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之行的第一天,結束欣綠農園的行程後,突然下起滂沱大雨,幸好接下來沒有戶外行程,免於淋成落湯雞的悲慘命運。

第二站依舊在光復鄉走跳,驅車前往距離市區僅一小時車程的「日豐磚仔窯」,這裡也是東部海岸線唯一僅存的磚窯廠。

 來Facebook、Instagram和YouTube找東宅玩樂吧!
2020/01/24更新:阿東精選北台灣最美五大賞櫻景點,春節出遊必看唷!

IMG_7111.JPG

IMG_7125.JPG

IMG_7113.JPG

高聳的巨大煙囪是日豐磚仔窯的特色地標,但眾人的目光卻被上萬顆磚頭吸引。據了解,太巴塱部落土地肥美,除適合種植農作物外,也適合製作紅磚,早期全盛時期曾有5間窯場同時經營。

雖然全盛時期已不復見,但接棒的日豐第三代,將磚窯轉型為觀光工廠,開放窯場文化導覽和DIY創作體驗,反而憑藉文創路線成功轉型,延續磚仔窯的生命。

IMG_7128.JPG

IMG_2062.JPG

首先參觀的是全新翻修的DIY教室,牆上的紅磚作品就是最美裝飾品。DIY紅磚土坯適合親子共遊,可以做成名片座、杯墊、門牌、肥皂盒、小花盆等,紅磚運用範圍多元,也很生活化。

窯廠參觀門票每人100元,可抵50元的DIY消費,3歲以下憑健保卡不收費,門票費包含廠區導覽、場地清潔、保險和明信片一張(含郵資)。

IMG_2078.JPG

IMG_2063.JPG

因為時間關係,我們沒能親自體驗紅磚DIY,但教室放滿遊客的創意作品,小朋友天馬行空的創意真有趣。

IMG_2066.JPG

IMG_2068.JPG

卡通人物創意紅磚磁鐵,可以黏在冰箱上唷!(好酷)

磚雕DIY的價格很便宜,吸水杯墊、植物+花盆、風鈴、磁鐵、肥皂盒、小花盆、門牌、相框等都有,價格100元至250元不等,若安排磚窯行程,推薦大家來體驗一下,留個紀念唷。

IMG_2071.JPG

IMG_2077.JPG

IMG_2086.JPG

參觀完,大夥跟著導覽員的腳步前進工廠,在入口處先認識一下基本紅磚砌法。

磚的堆砌:砌磚時,磚與磚之間的接觸面(連接面、砂漿的部分)稱為目路,縱向的目路不可連續,一片磚塊必須砌在兩片以上的磚塊上,這樣上方磚塊的重量才能分散到下方磚塊,若使用標準規格的磚塊,每一平方公尺可砌69片左右。

