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來九份遊玩居然是三年前的事了,這次應經濟部商業司「108年小鎮餐飲優化輔導計畫」之邀,參與2019年小鎮漫遊年的九份一日遊,看看更加國際化的九份新面貌,吃頓美味的在地料理,順便體驗復古風十足的旗袍,漫步在蜿蜒山城,快跟著阿東的腳步,看看九份有哪些好吃好玩吧!

一日遊景點安排如下:
CHIPAO租借旗袍 - 林銀杏 - 阿理廚坊 - 昇平戲院 - 菓燈1889 - 水湳洞13層遺址 - 黃金瀑布 - CHIPAO還旗袍

 來Facebook、Instagram和YouTube找東宅玩樂吧!
2020/01/24更新:阿東精選北台灣最美五大賞櫻景點,春節出遊必看唷!

IMG_9663.jpg

去日本穿和服、去韓國穿韓服,那麼在台灣當然就要體驗穿旗袍啦!

這次選擇的店家為九份當地旗袍出租業者「CHIPAO」,店家提供各種尺寸花色與款式的古典旗袍及改良式旗袍,就連男生的功夫裝及復古襯衫通通一應俱全。此外,還提供編髮服務、繡花鞋與復古包款,讓大家從頭到尾復古一番。

這是阿東第一次挑戰穿旗袍,同行的小夥伴也是初次嘗試復古造型,希望我們都可以找到合適尺寸嗚嗚。

IMG_9696.jpg

▲門口小黑板以中英韓日四種語言,簡單明瞭告知租借旗袍的價格和時間,一天800元台幣包含鞋子包包。

IMG_9688.jpg

店內空間不大,旗袍佔去幾乎一半的位置,旗袍有分長短版,尺寸從S至5XL都有,老闆娘略略摸一下阿東的腰圍,隨即從架上挑了兩件適合的尺寸。

還可以另外選擇適合的繡花鞋和復古包包做搭配,不過阿東比較想要穿自己的鞋子,就沒有另外換穿了。

IMG_9672.jpg

▲大家可以細細挑選喜歡的花色,租借時間長達一天,絕對有時間拍好拍滿,穿得漂亮卡要緊!

  

▲店內也販售一些文創小物和復古梳妝器具,有興趣可以直接向店家購買唷!

IMG_9662.jpg

▲團友正在編髮中,店內只有老闆娘一個人,所以我們都在排隊等,不過老闆娘速度超快,不到10分鐘迅速完工

  

▲我們當天還有附編髮造型,老闆娘手超巧,編髮上捲選頭飾一氣呵成,本東完全煥然一新

IMG_9670.jpg

因為看不到背面長怎樣,只好請小夥伴幫拍一下。阿東髮長及胸,分三邊綁辮子再全部收攏,插上點綴用的水鑽髮簪,完全氣派了是不是!根本是戲說台灣會出現的大戶人家二夫人啊!

正面照也來一張,但這個穿搭造型被小夥伴笑說像格鬥遊戲《快打旋風》裡面的春麗(握拳)。像不像春麗我是不知道,但我知道小夥伴應該會被我痛毆個幾拳?到底哪裡像春麗啦!!!明明就很可愛

IMG_9694.jpg

店家資訊:CHIPAO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汽車路34號
電話:0966 246 913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hipao.jiufen

KKDAY訂購連結:https://www.kkday.com/zh-tw/product/12318

IMG_9664.jpg

換穿旗袍後,我們正式開始九份美食巡禮囉!從旗袍店走到老街入口處不遠,但可能是因為穿了旗袍的緣故,總覺得路過的觀光客目光一直朝我們看來,不知怎麼的人也自信起來了!簡直把我們當成什麼大明星哈哈(太值得一穿了)

雖然是平日早上,但九份觀光人潮依舊狂,真不愧是台灣最具國際化的特色商圈。 

IMG_9675.jpg

其實台灣許多縣市都有老街,原本應該是充滿文史記憶,保留與紀錄地方人文風貌的街道,但經過商業操作後,逐漸變得一致,賣著相同(大同小異)的復古商品與食物,走馬看花不到一小時就掰掰,真的很可惜。

但九份是阿東少數覺得在地文化、人文特色兼具的地方,早期礦業掏金曾讓九份盛極一時,雖然礦業沒落,但當地特有的金礦歷史,反而讓觀光業興起,特有的茶樓風情,搭配特色美食,完全彰顯九份的與眾不同。

