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525.JPG

趁著還記得的時候寫下來,不然再繼續拖下去又忘記寫了。

對於一個上班小資女而言,排班制真是最棒的工作福利,工時彈性避開假日人潮,平日就是我們的出遊日。繼上次和孟姊一同成功完成福岡自助行,這次決定從家鄉玩起,第一站直達北海岸「基隆」,剛好孟姊是道地基隆人(地頭蛇),還會騎機車,跟著她玩絕對沒錯!花點時間從IG搜尋一些網美打卡的基隆必去景點,簡單安排一趟基隆半天輕旅行。

扣除孟姊早上晚上的行程,實際能玩樂的時間只有下午(熱),較遠的老鷹石(鷹石尖)、象鼻岩、外木山海灣和大武崙海灘就暫不考慮,純粹安排幾個好拍且特殊的景點,行程安排如下:

基隆車站-壽山亭龍貓公車站-基隆中正公園-八斗子潮境公園-瑞芳保雲芋圓-阿根納造船廠-默默吃Mer Cafe-品辰健康素食

*2017/10/01更新:阿東終於辦了粉絲專頁「歡迎光臨,東宅 Vida Cómoda」,歡迎來走跳喔。

IMG_9527.JPG

IMG_9526.JPG

IMG_9528.JPG

中午12點頂著大熱天,阿東準時出現在基隆火車站囉,騎車沿著壽山路向上蜿蜒,上山約5分鐘即可抵達「龍貓公車站」,位於基隆中正公園腹地的龍貓公車站,原本是當地的違章建築,政府拆除加以綠化,繪製七彩繽紛的天空之城彩繪藝術,沒想到卻來了神祕塗鴉客,悄悄在牆上畫上一隻可愛大龍貓,從此打開知名度(反而比天空之城還紅),這座沒有公車的龍貓公車站,成為網美網友必訪的基隆景點之一。

離開龍貓公車站,繼續沿著壽山路向上直行,即可抵達看夜景好去處「基隆中正公園」,公園正中央有一座22.5公尺的觀音像,孟姊說,她小時候常常溜到觀音塔內看風景,登上即可俯瞰基隆全貌,也是當地最具知名度的地標之一喔。(阿東認為,觀音像代表程度應該可以比擬彰化大佛吧?!)

*壽山亭龍貓公車站地址:基隆市信義區壽山路21之1號

IMG_9532.JPG

IMG_9530.JPG

IMG_9529.JPG

觀音像的兩側還有兩隻巨大石獅,鎮住基隆風水寶地,法喜法喜!(麥鬧)

不知道為什麼,站在佛像和石獅面前,心裡會不自覺地感到平靜祥和,在神明面前切莫嬉戲,以最虔敬的心造訪,就能感受冥冥之中,似乎有種看不見的力量正保佑我們,庇佑基隆這方土地。佛像的四周還有白色的十八羅漢像,每一尊表情動作都不同,唯一的共同點即是栩栩如生,不禁望而生畏。

廣場前可俯瞰基隆市,長榮桂冠綠色建築佇立中心相當顯眼,做為當年第一家進駐基隆的五星級飯店,即使營收不如往常,也比不上其他縣市分店,但長榮集團張榮發仍堅持繼續營運,只為堅守當年發跡於此的諾言。

*基隆中正公園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壽山路
*基隆中正公園交通1:自行開車:國道1號-基隆端交流道下-中正高架道路-中正路-信二路-壽山路
*基隆中正公園交通2:大眾運輸:搭高鐵至臺北站下-轉搭臺鐵至基隆站下-轉搭基隆市公車(202、203、204路)至基隆醫院站下

IMG_9533.JPG

IMG_9535.JPG

離開中正公園後,驅車前往下一站「八斗子潮境公園」,沿途會行經國立海洋大學、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如果帶小朋友出來親子遊,建議大家可以撥空到海洋科技博物館參觀,吹吹冷氣看看展,傍晚再到潮境公園看夕陽,也不乏為消暑知性的好選擇。

