景點,從地圖上看起來很近,但是由於袁家界沒有直接的路通往黃石寨,所以還要另外搭車前往,不是很方便。

此外,若是想在冬季造訪張家界,務必要做好濕冷、下雪結冰、起大霧等天氣情況。我們這趟旅程,就因為天門山起大霧、路段結冰,只好忍痛放棄不去。核心景區內我們只造訪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及索溪峪景區。

 

P1320352.JPG

為了環境保護,景區內一律禁止私人車輛進入,所有遊客的代步工具,全靠園區內的免費環保車接駁,各站都有廣播,跟台灣的公車很像。

P1320353.JPG

造型相當可愛,但車上階梯較多,大家要小心腳步喔。

P1320362.JPG

一下車大家就被眼前的雄偉山景驚呆了!太震撼了好漂亮,四周被砂岩峰林包圍,置身其中真的感覺非常渺小。

P1320363.JPG

武陵源景區共有上千座大小不一的砂岩柱和石灰岩峰林,透著薄霧,散發出各種不同的姿態,奇險峻秀、粗獷中帶點柔媚,真是嘆為觀止啊~

P1320364.JPG

P1320368.JPG

金鞭溪流經金鞭岩而聞名,傳聞自古以來都沒有斷流過,潺潺水聲迴盪在谷內,漫步其中有種心曠神怡之感。

P1320370.JPG

P1320371.JPG

國家森林公園顧名思義,森林覆蓋率相當高,漫步其中欣賞石英峰林,呼吸森林中的負氧離子,好好享受一次森林浴吧。

P1320381.JPG

P1320384.JPG

因為走完整條金鞭溪大約要花上兩個小時左右,我們時間有限,所以只能待上40分鐘,大家隨處走走拍拍。一定要到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的石柱前拍張照留念一下喔。

P1320391.JPG

P1320395.JPG

當年紅遍全球的阿凡達,就是以張家界的奇山為原型所拍攝的,因此當然要放上一尊納美人雕像,讓各地遊客朝聖拍照用啊~但她的尾巴已經斷掉了嗚嗚

P1320405.JPG

張家界的獨特地貌可是經過世界認證的唷。

很久很久以前,這裡曾經經歷過造山運動,又陷入海洋中,經過多年來的流水侵蝕、崩塌風化等外力作用影響後,最終形成這般罕見樣貌,由於砂岩峰林保存完整,具備良好的科學研究及地質美學,在2010年的國際學術會議中,決議若是未來世界上出現如同張家界般鮮明的砂岩地貌,一律稱為張家界地貌,相當厲害~~

P1320413.JPG

從金鞭溪搭乘環保接駁車到下一站十里畫廊,該景點不是大家想像中的、掛滿畫作的那種畫廊,而是需要憑藉想像力,將自然山景想像成一幅幅鬼斧神工的天然佳作。

P1320417.JPG

一開始我們大家看到這隻完全摸不著頭緒,還猜測這是阿凡達的搞笑版嗎?

P1320418.JPG

後來才發現,這隻怪東西來頭可不小,它可是大陸2015最賣座華語片《捉妖記》的主角小妖王胡巴,本團竟無一人知,難道我們真的跟不上時代了嗎哈哈哈。

P1320425.JPG

十里畫廊來回10公里,峽谷兩側群峰高聳,遊客可選擇步行欣賞,或是自費搭乘小火車,其實阿東比較偏好徒步行,慢慢欣賞天子山腳下的壯闊山景,但是團體行有時間限制,我們來回都搭小火車。

P1320426.JPG

搭乘小火車時,車上的廣播設備會依序介紹行經的石景,像是「海螺峰」、「向王觀書」、「一指峰」、「採藥老人」、「夫妻抱子」、「三姊妹峰」等,都是不可錯過的絕景喔!

P1320431.JPG

P1320436.JPG

因為阿東實在沒有什麼想像力,所以廣播介紹的景點,很多都是有看沒有懂啦......。

P1320445.JPG

上圖為採藥老人,傳聞這位採藥老人身材精瘦、頭纏絲帕,肩上還背著一個藥籃子,看起來有點像是李時珍,又像孫思邈。聽說古代向王天子曾聽說起義軍中有一位技藝精湛的郎中,認識各種草藥,專門醫治受傷的士兵,某天向王天子在一次兵敗後跳崖身亡,郎中悲痛欲絕,於是遁隱山中,成為神秘的採藥老人。

P1320457.JPG

十里畫廊的終點是一座猴園,但我們沒有安排參觀猴園的行程,所以抵達終點後隨即又搭乘回程小火車,趕往下一個景點囉。天氣冷,當地人便在小涼亭內燒木柴取暖。

P1320460.JPG

接下來的行程,我們要搭乘百龍電梯前往袁家界,順便欣賞阿凡達取景地,路途上看見很多猴子,導遊說天子山上猴群多,天氣冷時大多躲起來,沒想到能見上一面,我們超幸運~~

P1320468.JPG

小猴子也可愛極了,完全不怕人呢!