IMG_9678.jpg

九份美食巡禮第一站,喜愛杏仁飲品的朋友絕對會知道的台灣知名品牌「林銀杏」。

說來也巧,之前曾看過一篇關於林銀杏的發跡故事,董事長林銀杏的阿公,1939年在屏東林邊的傳統市場開中藥鋪,意外發現杏仁粉商機,後來林銀杏便將祖傳事業代代相傳,並將祖傳三代的杏仁茶、銀杏和養生茶品發揚光大,不但在各大百貨商場販售,甚至還進軍海外,成功打響品牌。

IMG_9713.jpg

▲九份店是林銀杏品牌唯一的直營店,深受日本客喜愛

IMG_9738.jpg

▲堅持傳統品牌,也跟隨新時代潮流,積極開發新產品,將杏仁和台灣國寶級飲品「珍珠奶茶」做結合,推出創新的杏仁系列手搖飲

IMG_9707.jpg

▲甚至連甜度冰塊都可以調整(太酷了),全部都標有雙語標示,讓外國遊客享受台灣小吃之餘,也能調整成自己喜歡的口味。

IMG_9772.jpg

看到這杯真想掌聲加尖叫,發展杏仁珍奶不稀奇,居然連最當紅的芋頭系列都get到了!太強了啦~~~

杏仁營養價值很高,膳食纖維也是一般堅果的2倍以上,是很好的植物奶來源,多吃杏仁不但可以養顏美容,對健康也有益處。

IMG_9669.jpg

當天接待我們的正是林銀杏董事長本人,本人很有活力也很熱情,近看她的皮膚白皙光滑有彈性,看來這銀杏真的要多吃了!(筆記)

看著桌上滿滿的產品,聽著董事長介紹品牌歷史,深深佩服她的能力,能將家族產業延續至今,繼續發揚光大進軍國際,還能持續創新求變化,讓杏仁產品逐漸年輕化且與市場接軌,實在不簡單。

IMG_9676.jpg

▲杏仁果也和員工制服做結合,看看頭上的可愛小髮飾

IMG_9698.jpg

▲雙語標示的等候區,也有一顆可愛的杏仁果

IMG_9680.jpg

其實阿東不愛吃杏仁,總覺得有種奇怪的味道,非常刺鼻難以下嚥。

對此,董事長直接點出原因「那是因為你沒喝過真正的杏仁,你喝到的一定是香精杏仁」,說完連忙招呼店內員工準備杏仁飲,讓我們現場所有人試喝一次「真正的杏仁味」。實際試喝過才赫然驚覺,一點都沒有大賣場常聞到的杏仁臭味,反之是淡淡的奶香氣,非常濃醇順口,立馬被圈粉。

「真正的杏仁豆哪有那種刺鼻的味道,那都是香精杏仁味,所以我說我們要還杏仁一個公道!」董事長笑著說。

IMG_9706.jpg

▲這次喝的是店裡的夯賣產品-珠麻杏福飲

IMG_9693.jpg

▲珍珠是用黑芝麻和地瓜粉製作而成的,嚼勁十足且黑芝麻香氣好濃好好吃,搭配杏仁茶意外合拍~~

IMG_9702.jpg

▲這款珍珠琥珀杏茶是結合九份歷史故事所研發的新產品,不添加奶精、色素、香料、防腐劑,也沒有咖啡因

IMG_9712.jpg

▲杏仁茶為基底,加入南非國寶茶調和,象徵黃金的手工炒糖增添風味,最後加上QQ黑芝麻珍珠,完全美味!

IMG_9661.jpg

▲採訪當天,剛好有三名外國遊客來買飲料,只見店員以流利的英文和他們對話,好厲害唷!

這次的採訪體驗讓本東很難忘,完全顛覆以往對杏仁的壞印象,原來杏仁飲品可以這麼好喝,結合珍珠奶茶的概念毫無違和感,很可以欸!!下次重返九份一定還要再喝一次。

IMG_9686.jpg

店家資訊:林銀杏 九份本店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基山街6-2號
電話:02 2697 1887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inkgolin1939/

IMG_9703.jpg

喝完好喝的杏仁珍珠飲後,馬上到了午餐時間,午餐在半山腰處的阿理廚坊用餐,餐廳地理位置絕佳,隔壁就是大名鼎鼎的阿柑姨芋圓,意圖使人飽到天靈蓋啊!