八斗子潮境公園為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腹地之一,由法國藝術家 Patrick Demazeau 創作的「掃把救星」,就座落在潮境公園內的環保復育公園,阿東一直對這哈利波特魔法掃把般的裝置藝術很感興趣,原本以為是漫山遍野的「掃把海」,實際上卻是窄窄一小區,但不減玩興。

據了解,藝術家的創作理念,是希望具有掃除能力的「掃把」,可以帶走所有汙染海洋環境的垃圾及汙染物,提醒大家保護海洋和淨灘的重要性。雖然不知道有多少人真正明白藝術創作背後的涵義,但做為最具知名度的基隆人氣打卡景點,飛天掃把成功吸引人潮,也算是帶來另外一種實質影響力吧!

IMG_9542.JPG

IMG_9541.JPG

IMG_9539.JPG

潮境公園好逛好拍的地方不只飛天掃把,沿著步道往海邊步行,沿途也是必拍的景點之一,四周荒枯的乾草和砂土與遠方一無止盡的藍,竟意外營造出一股蕭瑟的孤寂感,走著走著還真有點感覺自己像過客,來到這裡莫非是場美麗的錯誤?(對,我中暑了)

潮境公園面積廣大,除了環保復育公園外,也設置寓教於樂的親子沙坑和裝置藝術,適合全家大小一同造訪。海邊的粗木樁也是拍照好幫手,找個秋天的微涼下午,倚著木樁眺望藍海,吹吹風放空自我,想來就浪漫,詩情畫意的浪漫,千萬不要在夏天嘗試,你會曬死。

IMG_9543.JPG

IMG_9544.JPG

*基隆環保復育公園「掃把救星」: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9巷
*基隆中正公園交通1:自行開車
1.國道3號下瑪東交流道,接62快速道路往瑞芳方向直行到底,往基隆方向,抵達潮境公園,再步行進入
2.國道1號下東北角交流道,接62快速道路往瑞芳方向行駛到底,接省道2號(濱海公路)往基隆方向,抵達潮境公園,再步行進入
*基隆中正公園交通2:公車
基隆火車站搭乘103至海科館站、108至潮境公園下車,再步行進入

(資訊來源ET旅遊雲)

IMG_9546.JPG

相信大家對於北台灣最美車站「八斗子站」應該不陌生,臨海絕美景色吸引無數鐵道迷探訪,雖然曾一度廢止,但在2016年12月底重新啟用,每天有少量班次經過,重新啟用後也取代海科館站,成為深澳線的終點站,站點就位於基隆市與新北市交界處的台2線濱海公路旁,大家離開八斗子潮境公園時,不妨順路繞去瞧瞧喔。

既然提到台東多良火車站,順便介紹一下好了,多良火車站原本是台鐵招呼站,因人潮稀少、業務清淡於2006年7月正式結束營運,同年10月宣布裁撤,由於火車站站址為山坡地,站在此處可鳥瞰太平洋,因此被譽為全台灣最美車站,阿東沒有親自看過,也不知道是否過譽,但從照片上來看,真有種朦朧迷幻的神祕感呢。

IMG_9547.JPG

IMG_9548.JPG

IMG_9592.JPG

在烈日下扛著相機跑跑跳跳,身體還真有些吃不消,網美之行決定轉戰吃貨之旅,搜尋一下四周好吃好喝吧!行經調和街和102縣道,我們從基隆八斗子繞到新北市瑞芳,來一嘗網友推薦的手工芋圓名店。

位於瑞芳火車站後站的「保雲芋圓」,已有一甲子的功力,是在地人推薦的美味,官網介紹民國27年,創始人蔡林保雲嫁到瑞芳,跟著婆家一同經營雜貨店,之後在店門口擺起涼水攤供路人解渴,之後慢慢演變成攤位,賣起剉冰和菜頭滷(甜不辣),民國35年研發出芋圓(為創始人),民國88因房子老舊暫停歇業重整,費時5年終於重新營業,雖然瑞芳後站已逐漸被前站商圈取代,但這道古早味的美味,仍吸引舊雨新知造訪。

