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  

*2017/10/01更新:阿東終於辦了粉絲專頁「歡迎光臨,東宅 Vida Cómoda」,歡迎來走跳喔。

◎上映日期:2002-10-20

◎電影長度:150

◎導    演:陳國富

◎演    員:梁家輝、劉若英、戴立忍

◎發行公司:博偉電影

◎推薦程度

【劇情簡介】

  台北,熱鬧繁華的都會大城,現代高科技生活與華人幾千年的傳統信念並存。在這個冷漠異境的城市裡,人們相信鬼魂就像是高樓大廈般真實可及。城市車水馬龍、人群往來穿梭,一個身心受創的警官正和不知名的神秘惡魔搏鬥,受威脅的不只是他的性命,還包括他的靈魂。

警官黃火土(梁家輝飾)的世界正逐漸四分五裂。兩年前由於揭發同僚貪污,黃火土被打入冷宮,被安排在冷門的外事組工作,他的同事對他怒言相向,他的妻子清芳(劉若英飾)受不了他長期不回家而要求離婚。

就在此刻,三宗離奇的命案卻使整個警局天搖地動。三名受害者的身分彼此沒有關聯,但是前來驗屍的法醫(楊貴媚飾)卻在三名死者腦部共同發現一種神秘的黑黴菌,而且三人都是在歷經幻覺的狀態下死亡。顯然這是連續殺人犯所為,且為台灣歷史上的頭一遭。負責偵辦的警局又缺乏這方面的專才,在社會人心惶惶的氛圍下,高層只好求助於台灣最好的盟友—美國。美國聯邦調查局派了一名專門偵辦此種案例的專家凱文萊特(大衛摩斯)前來協助。

既然有外國人的參與,黃火土現在就有事做了,雖然他發現自己處於一種極不討好的位置。他以前的辦案夥伴李豐博(戴立忍飾)警告他如果他幫那美國人破案的話,會使得整個警局再度蒙羞,後果會如何恐怕就不只是打入冷宮而已。但是黃火土身為一名警探的直覺卻強過於他的政治判斷,他和萊特很快上手此案,也因此使得案情大有進展。

然後令人震驚的發現產生了。他們發現兇手是按照一種古老罕見的道教圖示來殺人,藉由將作惡的人送入五種殘忍恐怖的地獄受刑,來達到長生不老的目的,這同時也預示了將會有更多的受害者出現。對黃火土而言,這似乎暗示著冥冥之中有股超自然的力量在操控一切,但是對於重視實用科學的萊特來說則無法茍同。

到底他們尋找的是個邪惡的連續殺人犯還是一個索命的鬼魂?當另一個血腥證據又出現時,他們似乎不得不同時接受兩種假設的可能性。

【觀後感想】

  看了【風聲】,意外的發現監製陳國富在2002年居然導過【雙瞳】,陳國富導演的拍片模式一樣以龜毛著稱,從雙瞳就可以看出來,在看雙瞳之前我先看到海報,一個嬰屍放在福馬林中泡著,沒有一般性的電影海報,一張全開紙上滿是主角照片和名字,「必須要讓電影的類型直接面對觀眾,而非照例一排明星大頭放上去,」陳國富表示。這也表現出陳國富獨特的思維。

 【雙瞳】運用台灣傳統道教的信仰,迷信道教成仙的過程,梁家輝飾演相信道教成仙,而另一位萊特警官則是相信科學辦案,兩者相互平衡,道家的思想中,主章地獄有五種,「寒冰獄」「火坑獄」「抽腸獄」「剜心獄」「拔舌獄」,通過這五獄後便可得道成仙,透過劇中道學專家盛老師的一席話,更是加深了懸疑感。

  看完這部片,其實有點不明就裡,不是鬼片,就是很平常的懸疑、推裡片,原以為兇手(想成仙者)是林道生、黃一峰,沒想到是受傷的女子謝亞理,但其實盛老師也早就說出了玄機,只是梁家輝當時並未悟出,盛老師說了,這個想成仙的人必定是大病一場後,而謝亞理本身就有病,因此她才是最後的幕後人。

  片中在處理五獄的死亡方式都有其巧妙,寒冰獄,透過秘書接近董事長,之後鏡頭一轉,成了鑑識人員,跳過很多預想的畫面,尖叫、恐慌等老套的模式,火坑獄則是一女子進門、放報紙、開浴室水龍頭、火燒,結束這一場,其中沒有一句話,只有用報紙點出女子的身分是立委的情婦,也很特別。第三場是抽腸獄,這也是最噁心的一段,背景音樂用聖歌,烘托著神父的死亡,有一種極盡驚悚的美感,用美感好像不太適宜,但是神父之死在他的肚子上還刻上了一道道符,這也開啟了之後揭開一整個懸疑的開端。拔舌獄,非常噁心,萊特警員拔掉自己的舌頭,原以為事件就這樣結束了,但不信鬼神者拔舌下地獄,卻成了最後的諷刺。

  其實片尾處理的不是很好,太多劇情抽換讓人不明白,透過梁家輝的電話留言說明了後段的劇情發展,但還是沒有強而有力的感覺,滿可惜的,題材很不錯,只是結尾想要學習美國式的懸疑處理的不是很好!

 
資料圖片來源:https://tw.movies.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05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