阿理廚坊以台式合菜為主,也有依照人數推出不同分量的合菜菜單,作為家庭旅遊、情侶出遊、三五好友聚餐,不想在老街商圈人擠人,想悠閒地看著山景享用美食,絕對是好選擇。

IMG_9721.jpg

▲甚至還有免費網路,很佛心吧!

IMG_9745.jpg

店內用餐環境寬敞,玻璃窗讓九份山景海景成了最奢華的背景,在這般景色絕佳的餐廳用餐,本來就好吃的美食變得更好吃了!

如果觀光客想要買一點伴手禮,櫃檯旁的木桌也販售一點小禮品,可以參考看看唷。

IMG_9683.jpg

▲看山看海,多麼愜意啊!

IMG_9749.jpg

IMG_9718.jpg

IMG_9684.jpg

▲店內只收現金,不收信用卡喔!

IMG_9668.jpg

燈燈燈燈~~~我們的午餐菜色出爐!這六道菜都是老闆拿手的「手路菜」,更是最受店內客人歡迎的菜色,本東通通都要吃吃看!(摩拳擦掌)

菜色一覽表:
澎湖月亮蝦餅
辣炒桂竹筍
菜鋪烘蛋
放山雞
豆酥鱈魚
豬肉豆干絲

IMG_9651.jpg

東爸的朋友是澎湖人,時常送給我們家來自澎湖的正港月亮蝦餅,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澎湖會流行月亮蝦餅,但不得不說蝦餅的滋味真的美妙極了。

阿理廚坊吃到的月亮蝦餅,跟阿東印象中的味道一模一樣,以蝦仁漿取代麵糊,外酥內紮實的口感,鮮味十足又口感滿分,超好吃必點!

IMG_9725.jpg

雞蛋是阿東最愛吃的食物,不管它以什麼形式出現我都好愛,菜脯蛋煎得厚厚胖胖的,好鬆軟好好吃~~(完全淪陷在雞蛋中)

IMG_9729.jpg

放山雞是合菜常見的菜色,但各家品質不一,有些放山雞吃起來還是略略乾柴,但這次吃到的口感有點水晶雞的口感,肉質軟嫩有彈性,調味也很適當,喜歡雞肉略略的鹹味。

IMG_9730.jpg

所有菜色之中,阿東最喜歡的、絕對能擠進歷年來吃過的合菜前三名,當屬這道豬肉豆干絲了!!!

先說明,阿東是個不愛吃豆干的人,覺得豆干的口感很乾,不好吃,但這道菜我完全可以。以高超刀工技巧,將豆干切的細細碎碎,加入香菜、辣椒和豬肉絲一同拌炒,秘製調味讓整道菜變得更加和諧,香菜的氣味變淡,但吸滿醬汁的豆乾非常入味,鹹香下飯,飯都能吃五碗!(我真心不浮誇)

IMG_9734.jpg

豆酥鱈魚也讓阿東驚豔不已,蒸過的鱈魚加上炒得酥脆的豆酥,一口吃下雙重口感,很有意思,喜歡吃魚的朋友建議可以點來嘗嘗。

IMG_9714.jpg

店家資訊:阿理廚坊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豎崎路7-2號2樓
電話:02  2496 7727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leekitchen/

IMG_9773.jpg

▲既然都穿了旗袍就要好好拍照,不知道為什麼整個人突然變得有點氣質?

IMG_9774.jpg

▲來九份當然要來超經典的阿妹茶樓啦!前面這條就是赫赫有名的豎崎路,也是各國旅客爭相拍照的地方

IMG_9775.jpg

▲想獨照一張,難啊!

IMG_9710.jpg

▲小黃是附近餐廳老闆養的狗狗,慵懶地在出入口睡午覺

IMG_9720.jpg

昇平戲院是日治時期全台灣最大的戲院,在九份可是最熱鬧的娛樂場所,每當電影演出無不高朋滿座,人人爭相前來觀看,可惜後來因九份人口外流而結束營業,但老戲院從此轉型成當時台灣新電影的拍攝場景,因此重獲新生,成為影迷們、遊客爭相朝聖的必遊之處。

IMG_9731.jpg

▲和小夥伴合照一張,穿旗袍在老戲院前拍照特別有感覺

IMG_9740.jpg

IMG_9737.jpg

▲從沒見識過古早時代戲院的模樣,我們看得津津有味!

