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4f78f0f736afc3c0d53046b319ebc4b64543a982263a0b  

*2017/10/01更新:阿東終於辦了粉絲專頁「歡迎光臨,東宅 Vida Cómoda」,歡迎來走跳喔。

◎上映日期:2004-05-22

◎電影長度:135

◎導    演:金恩景

◎演    員:劉珠熙、金麗娜、何真蓉

◎發行公司:CJ Entertainment

◎推薦程度

【劇情簡介】

在一個女生寄宿學院裡,住在一個房間的劉真(劉珠熙  飾)、恩秀(金莉娜飾)、寶蘭(李恩盛飾)、多英(何真蓉飾),在讓人窒息的學習氣氛裡很艱難地適應著學校環境。其中俞真是最難適應學校生活的一個學生,突然有一天在非常無聊的學習中,俞真的腦海中出現了以前在這所學院發生過的事情,像電影的片段一樣經常出現。那就是幾年前在這所學校發生過的恐怖的火災事件。俞真起初只是覺得有點害怕,但是漸漸地深陷在恐怖的世界裡,在平時關係不錯的4個室友也因為學習成績等的問題而出現各種矛盾……

【觀後感想】

我發現韓國很喜歡用考試或是升學等議題來當做電影題材,也許韓國升學競爭壓力很大吧!又或許是因為在極度壓力緊張之下,許多詭譎的心中的某種層面會被激發,導致不可想像的恐懼感,考死還有這部DDAY

正是如此,句中先以一段老師的失敗論做為開頭,讓在高考的學生心中先注入一種無形的壓力源,然後再以四個室友的學習情況做為鋪陳,從一開始的叛逆女孩劉真,因為叛逆導致學校老師的不滿,開始有意無意的針對她,其實也反映了學校毫無人性的一面,劉真打電話回家抱怨,校長卻笑著說著違心之論,這也反映出了教育體制的息事寧人,最後劉真也因為精神壓力太大,看見三年前大火燒死的學生屍體,最後上吊死亡,成為教育體制之下的犧牲品。

第二個是看似傻氣的眼鏡妹多英,她是典型的用功讀書型學生,帶了一隻寵物花栗鼠,看起來簡單無害,可是其實我認為她是四個室友裡面最高深莫測的,從她的寵物鼠不見之後,她和室友寶藍一起潛入廚房尋找,寶藍在偌大漆黑的食堂裡看見疑似人的屍體,正要尖叫時,平時溫吞的多英居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摀住她的嘴,不讓她發聲,可見在他溫順的外表之下,其實也有很深層的一面。

第三個是資優生恩秀,也是這部片的核心人物,這群重考生中,恩秀是成績最好的,因為想要考進首爾大學,因此孜孜不倦的念書,也樂意將筆記借給功課不佳的朋友們,彼此加油打氣,身體不好的她,常常吃著各式各樣的藥品。

當模擬考成績出來後,恩秀不太能接受自己的失敗,又聽見室友多英打電話向父母表是成績不錯,從那時候開始,便開始一步步引導觀眾見證了恩秀的毀滅,從要回筆記這一點看來,其實很明確的看出恩秀骨子裡還是認為自己是高人一等的,憑著自己的入學成績之優異,將筆記借給朋友,美其名是分享,但在他心中卻憑著一股施捨的感覺。

劇中有一個暗示性的巧思,學生到自習室中的座位是依照分數高低來安排,每次拍到自習室,都會刻意拍到這個分配座位的情節,從一開始恩秀的單數座號一直到最後他的45號座位,呈現了他成績跟精神一樣的壓力極限,最後崩潰點,在於她在自習室中崩潰向多英尋求幫助,她的個人驕傲的自尊在那一刻全然崩潰,也導致她最後殺死全部的人。

當她最後和寶藍扭打時,最後說出的那一句話「我還沒準備好,怎麼能讓妳們先走」還有臨死前說的「你真的覺得我們這樣努力,就可以真的獲得我們想要的人生嗎」也反映說,其實教育制度加註在學生身上的,其實已經超越了原來的立意,開始以一種競爭、殘殺的方式抹殺了學生的個人特質,其實這樣身負含意的片子,也讓韓恐怖片脫離驚悚,更接近人性深層的恐怖,最恐怖的不是鬼,而是自己的內心深處啊!

 
 圖片來源:http://baike.baidu.com/view/862279.htm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