磚的鋪面:鋪磚地面必須平坦,若使用標準規格鋪磚,每一平方公尺可舖47片。

IMG_2080.JPG

▲順砌:以磚塊長面(23cm*6cm)堆疊。

IMG_2081.JPG

▲丁砌:以磚塊的短面(11cm*6cm)堆疊。

IMG_2082.JPG

▲英式:最常見的砌法,轉角處加入一塊半條磚,並以一層順砌、一層丁砌依序堆疊。

IMG_2083.JPG

▲美式:每三至五層交雜一層不同的疊砌方式。

IMG_2085.JPG

導覽員姊姊說,不同砌磚方式代表不同含意,以丁字型為例,若在臥房或內院鋪設丁字型紅磚,代表客人止步;而人字型則代表歡迎之意,通常放於客廳或庭院等人來人往處。

IMG_2084.JPG

磚的種類有很多,普通磚、清水磚、火頭磚等,燒製材質與顏色各有不同。

一般磚:以黏土、頁岩、淤泥、粉煤灰為主原料,經窯燒而成。

清水磚:普通磚表面光滑、色澤均勻且沒有破損的,堆砌後無需粉刷修飾。

火頭磚:因燒製溫度高而較硬較黑,外型有些變形,兩端變形處敲掉後,即是花磚。

IMG_7120.JPG

IMG_7121.JPG

IMG_7122.JPG

日豐磚仔窯前身為煌昌磚廠,創辦人謝福清得知磚瓦窯業前景大好,和親友集資買向煌昌磚廠,並舉家搬遷自花蓮,從此開啟謝家在東海岸的紅磚窯業一片天。

但隨著時代變遷,人們對於紅磚建材需求逐年下降,使得各家磚窯業萌生退意,最後決定採取同業聯盟策略,以煌昌磚廠負責接單,再通知其他磚廠出貨。

IMG_2094.JPG

IMG_7118.JPG

第二代接手後,將原先使用的「八卦窯」改建為產量較大的「隧道窯」,同時在民國87年買下廠區較大的「日豐窯業」,增加全新自動化設備,並投入大量資金,增加隧道窯的長度,日產量高達10萬塊磚。

第三代於民國102年接班,面臨產業政策衝擊,原料土不足的困境,日豐窯廠只能以開工半年、休息半年的方式勉強營運。對此,第三代選擇轉型,將工廠轉向文創產業的觀光工廠,不但有DIY體驗,還能帶遊客參觀磚廠。

傳統產業面臨危機,唯有轉型才能再進步。

IMG_2099.JPG

IMG_2088.JPG

參訪當天工廠剛好休息,沒能親耳聽見震耳欲聾的製磚聲響。看似平凡無奇的土堆,再經過層層關卡後,就會成為上圖所見的緊密土坯,最後經過陰乾乾燥,即可成為紅通通的磚塊囉。

紅磚製作流程:原料→初碎→攪拌擠壓→擠出成型→切磚→夾胚上台車→入陰乾線→入乾燥窯→入隧道窯→預熱→燃燒→冷卻→出窯→打包→出貨。

IMG_7123.JPG

▲土坯尚未經過燃燒,還有點濕潤。

IMG_2091.JPG

IMG_2095.JPG

▲燒過的紅磚將放入這一格格像窗戶的工具內冷卻。

IMG_2097.JPG

▲最後擺放在倉庫等待出貨,十萬塊磚頭氣勢驚人!

IMG_2098.JPG

▲這是火頭磚的擺放區,色澤明顯和普通磚有差異。

IMG_7129.JPG

日豐磚仔窯實在很有趣,在這裡度過充實又愉快的下午,推薦大家來光復鄉可別錯過這個趣味景點!

下一站是今晚住宿的光復糖廠,除了要挑戰親自製糖,還要大嗑冰淇淋唷,請大家敬請期待吧。

 

*日豐磚仔窯地址:花蓮縣光復鄉中正路二段153號

*日豐磚仔窯電話:03-870-1163

*日豐磚仔窯網站:http://www.rihfong.com.tw/index.php

*日豐磚仔窯營業時間:每周二至周六,周日周一公休

 

2018花蓮特輯全系列

【東遊】2018年台灣花蓮3天2夜自由行--交通+住宿+景點+必買伴手禮+行程總整理

【東遊】2018花蓮光復/「馬太鞍欣綠農園」慢活生態之旅! 享用道地野菜餐+原住民歌舞教學超嗨

【東遊】2018花蓮光復/東海岸最後一間磚窯廠「日豐磚仔窯」 紅磚DIY體驗+窯場文化導覽收穫多多

【東遊】2018花蓮光復/來去日式木屋睡一晚!「花蓮光復糖廠」6大超人氣必玩景點一次看

【東遊】2018花蓮光復/「大農大富平地森林」騎鐵馬半日遊,尋找宮崎駿《龍貓》神秘隧道

【東遊】2018花蓮鳳林/喝一碗香濃客家擂茶!「芳草古樹花園」體驗道地客家餐+走訪菸樓文化聚落

【東食】2018花蓮秀林/面山望海的隱密猴硐樂園「貓尾巴咖啡」 和療癒貓店長喝杯午茶吧

【東遊】2018花蓮壽豐/高空滑行體驗「野猴子探險森林」 到樹冠層叢林挑戰溜索吧!

【東遊】2018花蓮壽豐/親自摸蜆吃蜆樂趣多 到「立川漁場」五餅二魚餐廳大嗑新鮮海味吧!

【東宿】2018花蓮壽豐/來怡園渡假村住一晚,欣賞原住民熱情歌舞+搗麻糬+放天燈吧!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