IMG_9776.jpg

▲以前戲院會聘請小朋友背著看板穿梭在大街小巷宣傳電影,在沒有廣告的年代,「人力」這就是最給力的宣傳了

IMG_9777.jpg

▲至今戲院仍然保持完好,值得一訪

IMG_9644.jpg

店家資訊:昇平戲院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輕便路137號
電話:02  2496 9926
臉書:https://reurl.cc/mdpmN9

IMG_9742.jpg

結束復古的戲院參訪行程後,再度踏上吃的旅程,九份真是美食天堂,這趟行程真是讓本東大開眼見啊!

最後一間要跟大家推薦的,是隱藏在老街內的「菓燈1889」。

嶄新的外觀與新穎別緻的門面設計,名稱取GOLDEN音譯「菓燈」,象徵著以甜蜜的和菓子、甜品及創意冰品,為九份這座黃金山城點起一盞燈。

IMG_9699.jpg

▲紅豔豔的巨大草莓讓人垂涎欲滴,吸引許多觀光客駐足,產品介紹有中英日文,不怕看不懂!

IMG_9743.jpg

菓燈的老闆是道地九份人,曾在杜拜和歐洲工作過的她,選擇回到台灣,將國外所學投注在菓燈品牌上,結合九份特有的黃金山城文化,融合台灣在地小吃(珍珠奶茶、芒果雪花冰、綠豆糕等),在她的創意發想下,都有更昇華的新口感。

IMG_9744.jpg

▲菓燈1889內有座位,累了可以進來點杯飲料休息一下唷

IMG_9649.jpg

▲店內裝潢走復古風,以開採金礦的礦坑為發想,我們像是走入一條時光隧道

IMG_9747.jpg

▲店內菜單如上圖,珍奶、冰品都是熱賣商品

 

IMG_9660.jpg

▲店內不乏台灣伴手禮-雪花餅,試吃告示牌包含中英日韓(看來日韓客真的是九份觀光主力呢)

IMG_9701.jpg

IMG_9654.jpg

上面加入象徵黃金意象的金箔,看到這高貴的外觀,一時之間還真不知如何開喝,打造出最具九份風味的創意飲品

IMG_9753.jpg

IMG_9739.jpg

老闆研發的BAILEYS貝禮詩奶酒珍珠奶茶,加入一定比例的貝禮詩奶酒,不至於到喝醉的程度,但能增加些許甜奶香,讓珍奶多了點香氣,還真沒想到有這樣的組合耶!

IMG_9771.jpg

此外,老闆也獨家研發一款號稱「越冰越好吃」的綠豆糕,主打紅豆、芋頭和麻糬三種平易近人的超強口味,外觀還做成台灣造型(上圖左右放反),很適合作為伴手禮,有著台灣的外型,入口即化的綿密口感,絕對是能讓人一口回味的好滋味。

IMG_9695.jpg

▲包裝好漂亮,越冰越好吃

IMG_9658.jpg

▲切開剖面後,內餡和黃燦燦的外皮漸層色彩一覽無遺

IMG_9666.jpg

▲明明冰了很久,但咬下的口感不是想像中的堅硬,依舊保有綠豆糕的柔軟

IMG_9659.jpg

▲有點類似冰心綠豆糕的感覺,但口感更加綿密滑順,甜度部分阿東覺得適中,一個人嗑完一顆不難

IMG_9674.jpg

除了飲品、綠豆糕之外,手工特製蛋捲也是店內的人氣商品,更是日韓觀光客喜愛的伴手禮之一。

集結蛋捲薄脆酥的特點,外層裹上香濃的巧克力醬,加上些許金箔,看起來質感滿分,阿東覺得有點像黃金瀑布廢煙道的即視感。

IMG_9723.jpg

厚實酥脆的蛋捲搭配苦甜巧克力,咬下去很紮實,吃得出手工感,不是喜年來、義美蛋捲的口感,怎麼舉例好呢?阿東對蛋捲不熟,不太清楚製作過程,但吃起來有點像比較酥脆的多層次可麗餅(有人明白我在說什麼嗎?哈哈)

老闆說,為了研發這款蛋捲,事前做了很多功課,把全台灣所有知名的蛋捲品牌,如青鳥旅行、海邊走走、幸福張等等全都吃過一輪,有做過功課果然有差,菓燈的蛋捲成功走出自己的特色,結合九份在地歷史文化,強烈的視覺感瞬間攫住觀光客的目光。

IMG_9757.jpg

▲層次豐富的手工蛋捲

IMG_9691.jpg

既然講到冰品,當然要來跟大家分享幾款店內的人氣冰品囉!