雖然阿東對於這種創業行銷故事無感,但保雲芋圓真的蠻好吃的,價格也不貴,值得一嚐。

IMG_9549.JPG

IMG_9589.JPG

IMG_9551.JPG

店門口做成攤車造型,保留古早味的模樣,搶眼的燈籠紅菜單陳列,種類不多一目了然。品項大致分為豆花類、仙草類、冰品、甜湯底,還有傳統特色菜頭滷。點了一碗鮮奶嫩豆花和菜頭滷,鹹甜滋味各嚐一口,算是到此一遊囉。

鮮奶豆花口感綿密滑順,奶香味十足,孟姐和阿東都讚不絕口,豆花仙草類可自選兩種配料,除了必點的芋圓之外,還可以加地瓜、愛玉、花豆等等;菜頭滷的外觀平淡無奇,原先不抱期待(就是關東煮啊!)但吃一口才明白箇中滋味,關東煮醬才是功力所在,醬汁精華集結甜鹹辣香,彼此巧妙混合不搶味,搭配滷得通透的食材(第一次看到滷豬血),意外的順口好吃,也值得一嚐。

IMG_9552.JPG

IMG_9556.JPG

IMG_9558.JPG

手工豆花口感細緻綿密,搭配鮮奶一起呼嚕嚕吃下肚,清爽又消暑。芋圓吃得出顆粒感,越嚼越香,一碗分量適中,一人吃完不會過飽,還可以繼續挑戰其他美食!(GOGOGO)

吃飽喝足簡單休息後,我們繼續出發前進下一個景點,也是阿東最期待的「阿根納造船廠」。

IMG_9562.JPG

IMG_9564.JPG

IMG_9576.JPG

位於和平島和平橋頭附近的阿根納造船廠,去年經基隆市政府評定為歷史建築,充滿歷史滄桑的廢墟,殘破水泥塊與鋼筋,吸引許多網美、遊客造訪,也是基隆最有名的IG打卡地點之一,好萊塢演員還曾到這取景,林俊傑也在這裡拍過MV喔。

阿根納造船廠建於日治時代,當時作為礦砂裝船工廠,負責將礦產運往日本,之後承租給美商阿根納造船公司,作為製造遊艇的工廠,因此正名為「阿根納造船廠」,後來因經營不善退出台灣市場,土地現為台糖公司所有。

見證日治時期的金瓜石興衰史,阿根納造船廠曾因美商進駐,創造就業機會,一度達到巔峰興盛之景,沒落後淪為斷壁殘垣的廢墟,暴露鋼筋不時充滿危險。但近年來卻成為網友的打卡聖地,展露新面貌,再創遺跡新生命。

IMG_9567.JPG

IMG_9572.JPG

百年遺跡固然充滿吸引力,但安全也相當重要,裸露在外的鋼筋水泥橫三豎四亂插,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受傷,若不想上演絕命終結站,建議大家還是多加小心。此外,有些人為了拍照冒險跨坐水泥牆邊,看得阿東心驚膽跳呢!

光從水泥地爬上船廠遺跡就是一考驗,必須穿過大大小小破碎石塊,以及看似堅固其實不然的生銹鋼條,突然覺得自己像個大探險家,真是有趣。

IMG_9573.JPG

IMG_9575.JPG

IMG_9565.JPG

造船廠右側遺址目前僅開放到二樓,但還是有許多人冒險攀爬,左側遺址可沿著殘破階梯爬往三樓,每一步都步步驚心。

廢墟遺址都長出荒草,好適合在這裡高唱林宥嘉的《讓世界毀滅》。

IMG_9578.JPG

IMG_9579.JPG

IMG_9580.JPG

建築物多數牆面都已剝落,僅剩樑柱維持著建築本體,灰階水泥與湛藍天空融為一體,像走進一幅巨大油畫,壯闊令人驚豔,每個角度都好拍,如果真的走訪阿根納造船廠,建議預留兩個小時拍照,愛拍照的人絕對意猶未盡。