P1320479.JPG

園區內的環保接駁車真的很方便,一下就開到百龍電梯售票大廳入口處。

P1320480.JPG

武陵源景區入園時須購買門票,百龍電梯、十里畫廊小火車都需要另外自費喔,單程票價為72元人民幣,相當台幣360元,來回就是720元台幣,不算便宜呢!不過既然都來了當然要搭搭看囉。

P1320482.JPG

因為旺季時百龍電梯常常大排長龍,所以除了人工售票外,園區還特別增設電子售票機。買完票之後便可以入場,再搭乘普通電梯到百龍電梯搭乘處。

P1320491.JPG

百龍電梯(天梯)是全世界最高、全世界載重最大、速度最快的透明觀光電梯,垂直高差335公尺,運行高度326公尺,1999年9月動工,斥資1.8億元完成的,還名列金氏世界紀錄哩!搭乘百龍天梯山頂,只需要1分58秒,速度相當快~

 

 

P1320501.JPG

百龍電梯最大的賣點除了高度與速度,就是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絕美風景,還可以欣賞48座石峰組成的神兵聚會景點,可惜冬天起霧,一片霧茫茫根本不清楚,嗚嗚白可惜了這美景。

P1320503.JPG

山頂也是霧茫茫阿。

P1320511.JPG

本來期待可以看見上圖這樣的哈里路亞山奇景,沒想到一片白茫茫的霧,什麼都看不到,好扼腕阿!

P1320513.JPG

因為有百龍天梯,得以將武陵源內的十里畫廊、金鞭溪、袁家界等景點連成一條旅遊線,方便遊客一次參觀。

P1320515.JPG

小販熱情招呼大家,販賣現炒栗子和一些小點心。

P1320510.JPG

P1320516.JPG

袁家界的出入口都從百龍電梯出入,山頂上只有一間餐廳可用餐,所以蠻多旅行團都會安排搭電梯上山吃飯。

P1320520.JPG

接駁車不會直接開到餐廳,所以我們必須走路到遊客服務中心。

P1320526.JPG

在霧中突然看見肯德基的感動,你們了解嗎?哈哈

走了好一陣子,又冷又餓又累,突然在前方看見肯德基,就像是汪洋中看見浮木,沙漠中看見綠洲,大家真心發自內心尖叫阿哈哈。

P1320531.JPG

幾乎所有的旅行團到這裡,一定會前往位於遊客中心地下室的餐廳用餐,享用傳說中的阿凡達風味餐,帶著好奇忐忑的心情,我們走下樓梯,樓梯轉角還有一幅超大的阿凡達看板,到底什麼是阿凡達風味餐呢?莫非餐點是藍色的嗎?

P1320533.JPG

餐廳內高朋滿座,我們的座位被安排在非常邊邊角角嗚嗚,因為一桌只限10人,所以我們的導遊只好自己覓食去。

P1320536.JPG

餐廳還有附設小吃部,一些小點心都可以買得到,最特別的莫過於張家界的酒,張家界有個很特別的廣告標語,就是任何一個景點都能冠上「不XXX張家界,枉到張家界」,像是不上黃石寨,枉到張家界、不喝張家界酒,枉到張家界,真的很有趣!

P1320550.JPG

這就是阿凡達風味餐真面目,讓大家都傻掉了,就是一般的家常菜啦,我們都想太多了。

P1320556.JPG

餐廳現場還直接開賣畫作跟字畫,蠻特別的。

P1320558.JPG

IMG_1195.JPG

沒錯,你沒看錯,飢餓的一群人隨後轉戰肯德基哈哈,生意好得哩!

P1320563.JPG

噢真的好可愛喔~~~完全不怕生喔。

P1320567.JPG

吃飽喝足之後,我們在袁家界景區內隨意逛逛,只是時間有限,我們就沒有很仔細的看了。

P1320570.JPG

袁家界的景點不少,像是長達20公尺的天下第一橋、迷魂台、哈里路亞懸浮山、雙龜登天等。

P1320572.JPG

作為張家界3000奇峰中的其中一座,海拔高度1074公尺的乾坤柱,格外受到矚目,也是遊客造訪張家界不可錯過的美景,可惜大霧阻礙視線,我們什麼都看不到哈哈。

P1320577.JPG

下午驅車前往黃石寨,雖然袁家界的西邊就是黃石寨,但是沒有路可以直接通往,因此還要下山特別搭車繞路,對於旅行團而言比較麻煩,所以聽說有些旅行團會直接跳過黃石寨景區,相當可惜。

P1320582.JPG

張家界之所以能一躍成為大陸知名觀光勝地,都要感謝大陸知名藝術大師吳冠中先生。當年張家界還沒沒無聞時,他曾到張家界一遊,回去後在寫下一篇《養在深閨人未識--張家界是一顆風景明珠》文章,發表在報紙上,被媒體轉載後,從此將湖南張家界推向全世界。