首先第一道是阿東最愛的「黑糖珍珠貝禮詩伯爵雪花冰」,伯爵紅茶為基底作出的雪花冰,淋上少許貝禮詩奶酒,還有熱騰騰Q彈的黑糖珍珠,最後再搭配一顆手工布丁,完全甜蜜蜜的組合,茶香奶香一級棒!

IMG_9751.jpg

講到台灣,當然不可不提國寶級的芒果雪花冰啦!

外國人最愛台灣的芒果,加上一球芒果冰淇淋,從頭到尾的芒果組合絕對讓人吃好吃滿

IMG_9697.jpg

蘆薈、芒果、草莓和奇異果打造的水果冰,加上蘆薈和金箔,看起來氣派非凡,完全至尊王者的派頭!哈哈哈

不得不說老闆用料很足,水果鋪了滿滿一層,都快看不到下面的冰啦!

IMG_9746.jpg

店家資訊:菓燈 Golden 1889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基山街114號
電話:02 2497 0255

IMG_9756.jpg

正在吃冰的同時,老闆突然端了一盤熱騰騰的肉包上桌,正在詫異時,她表示,斜對面的百年老店「阿義廖家魯肉包」的老闆是她的叔公,讓我們也來嘗嘗魯肉包的美味。

這家店雖然外觀不起眼,但其實阿東很早以前就知道了,因為朋友曾大推它們家的草仔粿,一吃成主顧,真的好吃,沒想到魯肉包更加厲害。

IMG_9758.jpg

裡面包的肉餡不是常見的絞肉餡,竟然是滷肉飯的肥美肉塊啊!!!一顆只要15元真是夭壽便宜。

先聲明,如果愛吃瘦肉大過肥肉的朋友,這顆肉包你不會喜歡;但如果是像本東一樣無肥肉不歡的朋友,那你一定會愛死這顆肉包,根本把滷肉飯的精華滿滿包在裡面,讚👍

IMG_9759.jpg

▲不要因為店面0裝潢,看起來舊舊的就忽略它唷!草仔粿和魯肉包真的都超推啦❤️

IMG_9761.jpg

▲白白胖胖的魯肉包好想全部打包帶回家

店家資訊:阿義廖家百年老店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基山街111號

IMG_9766.jpg

經過一整天吃貨行程後,我們一行人頂著圓滾滾的肚子,這下不行,得來去走走了。

說到九份,除了老街之外,人稱礦山上的布達拉宮、台版馬丘比丘的「水湳洞十三層遺址」當然也是必訪之處。在台電的規劃下,十三層遺址今年九月中秋節正式點燈,十三層昔日的黃金風貌,如同一座黃金城般在夜色裡閃耀。

雖然這趟無緣晚上看點燈,但白天也有不同的美,推薦給大家囉。

IMG_9778.jpg

▲天氣晴朗的下午,海風吹來、自然光線也好看,很適合拍照

IMG_9780.jpg

▲最近很紅的斑馬線網美照也來一張,先說好,阿東可是在四下無車的情況下迅速拍完,大家拍照之餘也要注意燈號,留意自身安全唷

IMG_9781.jpg

▲如果沒有開車,也可以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來看十三層遺址

IMG_9782.jpg

▲對面的陰陽海也值得一看

IMG_9760.jpg

如果來到十三層遺址,建議附近的黃金瀑布也可以安排參觀,位置就在水湳洞公路的一旁,水流從地下湧出後滲入礦區,水和礦物經過化學反應後,水色變成略黃的金屬礦石色,加上流經的石塊也是淡咖啡色,因此被稱為黃金瀑布,若是碰上雨天水量會更大、更壯觀。

IMG_9643.jpg

一整天的行程非常充實,非常推薦大家安排一天水金九之旅,深入地了解九份山城的魅力所在,在九份老街吃美食,去黃金博物館看看水金九是如何以金礦礦區成功轉型,傍晚再到水湳洞十三層遺址欣賞點燈,從早到晚紮實豐富的行程,寓教於樂又能享用在地美食唷~~

在這裡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前往九份的大眾運輸方式,若是搭乘客運,可從捷運忠孝復興捷運站2號出口出站,轉乘基隆客運1062直達九份,也可以從板橋火車站的公車站搭乘台北客運965號公車抵達;另外,在火車方面,大家可以搭到瑞芳火車站後,再轉搭825、1062公車,同樣也可以抵達喔。

最後,就用一張復古旗袍照來跟大家說掰掰吧!

九份旅遊好吃好喝哪裡看:徑饗九份美食地圖下載(中英日)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