IMG_9581.JPG

IMG_9584.JPG

IMG_9583.JPG

*阿根納造船廠地址:基隆市中正區正濱路116巷75號
*阿根納造船廠營業時間:24小時全年開放,不需門票
*阿根納造船廠交通1:自行開車/路線:下基隆交流道,沿中正路開,轉進和平島。
*阿根納造船廠交通2:公車/基隆火車站搭乘101、102,至「和平橋頭(原民文化會館)」下車再步行抵達

IMG_9585.JPG

IMG_9586.JPG

距離阿根納造船廠步行距離不到10分鐘處,海岸公路沿岸有一間聲名遠播的小咖啡廳「默默吃MER CAFE」,若沒仔細留意,時速60咻一下就掰掰了。外觀木製裝潢別致,在一片舊宅鐵門中顯得格外亮眼,挑高樓層直接隔出戶外&二樓座位區,這種天氣當然要躲到室內吹冷氣啊!!

咖啡廳內部擺設充滿暖暖童趣風,手繪圖案及七彩餐具讓人少女心噴發,但阿東當時身體狀況不佳,曬了半天完全中暑,無暇仔細欣賞店家巧思(可惜)

IMG_9587.JPG

IMG_9588.JPG

檸檬水醬料自取,書報雜誌也可任意翻閱,適合靜靜獨處或是三五好友聚餐,度過放鬆自在的下午。

菜單內容不外乎現打果汁、輕食鬆餅、咖啡及花果茶等,當時阿東已經倒地不支,因此沒有拍到菜單,孟姊點了一壺深焙玄米煎茶(100元),阿東則是奇異果蘋果果汁(120元),還加點一份藍莓乳酪厚片(50元),下午茶真是網美行程不能錯過的一環啊!

雖然默默整體環境舒適,但阿東覺得桌椅高度不相當,坐起來不太舒服,還是喜歡慵懶的矮沙發或後背餐椅。

IMG_9625.JPG

IMG_9626.JPG

再也沒有什麼比美食當前,卻中暑頭暈想吐無法吃來得悲傷了。滿桌好料阿東一口也吃不下,中暑加上偏頭痛,雙重攻擊真的快暈死過去,什麼現打果汁、玄米焙茶和藍莓乳酪,全都吃不下去啦嗚嗚。三不五時抱著廁所馬桶乾嘔,奇檬子差得很!!!

本來應該好好結尾的基隆行,就這樣敗給自己的爛體力,回台北之後要好好運動練身體,不能再把網美活成亡美(自己說哩!!)

IMG_9629.JPG

IMG_9630.JPG

IMG_9631.JPG

這趟基隆半日遊就到此為止,雖然還有一些網友推薦的必看景點(老鷹岩、象鼻岩)未能造訪,但為期半天的充電之旅,也讓我們享受難得的休假幸福時光。

離開基隆前,到仁愛路上的健康素食麵疙瘩(品辰素食坊)買晚餐,這間基隆在地人推薦的人氣素食,不但有好吃的素食麵疙瘩、芋頭米粉,還有清涼消暑的甜品蓮子銀耳湯和檸檬奇芽子,阿東超愛她們家的麵疙瘩和銀耳甜湯,價格親民平價,若能三不五時吃上一碗,一定超幸福。 

這篇先跟大家分享到這囉,下次來跟大家分享宜蘭粉鳥林划獨木舟的悲慘故事吧,敬請期待囉。

 

*默默吃MER CAFE地址:基隆市中正區正濱路70號
*默默吃MER CAFE營業時間:早上10點至下午6點,公休日臉書公布
*默默吃MER CAFE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erbrunch/

*健康速食麵疙瘩地址:基隆市仁愛區孝三路101號
*健康速食麵疙瘩營業時間:早上6點至晚上8點,周日公休
*健康速食麵疙瘩網址: https://goo.gl/nnXRuq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