P1320589.JPG

想要進入黃石寨,得由武陵源另外一個入口進入。因為買票花了一點時間,所以導遊讓我們自行參觀一下。

P1320594.JPG

身為明信片熱愛者的阿東,怎麼可能錯過寫明信片的大好時機,問了價格之後買了一組10張不同景點,質感也不錯的明信片。

特別提醒在大陸要寄明信片,要先問問看能不能所含的郵資是否足夠寄到台灣,因為我們買的時候雖然事先確認包含郵資,但卻忘記詢問夠不夠寄到台灣,以至於後來還要另外貼錢買郵票哈哈,雖然也不是很貴,但是大陸的郵票不是到處都有,只有專門的郵局或是指定的觀光景區服務處才有販賣。

P1320595.JPG

P1320598.JPG

終於進入黃石寨的景區,大家一定會覺得鬼打牆,為什麼這裡又出現一座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的石柱,早上不是才在索溪峪見過嗎?

因為整個武陵源景區非常大,總共有好幾個入口,所以為了讓從四面八方進來的遊客們都能看到,所以每個入口都會刻上如上圖般的字樣喔。

P1320599.JPG

P1320607.JPG

P1320608.JPG

還有各行各業的知名人士題的石碑,說實在,這樣擺真的很醜。

P1320617.JPG

P1320620.JPG

黃石寨的纜車被譽為全中國最安全的纜車,為什麼呢?因為經營黃石寨索道的幕後經營者是台灣人喔!黃石寨海拔高度超過1100公尺,內有全球僅存長達20公里、寬10公里的大峰林,雲海中一見,還頗有幾許詩意,難怪曾有此一說「不上黃石寨,枉到張家界」。

作為張家界5條旅遊精品線之一的黃石寨,是當地最早開發的觀光景區,如同上述所說,中國知名國畫大師吳冠中曾到此寫生,登上黃石寨、漫步金鞭溪,被壯闊景象所吸引,故寫下文章讚揚,從此讓張家界聲名遠播。

慕名而來的國家元首、政商名流也不少,中國前總理朱鎔基還曾寫下「張家界頂有神仙」一詩,讚揚黃石寨美景。據傳聞,漢朝名將張良看破紅塵後隱居江湖,雲遊至此時被官兵包圍,所幸得到黃石公相助而脫困,因此後人便將此地命名為黃石寨。

P1320621.JPG

黃石寨海拔高,為了讓遊客們輕鬆瀏覽,張家界國家森林管理處與台灣高雄發展貿易有限公司共同合資修建全中國第一條來回纜車「黃石寨索道」,1997年11月18日正式營運,全長1013公尺、高度差440公尺,每小時運量可達2200人以上,相當厲害啊!

據黃石寨客運索道公司的總經理、同時也是正港台灣人的張嘉元表示,這條纜車採用國際最新索道技術,加裝雙電源系統,還擁有中國境內獨有的5個透明水晶車廂,就連貓空纜車的水晶車廂都曾派人考察過,當初光是興建纜車就斥資超過4800萬人民幣。

P1320630.JPG

作為最早到張家界開發的台商,張氏父子相當對於該地觀光可是不遺餘力,一般的纜車只有一條外接電源,加上緊急救援發電機,但是黃石寨纜車為了安全起見,特定要求電力公司牽兩條外線進來,雙電源方式讓一個區域內停電時可以做切換。

P1320633.JPG

搭乘纜車時看出去就是這個景色,還是趁著霧散開時趕緊拍起來,不難想像如果是晴天拍攝下,一定更美麗。

P1320635.JPG

雲霧繚繞中行徑的纜車,票價單程是65元人民幣,相當台幣325元,往返則為118人民幣,相當台幣590元。

不過近日黃石寨纜車停運體檢,2016年3月6日才會恢復正常營運,這次主要檢修項目為更換輪軸、還有對纜車線路支架進行維修、強化員工的業務技能及英語能力。

P1320638.JPG

因為我們上山時間接近纜車結束時間,所以沒辦法針對黃石寨進行深度旅行,只能簡單介紹一下黃石寨的知名景點。該處景點共有20多個,分為南北兩條步行登山道,像是「定海神針」、「南天一柱」、「摘星台」、「天橋遺墩」、「六奇閣」、「天書寶匣」等。

為了彌補壞天氣無法看到的美景,張總經理還特別傳送幾張天氣好的照片給大家看,黃石寨果真氣勢壯闊值得一來!

DYMZ2389.jpg

EJJI0289.jpg

HJTE1791.jpg

P1320650.JPG

當晚張總父子邀請大家一同用餐,很親民也很可愛,果然是熱情的台灣人啊!也希望張總父子倆能夠繼續加油,讓黃石寨的絕世美景,繼續驚嘆來自全世界的遊客。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